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1 圖2
圖3 圖4
圖5 圖6
無情荒地有情天(一)

讓愛化解大難
災區一百個小時
聽見「無聲的說法」
隨時補位
親見「家破人亡」
挖掘出奇蹟
捨「事業」做「志業」
有「福」同享
像仙女一樣
地震中的消防隊

 

相關網站連結

卷一慈濟志工關懷行
卷二慈濟志工關懷行
‧卷三心靈悸動篇
卷四百年記憶篇
卷五校園記事篇

慈濟921賑災專案

 

線條
線條
序論 那一夜天崩地裂 無情荒地有情天(一) 無情荒地有情天(二) 募款建屋搏真情 回首頁

 

《無情荒地有情天‧一》

像仙女一樣
◎撰文/洪金鑾

此時的我真希望自己是個無所不能的仙女,
輕輕一揮手中的仙女棒,
就能變出
滿山滿谷的帳棚供災民使用。

一九九九年九月二十一日,真希望在歷史上,不曾有過這一天!雖然已經過了十多天,但只要一闔上眼,災區的一切就如浪潮般湧入腦海!

九二一凌晨一點多,在睡夢中被強大的震動和怒吼聲驚醒,那震動的威力似乎就像整幢房子被甩出去一樣,一股強大的恐懼感襲來,我大聲念著:「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保佑!」心裏就怕房子倒了怎麼辦?這一刻真正感受到無常這麼接近我們!死亡離我們這麼近!

▍搖晃彷彿有一個世紀那麼長,
我真正感受到土耳其災民的驚嚇和痛苦。

不知搖晃了多久,感覺有一世紀那麼長,稍一停歇,才想到要趕快往外逃。叫醒三樓的大女兒、二女兒,又到三女兒房間,只見她仍安臥床上,不知事態嚴重;此時大女兒扶著老二到二樓,才發現老二驚嚇得眼睛短暫失明。

全家摸黑走過凌亂的客廳來到庭院,看見屋旁的圍牆不堪一震,全倒在隔壁的稻田中;對面天空一片火海,熊熊大火不斷燃燒,火光照亮半邊天。

只穿內衣褲的公公比我們先逃出來,嚇得全身發抖,我趕快為他穿上夾克,摟著他的肩膀說:「不要害怕,我們一直在做好事,佛菩薩會保佑我們!」

漫漫長夜一分一秒過去,由車內廣播得知震央在南投集集,位於地震帶的東勢、豐原、霧峰也是災情慘重,死傷人數持續增加。

想到地震前一天,在花蓮靜思堂參加委員培訓的最後一堂課,李彥學師兄播放土耳其賑災所拍的地震影片及照片,災害的慘況仍在腦海盤旋,沒想到才隔一天,同樣的災難竟然在自己家鄉上演!

凌晨兩點多安頓好家人後,不放心獨居的父母,和先生決定前往探視。開車到了村莊口,遠遠就看到有人示意無法通行,由於心中又急又憂,最後決定棄車徒步。

走一小段路後,才發現道路已擠壓變形、柏油路隆起一層樓高,冒險爬上跑至娘家,驚嚇的父母和鄰居全避難在外。我摟著媽媽,眼淚不自覺流下來,感謝上蒼讓父母平安無恙!

整晚,鎮上猶如一座死城,除了汽車燈光,到處一片黑暗。我一夜無法入睡,腦中直閃過土耳其震災的畫面,此刻我真的感同身受、真正體會出土耳其災民的驚嚇和痛苦!

▍天空終於露出曙光,
唯一的念頭是:趕快救人!

熬過漫漫長夜,天空終於露出曙光,我忍住頭痛、疲累,心中懸念著:房屋倒塌嚴不嚴重?傷亡人數多不多?唯一念頭只有——趕快幫忙救人!

想打電話給組長、資深委員,探詢如何進行救災工作,但所有通訊設備全被震毀無法聯絡,不得已只好驅車至草屯共修處。此處大門雖開卻空無一人,當下決定直赴草屯佑民醫院幫忙,因為護理是我的專長。

往醫院的路上,看見民宅倒塌、商店傾斜、道路龜裂,令人怵目驚心!到了急診室,只見內外擠滿受傷民眾,哭泣、哀叫聲此起彼落,宛如人間煉獄。

大部分傷患都須縫合傷口,醫護人員忙得不可開交,我立即加入幫忙清理傷口、包紮,並不時握住他們的手,給予安慰。

由於停水停電,救護工作更形困難,需住院的重傷患者,得用擔架抬上六樓,而醫院牆壁也嚴重龜裂,更讓人為院內病人感到不安!院外的空地,擠滿處理好的患者,驚慌、恐懼寫在每個人臉上。

九點多,慈濟人將熱食送到醫院,也採購一車的礦泉水和大家結緣;女兒也來醫院當志工,送礦泉水給每一個人。到了中午,病人已處理得差不多,於是回到慈濟救災中心,繼續其他工作。

救災中心有一大群志工忙得團團轉,不停地煮熱食,一車車地往災區送。下午,我隨車送熱食到內轆村、草屯鎮公所對面大樓搶救處及中寮鄉,所到之處,房屋倒塌不計其數,大樓也攔腰折斷,尤其「土角厝」幾乎無一倖免,反應及行動力緩慢的老人,因而往生的不在少數。

進到中寮鄉,整街房舍幾乎全毀,隨處可見汽車壓扁在一樓。送完熱食正打算回來,卻傳來需要一位師兄和師姊幫往生者換衣服,遂義不容辭去幫忙。

往生者全放置於鄉公所對面,簡單的棚架下擺滿屍體,家屬的哭泣聲、燃燒紙錢的濃煙瀰漫空中,令人無比心酸。

有對姊妹告訴我,躺在地上的是他們的母親,父親仍未挖出來;一位婦女則說,她先生原已逃出家門,又進去拿錢和鑰匙,就出不來了;還有師姊的弟弟和弟媳也雙雙往生,由於是獨子,媳婦又剛懷孕,師姊的母親痛不欲生!

當時正好檢察官來驗屍,當一一掀開覆蓋的白布,露出一張張扭曲變形的臉,可以想見他們往生前,一定承受非常大的驚嚇,但願我們的佛號聲,能讓他們往生的路上一路好走。

▍好多感人事蹟源源而來,
讓我們看到人性光輝面。

第三天起,組長分配我留守救災中心發放物資,幾乎每個來的人都是要睡袋和帳棚,八成的人都因受到驚嚇不敢進屋睡。但因睡袋數量有限,無法完全供應。此時的我真希望自己是個無所不能的仙女,輕輕一揮手中的仙女棒,就能變出滿山滿谷的帳棚供大家使用;可惜我不是,只能看著他們帶著失望的眼神離開。

災後第八天,陪台中第五組師兄姊前往中寮鄉,洽詢土地蓋簡易屋事宜;和鄉長接洽後,得知有位簡太太願提供三分多土地給慈濟興建簡易屋。深談後,才知她的房子在地震中全毀、且起火燃燒,先生來不及逃出,燒死在屋內,等挖出來時已剩一堆白骨,只好就地撿骨入甕。她不忍鄉親餐風宿露,因此提供土地建屋。當時我們在場的人,真想向他們母子頂禮三拜!

另一位洪先生,也願意提供一公頃多的土地讓慈濟建屋。相談後,瞭解其父親原居住於中寮,他家在這次地震中也倒塌,還好及時逃出。他們同樣是受災戶,卻願意發揮助人的精神,讓我們看到了人性光輝的一面,也看到了台灣的希望!

經歷過大地震,好多感人事蹟源源湧現,大家不分你我、心手相連,只希望將災難減到最少,讓災民重拾信心。

回頁首

慈濟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