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月,又是歲末寒冬之際,近日  上人開示離不開人世間的苦難,寒冬來臨難民們如何度過?被收容的孩子,他們受教育的機會?為了讓慈中的孩子有機會獻出愛心,並體會飢餓的感覺,學校發起「感飢十二,送愛國際」的活動。活動由當天12/21從早上6:00至傍晚6:0012小時間不用餐吃飯,但可喝流質飲料。當然學生也是自由參加,有些學生不參加,原因之一是因為慈懿日,爸媽會帶很多點心,沒有吃會對不起爸媽;所以學校早就交代慈懿會,各班點心交給導師保管,活動結束後,再安排時間給孩子們享用。

當天,很自然爸媽到學校報到,就貼上一張響應活動的貼紙,但學校體恤爸媽們透早出門,怕體力不支,中午準備了流質的稀飯,讓大家稍微補充一下。

中午因為全校不用餐,學校也在大學人社院「小喜館」準備一場音樂饗宴,人文志業中心美蘭師姊擔綱音樂會主持人,並邀請『金鐘視障得主林信廷』、分享他個人的人生歷程,並高歌獻唱,讓孩子體會身體障礙,並不會影響人生的道路,一樣迎向光明;另一位左腳截肢的女性舞者,『獨腳舞后徐婉琪』,跳一段現代舞,雖然只有一隻腳,卻也動作俐落,舞步輕盈;二人都贏得學生們熱烈掌聲。

接著主持人報告,今天在線上響應「感飢二十」的有台南慈中小、花蓮慈小、大愛感恩科技,泰北清邁慈中,教育執行長辦公室等,還有遠從韓國來的『養雲高中』師生,當然還有慈誠懿德爸媽,大家節省餐費共五十六萬元,這筆費用將幫助在約旦的敘利亞難民兒童學習的文具,還有南非、莫三比克的孩童;活動在下午2:00結束,結束前大家還在舞台前大合照。

接下來的時間,就在小喜館外圍草皮,各班進行家聚,因為飢餓中,活動靜態進行,第一家族長民爸,跟大家分享全球孩童飢餓的狀況;接下來是慶生,上個月沒辦慶生會,加上寒假一月、二月沒懿德日,所以一起慶生,最後是各家族家聚;下午2:40天空下起毛毛雨,就回到班上,孩子們在討論聖誕樹的布置,原來早上在教室外面的樹上,已經有一些班級布置好了,聽說還要評分比賽。

 

接近結束時間,懿德爸媽在年末,都對孩子說祝福的話,祈願孩子多一歲、長一智;明天(12/22)是歲末祝福,這也是孩子們在慈中,第一次歲末祝福;二天的活動,應可讓孩子感受「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知足、感恩」,啟發孩子的善念,做一個手心向下的助人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