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是捨不得離開台灣」「歡迎您再回來」…,德國學生黎晁煦於去年九月份到花蓮慈大附中高中部一年級就讀,屆滿一年即將回德國,同班同學及師長熱情地為他辦歡送會,並準備貼心小禮物,讓害羞的黎晁煦感動受深厚的師生情誼。

黎晁煦是半個台灣人,媽媽遠嫁德國後,很希望孩子有機會也能多接觸中國文化,特別回到母親的故鄉—花蓮,深入感受好山好水好風情。因此媽媽在一年前為他選擇慈大附中為短期遊學的學校。晁煦提到,在台灣學習剛開始最不能習慣的是在學校作息時間長,與德國早早下課的學習落差很大,但是由於慈中師長的愛與同學的關懷,加上慈中的老師教學生動有趣,學習內容深深吸引著他,特別是慈中校園寬闊優美,花木扶疏,課餘時間足球運動是最愛,班遊時體驗製作竹筒飯的新奇經驗….,種種的好,都使他難忘台灣的學習生活。

擔任德國友人小天使的同班同學許熙康表示,晁煦的好學及求知精神令人印象深刻,由於中文能力尚不足,只見晁煦隨身總會攜帶一本筆記本,隨時記錄不懂的中文字,並且隨時發問、驗證,上課專心,下課熱愛運動,都可從不同面向感受到德國學生嚴謹的態度,值得學習。導師廖逸貞觀察到,晁煦在德國學程連跳兩級,實際年齡比同班同學小,班上同學都以最大的愛與包容,陪伴他適應慈中生活,同學們從晁煦的積極求學態度獲得啟發,也更能接納不同的文化,這是異國文化交流最寶貴的經驗。

學期中,晁煦的父母曾從德國到校探視,他們開心地發現晁煦臉上的笑容變得更多,十分肯定慈大附中營造的人文校園氛圍。李克難校長表示,慈大附中每年都有許多國際學生入學,包括德國、美國、日本、印尼等,也有許多學生申請到海外擔任國際交換學生,校園宛如小小聯合國,學生積極開拓國際視野,成為優秀的世界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