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1 圖2
圖3 圖4
圖5 圖6
無情荒地有情天(一)

讓愛化解大難
災區一百個小時
聽見「無聲的說法」
隨時補位
親見「家破人亡」
挖掘出奇蹟
捨「事業」做「志業」
有「福」同享
像仙女一樣
地震中的消防隊

 

相關網站連結

卷一慈濟志工關懷行
卷二慈濟志工關懷行
‧卷三心靈悸動篇
卷四百年記憶篇
卷五校園記事篇

慈濟921賑災專案

 

線條
線條
序論 那一夜天崩地裂 無情荒地有情天(一) 無情荒地有情天(二) 募款建屋搏真情 回首頁

 

《無情荒地有情天‧一》

有「福」同享
◎撰文/葉文鶯

我以前不敢承擔事情,
一場地震卻把我的心震開了;
希望以後遇到事情,
我不再害怕擔責任,
這樣才能步上菩薩道。

鄭純是一家電器行老闆娘,參加慈濟委員培訓這一年裏,她終於打破過去一成不變「看店、聽電話、抄住址」的生活。九二一震災,她不但到災區幫忙煮飯,連一向忙著為客戶運送家電、安裝冷氣的先生,也因為手腳俐落、工作仔細,而被當地慈誠師兄「相中」。

「楊老闆,要不要一起去蓋房子?聽說你很會做事,那裏正好很缺人手,一起去嘛!」頭家被說動了,這天,鄭純高興地在家看店,畢竟還沒有與慈濟真正「來電」的先生答應去當志工,多不容易啊!

「清晨三點半會有師兄來接他,才三點鐘,他已經穿好藍天白雲的制服站在我床前,嚇我一跳!我直誇他實在是太好看了!」鄭純喜形於色地說:「先生去蓋大愛屋之前曾經歷一番波折,一下子來電話請他去,一下子又說人太多不必去了,他有點意興闌珊。我趕緊跟他說,在慈濟做事動作要快,不然很多人搶著做。最後總算工地還需要人,他才有機會去體會,這叫做夫妻有『福』同享啊!」

鄭純認為能幫災民做點事情,是自己的福氣。她說,九二一那天清晨,她一如往常去爬山,走至一處涼亭,看著附近一片墓地,她開始為「無常」而哭,因為聽說房子倒塌不少,很多人來不及逃命。不多久,一群人自山下走上來,她聽見其中一個人說:「慈濟這次動員大批人力去救援。」鄭純一聽到「慈濟」,精神為之一振。

下山後,先生告知有人來電通知要到中部賑災;鄭純才拿起兩套藍天白雲,行李還未整理好,車子就在門外「叭——叭——」催人。這輛大巴士一路馳往埔里災區,鄭純擔任「香積組」,負責煮飯菜供應災民食用。

她說:「先生平常嫌我動作慢吞吞,可是在災區,我做事很快,烹飪的功夫也彷彿進步了。晚上十點多,我們站得腳痠,拿筷子夾麵也夾不起來,為了繼續供餐,我們去借了塑膠手套,將麵一把一把抓到碗裏。」

不知何時,鄭純發現一對老夫婦站在她的背後,從穿著看起來生活環境應該不錯。

鄭純不確定他們倆人是否需要熱食,便問:「歐巴桑,我盛點米粉給你們用,好不好?」歐巴桑接過鄭純送來的米粉哭著說:「真是可憐!現在就算身上有錢,也買不到東西吃啊!」

鄭純記住資深委員的叮嚀,決不在災民面前掉淚,唯有以恭敬心面對任何一位來到眼前的受災鄉親。

第二天,鄭純被指派負責點算慰問金,「我們一一算清楚,準備給埔里的委員去發放。那天經過我手中的發放金就有兩百八十萬耶!我姪女在慈濟服務,九二一清晨三點多,她就已經趕到台北的倒塌大樓了。她跟我講,這兩百八十萬不過是慰問金的一小部分而已啊!」

透過賑災的過程,鄭純感受到加入慈濟的榮譽與使命;更教她高興的是,九二一震災前不久,她為先生拿回一張慈誠隊員培訓報名表,先生才推諉不想參加,沒想到去蓋大愛屋回來,先生竟有點著急地問她:「咦?我那張單子咧?」

回頁首

慈濟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