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瓦斯爐煮東西很方便,不過賑災的時候,物資相當短缺,不見得派得上用場。這回在獨魯萬災區,慈濟志工測試火箭爐,火箭爐這個名字很響亮,日本311地震時,已經很多人在用,不但燃燒效率高,而且相當環保。 

三個快速爐火力全開,準備燒開水泡香積飯,如果沒有瓦斯支援,該怎麼辦?為了尋找替代方法,慈濟找來不必使用瓦斯的火箭爐,來當對照組,燃料採用壓縮過的生質木材。 

慈濟志工 吳文雄:「這樣子的話,就是說可以燒得比較久,不然你像這子的碎碎的話,你沒有再經過壓榨的話 量比較少。」 

當然,燃料也可以用乾樹枝、或廢棄木料取代。其實,火箭爐的原理,仿造古早燒柴方式,運用煙囪效應,等待爐內熱氣上升,就能用來燒開水、煮飯,完全不需用到電及瓦斯,而且火力旺盛、燃燒持久,熱能可以完全發揮。 

慈濟志工 蔡美玉:「煮的人比較輕鬆啦,不會那麼熱,而且升溫的溫度很快,煮開水也很快,我現在感覺起來,跟瓦斯煮的有一點差別。」 

加上還有保溫的功能,好攜帶、機動性高,出外使用很方便。兩年多前,日本311強震,火箭爐就被大量使用。目前慈濟正在反覆測試,當作往後賑災的參考。 

林國新 吳帛勳 獨魯萬報導 
(2013.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