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天,今天整天的主軸是文化體驗,同學需文化概念中的物質層面、制度層面與精神層面加以觀察日本的文化,於是翁老師在車上把握時間講了坂本龍馬、香川縣與烏龍麵縣、日本文化與中華文化的差異等面向專業的分析日台差異,刺激同學的思考面向。
今日第一個參觀點是日本四國最著名的庭院,號稱一步一景的迴游式庭園---「栗林公園」,總面積約75公傾,以翠綠紫雲山為背景,由6個水池、13座假山及10多個亭閣巧妙佈局而成,處處景緻皆不同,從江戶時期就一直聞名至今,走在其中,就是心靈沈靜的一種享受。


第二站來到香川縣的「金刀比羅宮」,同學必須要挑戰750階的階梯後,才能一睹御本宮真面目,此宮主要是供奉海上交通守護之神,到達目的地,就看到周邊張掛著不少造船廠或船東於新船下水啟用時,來祈求航行平安的照片,我們和翁老師、師長們一同在此拍照留念,不少人亦在此祈求平安,並取得籤詩,翁老師也熱心的幫忙解釋內容,真得是太感動了,接著在「中野烏龍學校」體驗製作烏龍麵,而我們中餐所食,即是自已經手製作的烏龍麵,只能說,這學校教學的方法,實在太特別了,一行人在手足舞蹈後,就把麵皮給製作出來,至於細節如何,就有待你親自來體驗囉,我只能說,大家都hi翻了。


最後則來到倉敷美觀街導傳統建物的參觀,其實看到這裡,就讓我聯想到國內的台南安平,基隆九份之類的老街,不過,在行走時,總覺得多了一份的「美學」氣息,不會讓人有壓力,而是可以輕鬆自在的投入在這個空間裡,一路走下來,確實也真的有體驗到台灣與日本的不同,如果我有能力,確實是可以進行一翻改變,或者說,從我自已開始,作一些改變吧!
行程到此,也到最後一天在日本的時間,每人面面相覷,不是歡樂而是帶有一點感傷,原因竟然是「有好幾個人都想繼續留在日本」,哇!到底是什麼樣的媚力,讓我有如此的感覺啊!如果有一天,台灣也可以改變成吸引各地的人來交流旅行,那又何嘗擔心我們有多少邦交國呀!用觀光把台灣推銷出去,成功了,一樣可以在世界上有立足的地位。


第一組心得:(楊弘立同學撰寫)
今天是充滿日本傳統文化的一天,從早上的栗林公園到金刀比羅宮丶中午的DIY 製作烏龍麵丶下午的倉敷老街,一整天都在學習及體會日本的傳統文化。
先是去早上的栗林公園:一座雖然規模不大,但是卻禪意十足的日式庭園。裡面的小橋流水使人的心情非常平靜,能夠這樣靜靜體驗日式襌意的美,真的是人生一大享受。接著是爬750階樓梯上去金刀比羅宮,雖然台階有點陡,而且又很高,對我這種腿短人士是個考驗腿部肌肉的運動,但是還是爬到了山上,看見了金刀比羅宮,頓時覺得一切辛苦都值得了,也對建築這座寺廟的老祖先起了一股敬意,因為我只是背一個小背包爬上去而已,但是他們卻要扛著大石頭大木頭上山,所以他們的體力真非常令人敬佩。
到了中午,是令我今天感悟最深的行程,就是手作烏龍麵,在切麵時掌握好麵的寬度,切太細變油麵,切太粗又變刀削麵,就像做人的分寸要拿捏好,不能太過限制自我,也不能太過得寸進尺。最後就是倉敷老街了,一條古色古香的老街,景色不輸大陸的江南水鄉烏鎮,而且還乾淨清爽多了,是個悠閒舒適的好地方,可是真的太小了,一下子就走一走就走完了,不過那裡的建築風格與美感倒是個值得注意的風景,明明靈感與長像就是來自於中式的建築,可是就是能感覺出這就是古早日本的房子,這應該就是日本人的改造力把,總是能有把一個好的文化改造成有自我風格且更好的能力,這是我們值得去學習的一個地方。
明天就要回台灣了!心中有股小惆悵也有股小興奮。惆悵是因為捨不得離開日本,小興奮是等不及想要趕快回去和家人們分享旅途經歷的一切收獲,希望大家明天能快快樂樂的出門,也平平安安的回家~謝謝大家一週以來的關心


第二組心得:(侯宣羽同學撰寫)
今天是在四國的最後一天,今天我最喜歡的是製作讚崎烏龍麵,今天中餐就是我們自己做的,做麵團的時候非常high,變踩麵團變跳舞,有一種團隊精神的感覺,也有一種競爭的刺激感!非常的開心,在中午吃自己做的烏龍麵,非常有成就感,而今天在倉敷美觀街道那裡,我買了一些伴手禮,我發現這裡蜜桃有非常多的產品,還有,那裡的冰淇淋非常多的口味,第一名是抹茶,第二名是芥末,感覺非常好吃,可是早上已經吃了一支霜淇淋,所以就沒有買,不然其實我想嘗嘗芥末的味道,柔瑛學姐有買,她說很嗆,她今天一天下來已經吃了4支冰淇淋,還有晚餐的冰淇淋!我想,在明天一回到臺灣,她應該會很懷念這裡!而我也會很懷念日本的,因為這裡和臺灣有太大地方差距很大!好想留下來,明天不想回去啦!


第三組心得:(李昇峰同學撰寫)
在這天的教育旅行中,讓我最印象深刻的是金刀比羅宮,因為那個階梯真的爬上去有一定的難度,但爬上去後有種難以言喻的成就感,讓我下次還想再來。早期爬上去是一種虔誠的象徵,現今則是一種觀光,另我有點失落。到了主殿,投了一個五丹,日文是近緣,代表這次教育旅行大家緣份相近,才能一起過完七天,下去旭社又投了四個五丹,代表我希望能夠與大家結個好緣。再來是自製烏龍麵,一刀一刀全神貫注。看似細細軟軟的麵條,但都是我們親手製作的,細麵條,繫友情,深刻體會到一群人聚在一起是很不容易的事,一切都是天時地利人和。這七天留下很多回憶每個片段都值得一提,值得一再回味,值得記錄那片段。相信個位大概是第一次那麼不想回臺灣吧?好好的珍惜這七天的記憶,不要後悔。


(章丞儀同學撰寫)
今天我們靠著自己的雙腳走到了金刀比羅宮的主宮,一開始聽到要走700階的階梯就很興奮,這是和前幾天的行程不一樣的,一路上一直給自己打氣告訴自己不可以放棄,並將組長的速度為目標,不過距離還是差蠻遠的,在最後一段階梯,真的很長很陡,最後10階真的有快要斷氣的感覺,我很謝謝當時在上頭為我加油的學姊,拼了命走到了主宮前,從上往下看那無盡的樓梯和主宮的壯觀,一切的辛苦真的都值得了。
再來是很有趣的手做烏龍麵,搭配著音樂跟著浩楊組長的擺動,逗得大家開心的不得了,他們利用音樂的氣氛帶動我們的動力,但他們製麵的師傅是每天製作,揉麵團真的是個很費力的動作,每一種料理,就算只是白麵條,這背後是師傅花費多少力氣完成的,往後只要一看到烏龍麵,就會讓我想起這次的經驗,更加珍惜每一口食物,正所謂一日之所需,百工斯為備,我想這才是這個活動真正想要帶給我們的背後隱含吧!


第四組心得:(莊莉君同學撰寫)
今天是日本交流旅行的最後一天,今天過得十分開心,來到金刀羅比宮,我在松山高校認識的朋友告訴她去過很多次,但我萬萬沒想到竟是如此的高如此的遠750階樓梯?我把它想的太簡單了!我大概在250左右就體力透支想放棄了,但是我們的組長一直鼓勵我堅持下去,所以也不知道過了多久,我就到神社了!到了神社的門口,一切都值得了,那是多麼的漂亮啊!再來去體驗手做烏龍麵, 尤其是在自己再做一個麵團,大家完全不像剛爬完1500階的人,精力充沛的在麵團上亂跳。下午來到倉敷這個充滿古風的地方,看到了很對美麗的建築。這6天下來,過的很快樂,時間過去的很快,我們就要回台灣了,雖然不想回去台灣
但是人生是不可逆的,就算NG,也重來不了,謝謝大家這一週的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