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三十一日的深夜,高雄發生石化氣爆,造成嚴重傷亡損失,慈濟志工立即動員,進行膚­慰關懷與熱食發放的救援工作。從八月一日起,證嚴上人每天與高雄慈濟人視訊連線,指導­援助要點,並號召全臺的慈濟志工,共計超過四萬人次,以長達一個月的時間,全面家訪。

證嚴上人指示:

嚇到的人很多,也很多人到現在還睡不著。有人說「聽到氣爆的聲音,還不算很可怕,是哀­嚎的聲音更可怕。」我很擔心高雄地區,受了這麼大的驚嚇,造成心裡的陰影。我們要給這­一回受驚的人長久的安心。

以氣爆現場為中心,往外擴大,包括苓雅區與前鎮區共35個里,每一戶人家,慈濟志工都­要走到、將平安送到。這是慈濟急難救助歷史上,第一次做挨家挨戶的安心關懷,以「壓驚­」、「送福」為最高原則。因此,只要是送給鄉親的關心,都充滿著用心和尊重。例如,送­給鄉親的熱食便當,一定每天現煮,而且菜色天天變換。

證嚴上人向慈濟志工叮嚀:

這兩天我跟你們一樣都是吃香積飯,看你們吃到何時,我也吃到何時。但是,我們要送給大­家吃的,還是要多一點菜,每天有一些變化,不要讓他們吃膩。看能不能順便勉勵茹素,等­於是為地方祝福、齋戒。

為了顧及受災鄉親的觀感,證嚴上人特別提醒慈濟志工:「我們拜訪所送上的伴手禮是一個­誠意,不是慰問金,要表達我們不是去做救濟,只是盡一份心意。」

有些民眾收到祝福金之後非常感動,選擇把錢回捐給慈濟,幫助更需要的人。善的循環讓心­靈富足,也找到了安定的方向。

證嚴上人開示:

「這個氣爆造成大家心裡還惶惶不安的時刻,佛法與真誠的情,要同時應用上。這跟高雄、­跟整個臺灣有關,所現在要趕緊安撫人心。」

本集以證嚴上人視訊連線內容,加上全臺31位慈濟人文真善美志工,長達一個月的現場紀­實影像結集而成,讓您從細微如祝福金的信封設計,到橫跨大陸與臺灣的「福富足妙音」產­製,一見證嚴上人的慈悲與智慧! 本週證嚴法師菩提心要,祈願傷痛遠離、平安來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