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在花蓮的慈濟中學,群山環繞,人文飄香。這裡的學生來自全台各地,所以八成以上都住校。不過這裡的住宿生活很不一樣,特別重視的就是生活教育,住校讓他們學習群體生活和待人接物,學生、老師或是舍爸舍媽,就像一家人,互相關懷照顧。另外在這裡,無論洗衣服、清掃環境、資源回收等等,學生們都樣樣要自己來,對於十幾歲的學生,他們不覺得辛苦,反而從中學習到更多、體會到父母的辛苦。 

晚間,慈濟中學的宿舍,女學生們仔細地做好分類垃圾,另一頭,大家合力清掃廁所,維持房間整潔。 

來到男生宿舍,您一定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乾淨的環境,整齊的書櫃,連被子也都折得一絲不茍。在慈中,十分重視的,就是生活教育。 

花蓮慈中學生 俞光遠:「一開始當然有些不適應,因為國中以前就是回到家,要吃的就有吃的,洗衣服家務事都不用自己打理,可是來了以後,就是洗衣服、整理寢務,全部都要自己來。」 

自己動手做,學會的不只是打理生活大小事,更能體會父母的辛勞。 

花蓮慈中學生 梁秉鈞:「以前在家會自己洗衣服嗎,來慈中之後才會,有點累,我覺得要多幫媽媽洗衣服,因為媽媽自己一個人洗全家的衣服很辛苦。」 

花蓮慈中學生 俞光遠:「我覺得來這邊就是獨立自主,來了就你知道哪些事情要自己處理,哪些事自己就可以做到,不用麻煩別人,麻煩家人。」 

聊天談笑,沒有距離,宿舍裡的舍爸舍媽,總是陪伴在孩子們的身邊,給予關懷和協助,大家的情誼就像一家人。 

花蓮慈中宿舍生活輔導員 鍾玉山:「剛剛離開家很不舒服,有些人晚上偷偷的哭,不睡覺,然後我們就把他們當自己小孩一樣,我們是他的爸爸,然後去關懷他。」 

花蓮慈中學生 林亮妤:「這裡的同學就很像我們的兄弟姊妹,師長、舍媽、舍爸就很像我們的爸爸媽媽,很用心的照顧我們。」 

青山環繞,人文飄香,慈濟中學全台招生,八成的學生都來自外地,所以大多選擇住校。遠離塵世喧囂,有助於品格養成和課業學習。 

花蓮慈濟中學校長 李克難:「在學校的生活比較有規律,比較不會受到外界複雜環境的影響,所以更加能夠定心,把心專注在學習上。」 

秉持教育理念,培養五育具全的優秀學子,期望每一位畢業生都能從這裡滿載收穫,邁向人生下一個階段。 

林昱伶 李俊葳 花蓮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