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濟大學附屬高級中學師生團隊於3月7日至3月8日前往台東關山,參加關山慈濟醫院路跑賽,鍾孟然老師榮獲志業體組第三名的佳績,參與師生皆順利完成比賽,展現慈大附中師生共同運動的情感與凝聚力。學生也藉此一機會規畫與執行「見學東台灣」活動,在花東鄉土遊憩路線之中認識土地、人文與自然環境。

慈大附中張佩琪老師帶領其召集的「健康促進團」師生共四十六人,一同參與關山慈濟醫院路跑活動,以健康的方式慶祝關山慈院15周年慶。行前師生一齊發揮創意自製各種健康宣言布條,藉由設立目標,讓學生持續為健康而努力,並且邀請具有多年長跑經驗的蔡昆霖老師為大家講解馬拉松運動相關注意事項,建立正確的運動知識與觀念,師生平安順利地跑完14公里的路程。

參加馬拉松比賽實屬不易,特別是健康促進團的學生正在調整自己的體態與體能,學生必須嚴謹地管理與控制飲食,以及維持慢跑運動的習慣,積極做好準備,臨場才能有穩健的步伐和表現。此次全體參與人員能夠跑完全程,師生同感歡喜。

「我不斷告訴自己--堅持就是一種成功。」目前就讀國三的陳麗安,為了紓解即將來臨的會考壓力與挑戰自我的意志力,特別參加健康促進團並報名這次路跑,過程中一度想要放棄,甚至因體力不濟而跌倒,卻依舊憑著毅力和耐力跑完全程。此次獲獎的鍾孟然老師則認為一個人是無法跑出榮耀的,需要團隊夥伴的相互砥礪,十分感恩過程中眾人互相支持。慈大附中師生齊心朝目標前進,充分發揮互愛協力的人文精神。曾祥昱老師觀察到學生見到路邊有垃圾不忘隨手拾起,並且主動鼓勵及協助他人,關懷體力較不足的跑友,顯現人文教育已內化於學生心中,這些表現更令師長感動。

「健康促進團」除了參與路跑活動以外,此行亦結合人文教育,探索關山慈院蓽路藍縷的成長過程及承擔花東醫療重任。藉由「見學東台灣」活動,學生理解花東地區的自然景觀與歷史文化,分別由蕭湘樺老師、林麗萍老師以及黃麗娟老師講述,從歷史、生物、文學等角度深度詮釋,將花蓮林田山林業文化區、掃叭石柱以及瑞穗牧場、台東關山親水公園和稻米原鄉館等,一一深入淺出的說明與解釋。學生陳思璇對於瑞穗牧場最有印象,覺得乳牛的眼睛充滿靈性,應該要愛護動物,不能任意傷害或虐待。活動結束,學生將所見所學,以文字和照片製作成電子書,記錄此一活動的學習過程且參加競賽,觀照地景與人文,呈現團隊加深加廣學習的成果。

張佩琪老師十分支持「健康促進團」參加路跑活動,表示「痛苦過去,就會看見最美麗的風景」。相當欣慰從來沒有跑過這樣長程距離的學生皆能堅持到底,也感恩有著眾人的幫助,此次活動才能圓滿完成,並且鼓勵學生平時養成運動的習慣,才能維持健康的身體,在人生的馬拉松上繼續奔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