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二新學年度開始的第一次慈懿日剛好是「教師節」,以往慈中都是在慈濟大學人文社會學院的體育館舉辦大型全校性的敬師謝師活動,今年的敬師謝師則改由各班自行規劃,讓孩子們在自己的班上表達對老師們的感恩與敬意。受邀參加本班(國二知足班)敬師謝師活動的老師,有班級導師黃韻臻老師,以及音樂科任教師顏怡菁老師。在活動過程中,慈懿會的爸爸媽媽也全程的陪伴與協助。

活動開始前的一小時,文隆爸爸先為孩子們介紹教師節的由來,接著慈懿會的爸爸媽媽帶領著孩子進行各項彩排,有全班合唱「師恩深、一生深」的練習、有向老師敬奉茶水、點心的行儀演練,以及感謝師恩的感恩小卡製作。

在進行完九月份壽星的祝福後,孩子們親自去邀請的韻臻老師以及怡菁老師也到達了教室。兩位老師一進教室就受到全班孩子的齊聲歡呼與祝福,麗香媽媽、美玉媽媽也為兩位老師別上美麗的胸花。

敬師謝師活動一開始,先由怡如媽媽代表慈懿會表達對老師們的感恩,並獻上慈懿會為日夜辛勞的老師們準備的教師節祝福禮。接著,就是孩子們對老師的感恩時刻,首先,由班長王思媛與副班長何佩蓁代表全班向老師奉茶,孩子在「感恩、尊重、愛」的音樂聲中,虔誠恭敬地為兩位老師獻上敬師茶;茶點則是由戴佑宇以及陳宋柏宏兩位男同學代表全班為老師奉上。接著,是全班孩子共同表達心意的時刻,大家齊聲高唱著「師恩深、一生深」,韻臻老師、怡菁老師也專注歡喜的聽著;大合唱過後,孩子們將感恩小卡送給老師,兩位可愛的老師也大聲的唸出孩子們的心意,並滿心歡喜的接受。感恩、溫馨的敬師謝師活動,在全班共同合作下圓滿完成,9月份的慈懿日也在歡樂氛圍中度過。

心得分享:

第一次由孩子們自己在班上舉行敬師謝師活動,雖然活動過程中孩子們僅以奉茶、合唱、以及小小的感恩卡來表達對老師的感謝與敬意,但經由這樣的活動體驗,肯定能提升孩子們在「知恩、感恩以及報恩」方面的人文情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