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人醫團隊上演短劇,故事敘述菲律賓分會從1994年成立後,發現貧病居民需要醫療照護,志工、醫護從無到有、建立人醫會的篳路藍縷過程。(攝影者:謝自富,地點:花蓮靜思堂,日期:2016/09/15)

一年一度的中秋節是全球人醫會團圓的日子,9月15日在莫蘭蒂颱風中展開了人醫年會的第二天課程,午後安排特別節目「中秋團圓話當年」,各國人醫團隊帶來了精湛演出,並帶大家回首為醫治病苦起步至今的艱辛過程。 

各國都有備而來,節目中來自尼泊爾、新加坡、泰國等各國學員紛紛穿著當地傳統服飾上臺表演,令人耳目一新!最後由馬來西亞人醫成員載歌載舞,在中秋節團圓夜壓軸表演。

精湛演出 節目富意義

回首話當年第一個節目,由慈大附中徐振家老師帶領慈中學生,進行武術表演。站在舞臺正中央的團員卻是幼兒園大班的徐弘禮,五歲的他是徐振家老師的大兒子,表現落落大方,頗有乃父之風,格外引人注目。孩子們無論揮雙節棍、耍大刀,都花了很多時間練習,練習武術也是健康的休閒活動,他們從運動中鍛鍊身體,提升自我品格。

而具有代表性的人醫話劇,由菲律賓團隊上演,故事敘述菲律賓分會從1994年成立後,發現貧病窮困的地方需要醫療照護,志工、醫護從無到有、建立人醫會的篳路藍縷過程。

1995年,菲律賓醫療團第一次下鄉義診,在簡陋的環境中進行醫療服務,至今走過二十年,醫師為病患看診,視病猶親,提供獨一無二的貼心照護,解除他們身上的苦痛,讓貧苦居民獲得良好的醫治。在短短的話劇看似簡單,幕後卻是一個個令人動容的醫療故事。

一年一度的中秋節是全球人醫會團圓的日子,各國都有備而來,節目中來自尼泊爾、新加坡、泰國等各國學員紛紛穿著當地傳統服飾上臺表演,令人耳目一新!(攝影者:曾玉麟,地點:花蓮靜思堂,日期:2016/09/15)



除了武術、話劇演出之外,美國團隊唱出〈認識你真好〉輕鬆曲目,透過音樂、舞蹈的帶動,扭動身體,鼓舞大家的身心,傳遞「在慈濟路上有您相伴走的好。」精彩節目內容,從菲律賓、美國到印尼團隊的演出,舞蹈中看得見用心,而穿著當地傳統服裝,也象徵著豐收的喜悅!

人醫情懷,數不盡。花蓮慈濟醫院醫療志工顏惠美分享慈院的溫馨醫病情,敘述在院內接觸一位癌末病人,沒有親人在身邊。為了他,志工幾經波折尋找,終於讓父子見面,並改變兒子的人生,由迷轉善,甚至完成了那位癌末病人心願,成為大體老師。這一段翻轉人生的故事,有了美好結局。

好因緣要珍惜,新加坡人醫團隊,在舞臺上表演手語,將〈我只在乎你〉改編歌詞,唱出眾人的心情——「如今我遇見你,敬愛的上人,我會珍惜我自己,任時光匆匆流逝,發心立願跟隨上人,我要珍惜,心甘情願珍惜您的教誨,把握生命中的力量就不可惜,人醫會要精進,醫人醫病又醫心,做到視病如親。」

人醫年會 流露真性情

大醫王們也化身為模特兒,穿著大愛感恩科技服飾走秀,介紹大愛感恩科技產品。每項產品都是配合賑災的用品,有外套、制服,典雅的服裝,快乾的冰涼衫,防汙的白褲,每一件服裝背後,都是環保菩薩的愛心,以回收資源製成服裝。

壓軸節目,由馬來西亞醫護團隊帶來表演,講出一段醫護人員難尋的故事:千百難尋中,找到了各科專業人員加入,讓人醫之愛發揮更多的良能。從義診、居家關懷、洗腎中心、癌友自助會、居家療護、中風互助會;如今,全馬超過一百五十人來參加人醫年會。團隊透過民謠〈給了愛〉,帶動全場,傳達一分真情!【本文摘自慈濟國際人醫年會快報】

(文:葉金英 花蓮報導 2016/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