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濟大學附屬高級中學於九月二十日舉辦「我在『食』字路口」一日營的活動,由國文領域召集人林惠瑩老師帶領著24位高中部學生共同籌備,學員分別來自康樂國小及慈中國中部國一新生共 56人,藉此活動,推廣減少剩食及珍惜食物的理念。

此次活動緣起於去年慈大附中國文科教師團隊,申請參與誠品文教藝術基金會「校園經典閱讀專案」計畫,全國共有十所學校入選,慈大附中為花東區唯一參與專案的學校。本校重視培養好品德,挑選香港作家陳曉蕾《剩食》一書,以紀實文學為討論主題,招募24位高一、二學生,藉由「閱讀社群經營」推動為期一學年的計畫,定期由不同的老師帶領學生共讀《剩食》,每週讀書會除了閱讀之外,亦融合辯論、影片欣賞、議題探討、實作、戲劇表演、名師講座、設計宣導單等方式來探討剩食的意義,從中培養讀書會成員思考、辯證、表達能力。

在一年的讀書會共讀課程中,同學們發現,原來我也是剩食的製造者,更深刻的反省,了解「減少剩食」不只是一種觀念,更要成為「起而行」的實踐者。因此學生選訂自行籌備規劃營隊課程,將所學知識以寓教於樂的方式傳遞給其他學生,以實際行動成為發揮影響力的人。

「我在『食』字路口」營隊由戲劇開場,全由種子學生編排演出,並由本校國文科姚譯婷老師指導,劇名「肥雪公主遇到愛」。種子學生粉墨登場,逗趣的演出博得滿堂采,特別是劇中的國王(李佳燁飾)、王子(陳昕竑飾)及公主(陳嘉祥飾)更是受到小學員的喜愛。接著課程以講述、討論、影片引導及競賽等方式進行。首先,探討「剩食」出現的原因,並引導學生思考食物的價值;接著,以驚喜箱體驗活動,了解剩食對環境會造成的影響;在明白剩食的可能危害後,帶領學生反思如何改變飲食習慣並落實於生活中,進而影響他人。下午的課程則以動態遊戲呈現剩食概念,促使學員們能夠運用上午課程所學闖關成功。

營隊的尾聲,康樂國小的林家傳同學分享,他自己很喜歡這一整天的活動,並且了解食物的珍貴,不只自己不浪費,更要影響父母親。小學員藍云希總結今日所學並立志成為拒絕剩食小鬥士,將珍惜食物的觀念分享給身邊的同學。   

不只是來參加的學員們成長了,所有的讀書會成員也是收穫滿滿。學員長陳建宏表示,在籌劃的過程中,曾一度認為自己不適任,但師長及夥伴的提醒與支持讓他再次下定決心要堅持到底,感恩剩食團隊的所有成員共同完成了這項重要的活動。課程組的林怡君同學分享,黃麗娟老師在國文課時提到了想要改變自己,可以先從參與讀書會開始,因此踏出了這一步,本性害羞內向的怡君為了挑戰自己,承擔了營隊中講師的工作,在一次次挫折中,她不但沒有放棄,甚至還到圖書館自我訓練,正式上場的那一刻,她的表現令所有夥伴刮目相看。

國文科召集人林惠瑩老師表示,感恩這一年來所有參與的師長們,陪伴學生成長,看到學生懂得隨時補位,挑戰自己,欣賞他人的長才,學習團隊合作,在長達一年的讀書會中,讓學生學習思辨、表達跟自身生活息息相關的議題,從中內省「我如何發揮影響力?」,相信剩食讀書會是一個最好的起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