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濟步履新體驗~慈大附中慈懿會懿德媽媽新承擔

進入慈濟一直被邀約過參與慈濟懿德媽媽,因家業因素無法成行。圓滿了墾丁國家公園解說志工的服務後,希望給自己一個走出家門的喘息空間,滿足搭火車欣賞東部延途山光美景的心願,於是在百忙中開啟了懿德媽媽的學習之旅。跟著桂枝老師來趟山城之旅。火車延途山洞一個接一個、稻田林立、雄偉的山脈峰峰相連,如電影螢幕一幕幕往後跑,心中的沉重跟著山景漸漸往後拋。從啟程之前的聯繫、開會、準備,一路茫然到漸入狀況,已到了慈中。迎新會場來自全省的慈誠懿德媽媽們,就在工作團隊的「是你」手語團康中,認識了各地的團隊。今年慈大附中國中部有七班,高中部有五班。

慈懿的精神與使命~德悅師父分享

陪伴孩子多聽多看多等待;可有期待,但是諸多學習不要操之過急;態度不佳否定一切論述;慈誠是慈悲和真誠;懿德是美德,是母儀天下的品德,肩負身體力行,以身作則外在內在的涵養氣質皆為教育。

慈誠懿德設立的意義:多一分爸爸、媽媽的關懷、多一分亦師亦友的感情,陪伴學生度過年少輕狂的歲月。校園是輔佐的角色,協助生活禮儀、道德倫理的建立,當其心理、情緒有壓力,助其抒發,以清淨心對待,適時啟發慧命,要疼愛不要寵愛;保持菩薩心、父母心,與孩子沒有血緣但有學緣,這份緣是永遠的。師父的一席話讓我意會到陪伴的意義與神聖。

李鼎銘師兄傳承父親李爺爺宗吉師兄的慈濟家風,堅定行願在慈濟路上,並幽默分享慈濟的真實,化解外界對慈濟的質疑,大愛感恩科技的用心投入、整個家族及夫妻同精進在慈濟菩薩道,是我們最佳學習典範。

知心相契~大家來相會

慈大附中高一大愛班倪益民老師與懿德媽媽來相會,老師就如我們的孩子一般大,陪伴班上的孩子就像照顧自己的孫子一樣心情,大家相談甚歡自在。本班慈誠懿德共有十三位,有五位新成員,需要資深來陪伴。孩子們有四十位,分組照顧,課程分工合作。 

麗秋師姊:雖然分組照顧,媽媽們一樣要關照全班孩子,不要只顧自己分到的孩子。春來師姊:對孩子真心陪伴,才能化解障礙,最後才能熱情擁抱。桂枝師姊:帶領大家準備相見歡活動呈現節目。美英師姊:工作分擔,經費大家一起分攤,家訪可以一起或分組造訪。資深經驗分享,幫助組員很快進入狀況。

 慈濟長情結福緣,大愛和風馨滿屋。~親子相見歡

「人生風景」手語團康帶動下,整個會場活絡起來,靜思語的默劇呈現後,親子相見甚歡;在廣場上透過自我介紹、透過五指圖認識彼此,有的大方、有的木訥、有的含蓄…是一群善良的好孩子,慈濟長情就此開始。

 佈施如播種,以歡喜心滋潤種子,才會發芽。~親子燭光晚餐

在雄偉的山景、溫柔的月娘照護下,溫馨的迎新餐敘,有校長的祝福與勉勵、若岑師姊的殷殷叮嚀、慈中孩子的才藝表演、慈誠懿德媽媽們的熱忱湧現,親子一家親愉悅進行燭光晚餐。

 君子立恆志,小人恆立志。~星空下發願

餐敘後,全體整齊列隊到廣場,進行星空下發願。孩子們端坐場內,慈誠懿德爸爸、媽媽守護在周圍,先行祈禱、宣誓、再發願,將發願卡依序掛在兩旁樹上,莊嚴的儀式,整個會場沉靜在隆重的信服中。這麼多人的守護,這麼美好的環境,身為慈中人,好幸福,一定要恆持自己當下所發的好願。

 緬懷前人無私大愛,步履芳蹤。~返回心靈故鄉

第三天回歸心靈故鄉,德昕師父引領著我們巡禮精舍環境、菩薩十地心地好風光、見證慈濟克難的足跡、、讓孩子們體會步步踏實的未來願景。

 好好照顧一念心,就能轉苦為樂,轉憂為喜。~回眸來時路

德念師父爲我們分享,精舍的一天,從早到晚精勤不怕苦,過程中有考驗,有法來轉念,習慣了成自然。德慈師父分享克難慈濟功德會,由始至終佛心師志,爲佛教爲眾生克難過每一天,風暴中退轉的眾生,希望能早日找回初發心,回歸菩薩心靈故鄉。 

天上最美的是星星,人間最美的是溫情。~奇妙的因緣

是緣分,讓你我不期相遇,猶如生身父母,關懷疼惜對你真心真意,包容善解對你無怨無悔,今後酸甜苦辣同喜同受,成敗得失共榮共辱,愛你永不後悔,你是我們的孩子。老師、孩子們我們愛你們,讓我們為未來的美好,攜手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