共有4個國家、200多位學員參與的「第五屆慈濟國際人道援助研討會」,目前正在花蓮靜思堂進行。其中,最引人注目、也最值得一探究竟的賑災科技,讓在場每一個人讚歎,原來科技可以跟賑災如此地緊密結合。 

一群人圍在一塊,好奇眼前這台「萬能充電站」,到底有什麼功能。 

慈濟志工與學員:「我們這個充電站,是給(災區)3C用品配充的,你們大家有手機的話都可以充,那我們還有三合一,(人文真善美)要記錄,所以它,可給三合一(人文真善美),來充電用的。」 

用科技輔助賑災,志工拿的這條小小能源棒,更能大規模因應災區照明需求。 

慈濟志工 嚴聖炎:「(能源棒)任何地方都可以夾,那這個地方它也可以吸,它也可以吸,它也可以這樣子吸,因為我們的急難屋,等一下你就可以看得到,如果說它不能吸的時候,我們也可以掛,它晚上就可以點燈,可以點到8個小時到10小時。」 

不僅可以幫助災區孩童學習,能源棒一物多用,它還有更深一層的功能。 

慈濟志工 嚴聖炎:「孩子他第二天的時候,他要把這能源棒要帶回來,他如果沒有來的時候,我們就去關懷,這個1號(能源棒)的家庭,怎麼沒有來,那我們就到他家裡面去關懷一下,家裡是不是發生什麼事情了。」 

為期三天的「慈濟國際人道援助研討會」,在花蓮靜思堂,展示各種慈悲科技,讓來自4個國家、200多位學員,一塊了解慈濟行善足跡,也因為有香積志工的用心,讓活動處處充滿溫馨。 

慈濟志工 陳碧珍:「有的地方(的人)他喜歡吃辣,那我們就要辣,有人喜歡吃比較重口味的,我們可能就會在菜色當中,多一項重口味的。」 

學員把握三天時間,希望一起激盪出更棒、更好的慈悲智慧。 

真善美志工 花蓮報導 
(2014.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