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1 圖2
圖3 圖4
圖5 圖6
無情荒地有情天(一)

讓愛化解大難
災區一百個小時
聽見「無聲的說法」
隨時補位
親見「家破人亡」
挖掘出奇蹟
捨「事業」做「志業」
有「福」同享
像仙女一樣
地震中的消防隊

 

相關網站連結

卷一慈濟志工關懷行
卷二慈濟志工關懷行
‧卷三心靈悸動篇
卷四百年記憶篇
卷五校園記事篇

慈濟921賑災專案

 

線條
線條
序論 那一夜天崩地裂 無情荒地有情天(一) 無情荒地有情天(二) 募款建屋搏真情 回首頁

 

《無情荒地有情天‧一》

親見「家破人亡」
◎撰文/葉文鶯

車子行駛到中寮,
醫護人員與當地師姊及災民們兩相對望,
大家都掉淚了,
原來這就是所謂的「家破人亡」。

九二一發生時,彭衛來正好待在全台地震最頻繁的花蓮。被震醒後,同住在精舍寮房的人了無睡意,有的擔心家人是否平安。半小時後,獲知重災區在中部。

次日,慈濟醫學院慈誠懿德會的成員仍然照原定課程上課,與彭衛來同是北區人醫會的六位醫師,心裏卻掛念著災區人員傷亡,急需醫療救護,上起課來有點心不在焉。

捱到中午,六位醫師決定搭飛機回台北,同時聯絡北區人醫會十多名護士,大夥兒在台北集合,開車南下台中。

彭衛來說:「大家都是接到通知就從工作崗位離開,像國泰醫院開刀房的護士高玲玲,來的時候還是穿著開刀房的隔離衣呢!我們這些穿著西裝的懿德爸爸也沒回家,還好提包裏本來就有準備藍天白雲制服!」

車子行駛到中寮,醫護人員與當地師姊及災民們兩相對望,大家都掉淚了,原來這就是所謂的「家破人亡」。

他們趕緊搭棚準備展開醫療服務,可是當時嚴重受傷的病患都設法外送,患有感冒、腸胃疾病或一般外傷的民眾,跟其他災民一樣,最急著想要的是獲得帳棚和睡袋,顧不得身上的病與痛。

人醫會將隨車的一百多個帳棚和睡袋發放出去,並向災民解釋物資必會陸續補給。除了慈濟之外,其他個人或團體每有物資送達,總委託慈濟協助發放;於是人醫會成員分成兩組,有人義診,有的負責發放物資與慰問。

「一位老太太被送到醫療站時,已經奄奄一息,不知道是受驚嚇、受風寒,還是缺乏營養。我們中、西醫一同會診,兩個小時後,她從昏迷中醒過來,這是我所看到比較危急的病人。」彭衛來說,由於災區斷水斷電,同一批人醫會成員在第三天撤回,由下一批接替,後來他又去義診過一次。

非但如此,彭衛來還到埔里大愛屋工地當了兩天小工。他說:「不管聽人家說或者看照片,久了都容易忘,所以我要親自體會。去工地的前一天正好下雨,地上都是爛泥巴,踩下去好像拔不出來,我們挖地基、搬鐵架,反正聽命行事就是了。」

「還有,去參與勸募對人生的感受才多呢!在為土耳其震災募款時,老實講,我一天向人家所募來的錢,比自己每天賺的還少,可是我們要學習的是就是向人彎腰、鞠躬,即使你說了老半天,人家連十塊錢都不願意投下去,我們還是向他鞠躬。

『樂捐』,就是要人家高興捐,如果一個人手上有五塊錢,他沒有捐出來是正常的,因為那是他的錢;如果他捐出來,那是人家的一片好心。我覺得人生難得有這樣的功課可以學習啊!」

許多災民輾轉得知彭衛來的聯絡電話,除了道謝,有的還繼續向他請教疾病保健;也有覺得服藥效果不錯的,彭衛來甚至義不容辭郵寄藥劑與患者結緣。他說:「人都親自去看病了,更何況只是寄點藥過去。我還覺得自己付出太少了,應該做得更多呢!」

回頁首

慈濟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