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分享來源 : 大愛電視 DaAi TV - 川震善緣愛不輟 希望工程善萌芽

花蓮慈大附中和台南慈中的高中生和老師三十一人,前往四川進行人文教育交流(7/6-7/16),其中有兩天行程,是在綿陽市的游仙慈濟實驗中小學,舉辦快樂健康營,透過環保教育課程、靜思語活動、孝親晚會等等,讓年輕學子校際交流中,帶回豐盈收穫。 

大陸四川綿陽市,汶川大地震(2008),九年時間過去,城市重現繁華光景,慈濟災後援建的游仙慈濟實驗中小學,也從普通學校,晉身為優質學校。 

游仙慈濟實驗中小學校長 張鯤:「通過奠基,通過做基礎,通過砌磚,我們希望新學校的房屋在一天天地立起來,我們也希望我們經過512地震洗禮的老師、同學,心理重建也一天天成長起來。」 

趁著暑假,花蓮慈大附中和台南慈中,組成人文教育交流團,和當地學生近距離接觸。環保減碳觀念,融入兩人三腳遊戲,還要矇著眼,考驗信任與默契,鼓勵吃素,也得到回饋。 

台灣人文教育交流團學生:「吃素的話,一年就相當於種了82棵樹,一個月就相當於種了7棵樹。」 

游仙慈濟實驗中小學學生 鄭思岑:「我們不一定每天要吃肉,然後我們可以更健康一些,然後也可以減少對小動物的傷害。」 

兩岸差異,從餐桌上,可看出端倪。 

游仙慈濟實驗中小學生 左彬:「我們吃飯的差別很大,他們(台灣)那裡注重禮節,我們四川人就是豪爽派的,我課後有和哥哥他們學感恩歌,然後我會告訴爸爸媽媽,每天吃飯的時候教他們也唱一唱。」 

台南慈濟中學學生 吳姿誼:「到了這邊我很訝異的是,他們很容易就可以被帶動情緒,然後也都很配合,問問題的時候也都很有回答,所以我覺得這是很棒的地方,然後我真的很喜歡我們那隊小朋友,因為他們都很可愛很天真。」 

引導當地學生和家長奉茶,孝親場面溫馨感人。兩天的人文教育交流,碰撞出年輕的生命力。 


真善美志工 朱文彥 江文龍 四川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