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雅美從事陶藝創作近30年,作品屢屢獲得國內外陶藝競賽大獎,名師出高徒,今年他指導的9位學生,參加鶯歌陶瓷博物館的「2018生肖陶藝競賽」,共有7名學生獲獎,其中2人獲得特優獎的殊榮。就讀中原國小的巫若禾,以妹妹為靈感,創作「囂張得意的狗狗」獲得特優,就讀慈大附中國中部的楊於道,則是「拖把狗」作品獲得佳作。 

慈大附中國中部學生 楊於道:「有些人他思想比較沒有那麼好,就像是腦子裡面,有一些不好的東西爬出來。」 

用陶土表達對現代人的看法,楊於道學習陶藝將近7年,今年參加全國陶藝競賽「拖把狗」獲得佳作。 

慈大附中國中部學生 楊於道:「陶土可以做各種東西,你想做什麼就做什麼, 覺得這方面很有趣, 讓我比較有成就感。」 

在國小低年級組獲得特優的巫若禾,學習陶藝才一年,以妹妹作為靈感來源。 

花蓮中原國小學生 巫若禾:「那隻小狗就是在做我的妹妹,她就是很調皮 很愛跟我玩,常常就趴在我頭上 很可愛 。」 

另一位施智皓,在參賽過程中,一度想放棄,在老師的鼓勵下,跳脫形象的框架,用抽象線條呈現作品,意外奪下國中組特優獎。 

花蓮花崗國中學生 施智皓:「因為畢卡索他的畫作,是一個脫離那個框架,但是不是長得很像那東西的形體。」 

陶藝師 彭雅美:「我要一直不斷打破他們,不見得要像,有感覺有故事 有想法有情緒,甚至讓他自己覺得,他喜歡的作品,就是一個好的創意的作品。」 

打破框架,彭雅美鼓勵孩子們自由創作,在藝術世界裡,自由揮灑。 

江家瑜 翁國嘉 花蓮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