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1 圖2
圖3 圖4
圖5 圖6
無情荒地有情天(一)

讓愛化解大難
災區一百個小時
聽見「無聲的說法」
隨時補位
親見「家破人亡」
挖掘出奇蹟
捨「事業」做「志業」
有「福」同享
像仙女一樣
地震中的消防隊

 

相關網站連結

卷一慈濟志工關懷行
卷二慈濟志工關懷行
•卷三心靈悸動篇
卷四百年記憶篇
卷五校園記事篇

慈濟921賑災專案

 

線條
線條
序論 那一夜天崩地裂 無情荒地有情天(一) 無情荒地有情天(二) 募款建屋搏真情 回首頁

 

《無情荒地有情天•一》

聽見「無聲的說法」
◎撰文/葉文鶯

我一直沒有到國外旅遊的想法,
我願意將錢省下來,
去參與國際賑災,
體會別人的痛苦,
啟發自己的悲心。

報名國際賑災志工多時的陳嘉正,原本已被通知將在九月二十三日前往印尼義診,卻因九二一大地震而縮編,向公司請好的假,正好用來救災。

除了太太鄭春梅之外,陳嘉正特地邀弟弟一同前往。他們被分派至南投巿立體育館,協助分送物資到各災區。鄭春梅最初留在原地,白天煮飯菜,晚上到殯儀館助念,有幾天則與先生、小叔去發放物資。

「九月二十六日早上八點多,又發生芮氏六點八的餘震,名間一幢危樓倒塌,當時天空布滿煙塵,一片灰暗。」陳嘉正說:「原本住在那幢樓的居民已經遷往派出所,我擔心附近有人遭到波及,所以在一處矮房外面叫人,沒聽見任何回應,才到派出所慰問災民,並將最新災情回報至台中分會。」

百年大地震,災情前所未見。陳嘉正說,他曾沿著道路行駛,最後竟然看見路中央的白漆線向上拉抬至兩層樓高,路被自己堵住了!而災區一片混亂,面對剎那間集中一處的眾多罹難者,殯葬業者也忙不過來,在亟需人手的情況下,陳嘉正臨時權充一場公祭儀式中的司儀。當然他是毫無經驗的,只是憑著過去參加告別式的記憶和一分恭敬心,引領儀式的進行。

「在殯儀館助念,如果看到阿兵哥們,我總會加上手語,向他們說『感恩!』因為很多遺體流出屍水、發出味道,他們在附近灑石灰、戴上口罩和手套,照樣抬屍,很了不起。」鄭春梅說,返回工作崗位之後,災區所見成了她不斷在班上及同事、家長、會員及親友間訴說的故事,身歷其境的她有一分使命感,要努力為災民勸募。

前往災區蓋大愛屋時,陳嘉正也邀請從事土木工程的表兄共襄善舉,至於他的弟弟因為參與緊急救災有所感動,當然也沒缺席。

「到了工地,大家只怕沒工作做,只要運送建材的卡車一到,我們就好像一群螞蟻遇到糖果!」陳嘉正說:「我想每個人到災區,都會聽見一種『無聲的說法』吧!像我表兄從災區回來,就想加入慈濟會員。」

十二月十九日,慈濟在岡山舉辦了一場為希望工程籌募基金的義賣園遊會,夫婦倆帶著鄭春梅班上十多位小朋友前去表演慈濟歌選及剉冰舞,振奮人心的節奏加上眼花撩亂的服裝道具,吸引不少民眾駐足圍觀。

也許因曾深入災區,而啟發陳嘉正夫婦致力投入賑災工作。陳嘉正說:「還要把想去國外旅遊的錢省下來,參與國際賑災,體會別人的痛苦,啟發自己的悲心。」

回頁首

慈濟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