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1 圖2
圖3 圖4
圖5 圖6
無情荒地有情天(一)

讓愛化解大難
災區一百個小時
聽見「無聲的說法」
隨時補位
親見「家破人亡」
挖掘出奇蹟
捨「事業」做「志業」
有「福」同享
像仙女一樣
地震中的消防隊

 

相關網站連結

卷一慈濟志工關懷行
卷二慈濟志工關懷行
‧卷三心靈悸動篇
卷四百年記憶篇
卷五校園記事篇

慈濟921賑災專案

 

線條
線條
序論 那一夜天崩地裂 無情荒地有情天(一) 無情荒地有情天(二) 募款建屋搏真情 回首頁

 

《無情荒地有情天‧一》

災區一百個小時
◎撰文/楊景輝

我不斷反覆思考著究竟是生意重要?
還是救災重要?
最後,
我決定暫時放下繁忙的工作,
不顧家人及女友的反對,
請假投入救災行列。

九月二十一日,一場無情的大地震,奪去了兩千多條人命,更造成數以萬計的家庭破碎。我無神地站在店門口,內心卻痛苦不堪;以往國內有任何天災人禍,我都可以毫無保留、捨我其誰地搶救災民——那是我的責任、我的志業!如今一場更大的浩劫發生了,我卻只能站在路邊……。我不斷反覆思考著究竟是生意重要?還是救災重要?最後,我決定暫時放下繁忙的工作,不顧家人及女友的反對,請假投入救災行列。

從台北一路飛奔中部災區,由豐原往東勢的路上,可以清楚地看到東倒西歪的建築物及零亂的物品,街頭上的民眾、指揮交通的警察、救災的工作人員……腳步是那麼地匆忙、緊張;馬路上則是處處可見軍車、警車、各式民間救災車輛,整個氣氛是緊張、慌亂而悲涼的。

抵達東勢鎮後,我被分派到的第一項任務是隨著直昇機搶運物資的工作。

當第一個架次到達和平鄉某個國小時,我先向村長打個招呼。他一看見我,很高興地緊握我的手,傾訴村裏的災情;說著說著,他竟掉下淚來。原以為他是太感動了,沒想到他卻告訴我:「我從不知道被人救是什麼感覺,現在我才知道被人救、讓人施捨,是那麼痛苦……」在回程的直昇機上,我腦海裏不斷重複著這句話。

我的第二項任務,是支援罹難者火化的事。

唐太太是東勢市區的受災戶,她有個在縣政府上班的老公和三個可愛的孩子,她的母親也在幾個月前搬來與他們一家人同住。

沒想到九月二十一日凌晨的大地震,硬是把她們的家攔腰折斷了!唐太太被斷裂的大梁和倒下的衣櫃掩護而倖免罹難,然而她卻失去了所有親人……

我和慈濟的師姊開車去東勢國小收容所,接她到農民醫院提領遺體。在前往殯儀館火化的路上,唐太太面無表情、不發一語,連親人的遺體送進火化爐前,道士問她有沒有什麼話要說,她只撫摸一下棺木,依舊不言不語,安靜得讓人害怕。哀莫大於心死,這樣的遭遇,叫她還能說什麼?

粵寧里是災情最嚴重的區域之一,里長的雙親也在大難中往生,小小一個粵寧里,街頭到巷尾死了十三個人。此地沒有廁所,災民在一條已不流動的水溝上架了幾條木頭,再用木板隔一隔,將就使用。

在東勢國中對面斷垣殘壁的小巷子裏,我遇見了魏老師。他引領我到一幢幾近倒塌的兩層樓建築物前告訴我:「這幢樓房本來住了一家四口。地震那天,房子左邊的牆被隔壁倒塌的房子推垮,硬生生地壓在夫妻倆的腿上和孩子身上。先生忍著痛爬出來求救,鄰居揹著他到我家來。當時一片黑暗,外面四處是尖叫哀號,夾雜著救護車、救火車的警笛聲。一片混亂中,我們合力拉出他太太,卻救不出孩子;好多磚塊、好多……他太太的腿被壓斷了,躺在外面的地上,邊流著血、邊哭著要孩子……」

太多了,故事太多了,每一戶都是家破人亡的故事。

回台北後,腦海中不斷浮現著片段的畫面——唐太太、魏老師、堆滿屍體的殯儀館……

記得有位災民說:「我看著阿媽被壓在磚瓦下,阿兵哥怎麼拉也拉不出來。雖然只是具屍體,但看見阿兵哥小心翼翼地用棉布蓋住阿媽露在外面的上半身,他趴在屍體上,用電鑽從裏到外打碎石塊,然後揹著阿媽下來。」

無情的天災雖然震垮了我們的家園,卻震出了人性中的至真、至善、至美……吳念真在公益廣告中有段文字——別為今天的無力感到自責,讓我們許下一個心願,以後只要有需要我的時候、需要我的地方,我一定存在。

讓我們攜手同心,用真愛重建美麗的家園!

回頁首

慈濟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