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嚴上人開示】

各位爸爸、媽媽們,大家好!

其實你們回來帶孩子,和孩子們相處應該是蠻有心得或是有什麼困惑,應該是會有心得的,看你們靜靜地、不痛不癢的好像沒有什麼? 你們應把他當一回事,若小孩很乖也應提出乖在哪裡,或者是小孩有什麼不滿,替小孩說些話也是父母的貼心,不要靜靜地,要提出來說。

 

於食、衣、住、行方面,大家要有一致的想法。因為現在的年輕 人空間開放太大了,使小孩子的航道迷失了,台灣的小孩子太有福了, 結果人在福中不知福,所以已到不知惜福的地步。我們辦教育的目標便是要把迷航、迷失目標的小孩找回來,開一條航路讓他走,我們要 辦一個和別人不一樣的學校,這是我們的目標。

 

譬如說我們要穿制服,為什麼要讓他穿制服,因為現在的小孩穿 衣服已經很不像樣了,邋邋遢遢的沒有小孩子精神。這次在台北有個榮董帶一位年輕人來,頂禮後爬起來,看他褲子的膝蓋部分破了個大 洞,問他怎麼樣了,到底發生什麼事?有沒有怎麼樣?那位年輕人很 不好意思站在那裡,之後有個委員告訴我說:「師父,那是故意的」, 真的是很不好看,那位是榮董的小孩,剛開始看到那小孩時,心裡在想這父親實在是很失敗,事業雖然成功了,但教養小孩卻失敗了。所 以我常說:「年輕人,你們到底是幸福還是不幸?」要說你們很幸福也是真的,在過去生活是那麼的苦,要上大學是那麼的不簡單,小小年紀便要外出打工,不像現在的小孩,父母照顧的無微不至,可以上大學、生活過的那麼舒適,從這個部分來談是太幸福了。但若從人心 靈的境界來說,你們真是太不幸了!

 

舉一個例子來說,醫學院剛開始時,杜院長、曾院長、高爾潘幾位建築委員於開會輕鬆時間,便回憶自己小時後的情景,說現在我們 的小孩到底是幸還是不幸?他們就說我們為了小孩非常辛苦的賺錢,但小孩卻不知道我們的辛苦,另外有一位就說其實我們不知道我們的小孩辛苦在哪裡?高爾潘先生就說:「對啊!我們小時候物資很缺乏, 讀書都是打赤腳,看到牛車載著甘蔗,便緊跟在後去偷抽甘蔗,被發現時就很快的逃跑」,現在回憶起來,我們的小孩真的是很可憐,都沒有這種境界,這種心靈的境界都沒有了,回想起小時候那些野孩子打赤腳,偶爾去偷採東西、一片歡樂,但現在的小孩卻沒有,現在的小孩腳已踩不到泥土,也難得吹到自然的涼風,失去了很多心靈大自然 的境界。我們應該要讓小孩回歸到青少年教育的時代,以前的小孩回 家都會告訴媽媽說:「老師要我們帶什麼東西」,如果媽媽說不用帶,小孩便會說:「不行,這是老師說的,不能不帶」,這便是老師至上,但現在的學生對老師都不尊重,對老師不尊重怎能好好上課,若不能 好好上課黃金時間便都消失了,聽幾位教授說,老師都已經開始上課了,學生才姍姍來遲,看到老師手上抱了很多的東西,學生也只是坐在那裡眼睜睜的看,我覺得我們的學校要改變風氣,爸爸媽媽要有共同的想法,要教我們的小孩尊師重道,在老師來之前學生應該先到, 讓他們知道學問可貴,讓他們有要得到那份學問是如此寶貴的心態,當老師進來時學生要先站起來,上課時要給老師一杯水,聽有位教授說有一次到別的學校上課,學生都會出來接老師,進去之後還會遞上 毛巾和茶水,竟然在自己的學校裡都沒有。

 

老師本身去要求是比較不好意思,但父母親應告訴自己的子女。小孩若不懂禮貌,應教他禮貌,「人要衣裝、佛要金裝」,衣服的美醜沒關係,但一定要穿的整齊,這是很重要的,若穿的邋邋遢遢不知道他的格在哪裡,在穿衣服方面若他們一直說怎麼樣、怎麼樣,你們一 定要開導他們,像北一女的衣服也沒多漂亮,但他們很喜歡穿,甚至穿去逛街,這表示他們對學校覺得有光榮感,所以我們要輔導他們, 住的地方若學生要求要開放到較晚的時間,你們應應用你們的智慧好好的來輔導陪伴他們,聽說常有學生上課打瞌睡,結果時間也浪費了,他們現在最寶貴的是時間,應該讓他們有計劃時間經濟的觀念,我們常說分秒,學業是分秒累積的;道業也是分秒累積;事業也是分秒累積,都是要付出時間才有辦法得到,應好好輔導他們,晚上該睡覺就要睡,不然若養成這種習慣,以後他的小孩妻兒跟著他也是辛苦。夜晚便是要休息,白天讀書要認真,做事業也要認真,養成正確的規矩,晝夜要分明、不要日夜顛倒,這也是我們的責任。食的方面應該沒有聲音才對,昨天有人跟我說護專的伙食較不好,是不是將醫學院的菜數減少,以使得意見減少。我告訴他說你錯了,我們應該是去提昇護專的伙食品質才對。總而言之,對食的方面我們也很用心,我們真的 是不惜成本在提供他們吃,你們應該能了解食衣住行方面的意見,大 家一定要一致才有辦法輔導小孩。

 

他們開放的空間太大了,不知方向在哪裡,所以我們一定要幫他 們舖個規矩之道,有個正確的方向。學生在我們這裡唸書只有三年或六年,但畢業後是一輩子的時間,我們要把他規範好,若沒規範好可 能會害他一輩子。希望各位將他們當成自己的小孩,把願望設定下來, 父母要管自己的小孩不簡單,但有那麼多的父母要來管那些小孩較簡單,為什麼呢?因為自己的父母只有一對,你們的小孩可能會說那是 你們以前,但若很多父母的聲音都一致,小孩一起討論時發現父母都說同樣的話,所以人生應該是這樣,所以我們一定要一致,這是我們的責任,我們不是要從小孩身上得到什麼?不為名也不為利,我們只是為了我們的責任不惜一切的在投入,不惜一切投入所要求的只是他未來人生的方向,這就是我們的目標。

 

所以希望各位爸爸媽媽對小孩不要寵愛、溺愛,用盼望自己小孩 的那份心來盼望這裡的小孩,對自己的小孩說我們的盼望,小孩可能 不會接受,但對別人小孩說我們的盼望,他們可能會很感謝我們,可能我說這樣你們會覺得很矛盾,但應該是這樣的。只要你們的聲音一 致應該會獲得很大的效果。

 

昨天接到上海來的一通電話,上海的慈青有六個,邱玉芬帶他們去掃馬路,剛開始說要掃馬路時他們都拉不下臉、彎不下腰,後來想說既然說要掃就掃了,馬路上有很多人以奇異的眼光看他們,

有的人好奇的問他們:「是不是人家強迫你來掃街道?」,

他們回答說:「不是,我們是自願的」,

有的人便說:「很久已經看不到雷鋒了,終於現在又看到雷鋒了」,

他們說:「你放心,雷鋒現在又復活了」,

他們掃得很高 興,掃完後邱玉芬也帶他們去她家讓他們看「甘願人生」的錄影帶, 每個人都寫了感想,

並告訴邱玉芬說:「很想聽聽師父的聲音」,

邱玉芬便從上海打電話給我,他們說了很多感人的話,說當初在掃馬路很不好意思,但掃完回過頭去看覺得很有成就感,同時在那時候有懺悔 的心,過去常是隨手丟垃圾,現在在打掃時才發現清潔工的辛苦,他說:「再也不會亂丟垃圾了」。於義診時看到很貧窮的人,才發現自 己是很有福的人,父母親辛苦栽培我上大學,便會不由自主的感恩父母,就是感恩有慈濟才啟發感恩心,每個人最後都有一句話:「 上人, 我要向你發誓,我一定要把慈濟的精神在大陸發揚出來,帶起慈青的組織,讓你歡喜不讓你憂心」,每個人都會這樣說,我發現怎麼會越遠越貼心,越近越覺得是不是在什麼地方還有東西隔著的感覺。

 

你若告訴自己的小孩希望他怎麼樣,說不定會有反彈,但若對別 人的小孩說:「孩子,我希望你怎樣?」他一定不會讓你失望,不信的 話你們試試看,上海這條線雖然很遠,但總是覺得很貼心,教育是應該要聲音一致,他們為什麼會說感恩上人、感恩慈濟,那便是因為邱玉芬每天都跟他們說,我們上人怎麼樣,我們慈濟怎麼樣,每天都受 這樣的薰陶,現在慈青已經組織起來了,準備去養老院為老人服務, 聽了真是很高興,我們這裡的小孩也是要讓他們去看看,顏惠美師姊帶他們去居家關懷之後,心得便不一樣,便知道要感恩、該惜福,希望有機會你們可以帶他們去看看那些需要關懷的人,去看那些真的苦 難的人家,這樣要啟發小孩的心比較快。

 

帶小孩要疼他,但不要寵他,聲音一定要一致,現在還未出社會 還不知道什麼是真正的自由,我們要讓他們知道自由要有分寸,自由 要尊重別人,要尊重我們創校的宗旨,所以他來我們這個學校應該要遵守我們的規矩,要學會尊重,毫無規矩的自由是不對的,所以諸位 要記得不要給學生濫自由,濫自由便會迷失了方向,我們的理念便是 要和別的學校不同,因為要和別的學校不同所以才要建這所學校,若 要和別人相同就不用再建這所學校了,就是因為要和別人不同所以才要動用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