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1 圖2
圖3 圖4
圖5 圖6
無情荒地有情天(一)

讓愛化解大難
災區一百個小時
聽見「無聲的說法」
隨時補位
親見「家破人亡」
挖掘出奇蹟
捨「事業」做「志業」
有「福」同享
像仙女一樣
地震中的消防隊

 

相關網站連結

卷一慈濟志工關懷行
卷二慈濟志工關懷行
‧卷三心靈悸動篇
卷四百年記憶篇
卷五校園記事篇

慈濟921賑災專案

 

線條
線條
序論 那一夜天崩地裂 無情荒地有情天(一) 無情荒地有情天(二) 募款建屋搏真情 回首頁

 

《無情荒地有情天‧一》

隨時補位
◎撰文/葉文鶯

如果當時殯儀館缺人抬棺木,
我一定上前補位。
我覺得,在這場無法避免的天災中,
其實有很多人並不怨天尤人,
這是最教人感動的地方。

在一場為希望工程募款的義賣園遊會中,不時見到一位慈誠隊員拿著竹掃帚掃除大門口的積水,或把帆布棚頂的積水趕落地面。不急不徐,即使雨點稍大些,也絲毫不影響他,一逕地默默做他認為該做的事。

五十七歲的慈誠隊員施議進,九二一當天開著小貨車駛入災區。南投縣巿是他常跑的路線,看著一向熟悉的街景遭受地震扭曲變形,他簡直不敢相信眼前所看到的,竟然是真的。

「地面好像被撕開了,我進到竹山的時候已經天黑了,車燈照到倒塌的房子和落差幾十尺的路面,很嚇人!我擔心這樣的路,車子還能繼續跑嗎?好像已經開到黑暗的地獄了!」施議進說。果然,通往名間的橋是不通的,他只好退回二水,繞道抵達南投巿體育館。

晚上十點多,到殯儀館參與助念,從未同時間見過那麼多往生者的施議進,心裏大嘆:「可憐!」結束助念時已經十二點多,他於是返回車上睡覺。

次日,他運送物資到竹山,看到某個村落有十多位罹難者被放置在帆布遮棚底下,「那附近的草很長,日頭又大,我覺得他們死得太可憐了!就開始為往生者念佛。一位阿伯走過來,掀開蓋在一具屍體上的布,在那個少年的頭上一直摸,但是眼淚都流不出來。」

同一時間,好多師姊都趕到搶救、挖掘的現場安慰家屬。施議進說,每當怪手喊停,家屬最是緊張,接著是呼天搶地、頓足捶胸,這時候師姊便會上前,安撫家屬的激動與哀慟。

「我忍著不要流淚,以免事情無法進行,不過那種場面,還是有少數幾位師姊忍不住,哭得很大聲。我們作志工如果不堅強一點,也會承受不了。我最佩服一位師姊,她在體育館從早忙到晚,都在為亡者服務,看到她這樣,實在給我很大的勇氣。」施議進說,如果當時殯儀館缺人抬棺木,他一定上前補位,畢竟災區很亂,不是任何事情都請得到專業人士。

在賑災過程,施議進看到有的災民很認命,也很惜福。有次,他看見一位帶著孩子的媽媽,特地拿出奶粉要送給她,她卻說:「請留給別人吧!」用餐時間,一位穿著不俗的婦人也拿著碗筷裝盛飯菜,跟其他人一樣默默地吃著。施議進覺得,在這場無法避免的天災中,其實有很多人並不怨天尤人,而這也是教他最感動的地方。

回頁首

慈濟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