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1 圖2
圖3 圖4
圖5 圖6
災情寫真

災情寫真(一)
災情寫真(二)

 

相關網站連結

‧卷一慈濟志工關懷行
卷二慈濟志工關懷行
卷三心靈悸動篇
卷四百年記憶篇
卷五校園記事篇

慈濟921賑災專案

 

線條
線條
序論 上人開示 災情寫真 急難救助 安頓關懷 復健重建 回首頁

 

《悲愴——災情寫真》

災情寫真(二)
◎編輯部整理

【茫然】

一名中年男子回憶起地震當晚,嚇得兩腿發軟,全身「皮皮ㄔㄨㄚˋ」,摸黑爬出屋外。六天過去了,他每天都做噩夢,感覺整天都在地震,任何風吹草動都會感到緊張,腦海中不斷地浮現地震當晚的慘狀,擔心地震再來。說到傷心處,不禁紅了眼眶:「原本以為東勢沒有颱風、豪雨,而離開宜蘭老家,沒想到一場地震,把辛苦二十年建立的家園毀於一旦」。

未來何去何從,他一臉茫然。(民生報)

 

【生死之間】

湯老先生是在瓦礫堆中被救活的幸運者,但免去一死的他,心卻死了。事發當天睡在靠牆位置得以死裏逃生的湯老先生,在地震發生當刻,親眼看到睡在身旁的老伴、孫女被活活壓死的慘狀。雖被救活卻沒有喜悅,只有哀慟。(中時晚報)

 

【失親之痛】

石岡鄉的十一歲鄭小弟弟,一家五口在地震的浩劫中,只剩下他一人,爸爸、媽媽、妹妹、弟弟全走了。親友之間對他的輔導權頗有爭議,可能得由律師來協調。失去親人的創痛還未平復,小小的年齡就得面對複雜的大人世界。 (中國時報)

 

【家變成最危險的地方……】

一位集集鎮民一再叮嚀遠從台北返鄉探視災情的兒子說:沒事不要進入家裏,進入家裏不要忘了戴安全帽,一遇房屋搖晃,立刻逃。兒子慨嘆曾幾何時,家變成最危險的地方……。一位鎮民形容,連進入室內廁所上大號都分秒必爭,手上緊握著衛生紙,隨時準備衝出。 (中國時報)

 

【自責】

已失去兩個兒子,震災中又失去兩個相依為命孫女的廖老太太,災後一直自怨自艾且自責:「為什麼不是我自己被壓死?」老太太拒絕醫院方面的心靈治療,也不願再談及巨大的「震」痛…… (中國時報)

 

【嘸人走出來】

南投縣中寮鄉的陳先生,載著一卡車香蕉正要北上;突然,一陣天搖地動,當他回過神來,立即調頭奔回家裏。天啊!才剛揮別不久的一幢幢熟悉的房子都不見了。舅舅拉住他說:「恁厝攏嘸人走出來!」七屍八命,轉瞬消失,任他如何呼喚,都沒有回應了……

 

【還是想哭】

參加以工代賑才回家打盹的蕭太太談起房貸時說,除了想哭,還是想哭。她說,原本賣小吃的她,如今生意沒得做了;災前小孩子想要什麼都買得起,如今連要買個小東西,做媽媽的都不知道向誰去借錢。 (聯合報)

 

【不肯睡覺】

「我的孩子一入夜就走來走去,不肯坐下,更不肯睡覺;他害怕如果九二一那天睡著了,大地震又會來,萬一跑不及就會被壓得扁扁的……」

 

【全都是她的親人……】

一具具的棺木抬下來,在旁等待的家屬看到自己的親人,禮拜之後便尾隨著棺木走出停屍間。只見一位婦人不停地對著一具又一具的棺木禮拜;在一旁助念的慈濟師兄覺得奇怪,詢問之後才知道,剛剛抬出去的七具棺木,全都是她的親人……

 

【不敢哭出聲】

震災中一家四口唯一存活的孤兒林姵萱,九二一集集大地震發生後,她的母親吳梅貴緊緊抱著四歲大的她,以背擋住倒塌的牆;當救災人員於震災當天下午三時許,從倒塌的斷垣殘壁中,救出吳梅貴、林姵萱兩母女時,吳婦駝背的身軀,將懷中的愛女林姵萱拱著保護住。經送醫急救,所幸林童僅右腿受創,她的媽媽則傷重不治。

林姵萱於醫院就醫時,懂事的她似乎已知道她的父母親及七歲的姊姊林姵妘,於這次震災中喪生。剛開始她找不到父母親時,還會哭鬧,疼她的外婆都會陪她一齊哭。後來阿姨告訴她不要哭,否則外婆會跟著一起哭;幼小的心靈已學會強忍悲痛,緊咬著手指不敢哭出聲,惟恐外婆看了會跟著哭…… (中國時報)

 

【痛……】

「我家死了十一個人……我家死了十一個人……」,一位豐原市民重複地說著;沒有眼淚,沒有表情,只有痛——肝片片裂、腸寸寸斷的痛……

 

【種竹筍養家】

十六歲的黃宏裕家住台中市大坑山區。地震震垮他家的土角厝,父母和兩個姊姊、一個弟弟全部被活埋;他和八十五歲的阿公合力用手挖出五人時,父母和大姊都已斷了氣。三姊弟成了孤兒,黃宏裕看著自己因挖掘瓦礫而紅腫受傷的雙手說:「我想放棄唸書,回去種竹筍養家。」儘管他們已經沒有家。 (中國時報)

 

【嘸法度】

中寮的一位阿媽談起地震當晚:「地動ㄟ時,玻璃杯落在土腳,厝內又擱暗暝摸,阿嘸看見路。我一下衝出來,嘛無穿拖仔,煞去踏到杯仔,血就流出來。喔!差不多流兩碗外,一條浴巾、一條肚圍甲一葛衛生紙攏溼露露,土腳嘛流一大堆血……我進前都去買藥膏回來自己敷,現在才第一次過來看醫生。我想攻:受傷的人一大堆,自己敷藥就好,免麻煩醫生;不過嘸法度,嘛是愛來呼醫生看。」

 

【日子還是要過】

我還有一個一歲多女兒因為來不及救出而被壓死了,太太則是幾天之後,被人發現躺在公所的停屍間裏。聽到這樣的消息,剛開始真的很難過,可是難過又能怎樣呢?日子還是要過下去,我還有兩個女兒要養,總不能一直活在過去……為了小孩,我不能倒下去。 (勁報)

 

▍921 地震各縣市災情統計表

項目
縣市
受傷
送醫人數
失蹤人數
死亡人數
房屋全倒數
房屋半倒數
孤兒人數

台北市

316
22
71
3幢
龜裂20幢
 

新竹市

4
0
2
 
 
 

台中市

1112
0
113
460幢
468幢
8人

嘉義市

11
0
0
1幢
 
 

台北縣

145
7
39
1幢
2幢
 

桃園縣

84
0
3
9幢
2幢
 

新竹縣

4
0
0
2幢
1幢
 

苗栗縣

196
0
6
136間
221間
 

南投縣

2421
4
857
19320間
19281間
31人

台中縣

4886
1
1135
6532幢
4062幢
81人

彰化縣

387
1
24
28幢
2幢
 

雲林縣

423
0
80
573戶
553戶
 

嘉義縣

5
4
2
40幢
33幢
 

台南縣

1
0
1
 
1幢
 

宜蘭縣

7
0
0
 
 
 

合計

10002
39
2333
 
 
 

*資料來源:內政部消防署截至1999年10月13日統計

回頁首

慈濟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