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生對於歷史與地理的知識,透過課本可能沒辦法完全了解,慈大附中的老師,帶領國中部60位學生,到花蓮壽豐鄉,日治時代三大移民村之一的「豐田」進行實地考察,也結合科技,讓同學將校外教學的資料製作成電子書,使學習更加深刻。

「接下來要做標定,請你看一下在這個頁面上有一個標定。」

由社會科老師帶隊,花蓮慈濟中學國中部的學生,準備前往位於壽豐鄉,富有日治文化的豐田村進行實察。

慈中社會科召集人 宋豫卿:「豐田這個地區是台灣花東地區的日治時期三大移民村之一。那我們希望透過他們的踏查,然後了解這邊的歷史。」

「這是日本時期移民村的日本的精神中心。日本移民的精神中心,因為他們遠離家鄉嘛!對不對?」

走訪最具文化的碧蓮寺,配合學習單親自探索歷史的遺跡。

學習GPS定位,找尋手冊上指定的地點,經歷一整個早上的踏查,也將所學結合科技,製作出豐田實察電子書。

花蓮慈中歷史老師 吳思寰:「孩子早上裡面的課程能夠來製作電子書,因為現在都講求一個環保的時代,我們希望孩子在閱讀裡面再結合科技,更珍愛我們的地球。」

不再只是透過課本學習,結合多元的教學模式,讓學生走入歷史現場,深刻學習。

真善美志工 范呂釗 花蓮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