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1 圖2
圖3 圖4
圖5 圖6
募款建屋搏真情

和故鄉的土地一同再生
失望‧絕望‧希望
難捨能捨
機不可失
更有使命感
待蓮花再開
將祝福融入大愛工地

 

相關網站連結

卷一慈濟志工關懷行
卷二慈濟志工關懷行
‧卷三心靈悸動篇
卷四百年記憶篇
卷五校園記事篇

慈濟921賑災專案

 

線條
線條
序論 那一夜天崩地裂 無情荒地有情天(一) 無情荒地有情天(二) 募款建屋搏真情 回首頁

 

《募款建屋搏真情》

待蓮花再開
◎撰文/尹口

晨曦霧光中,
慈濟志工忙碌的身影,
穿梭在埔里組合屋工地間……。
迎著朝陽,
我相信埔里這朵秀麗蓮花將再度盛開。

清晨五時,大地仍沈睡在朦朧的霧氣中,慈濟志工們已經陸續起床、梳洗,將一身疲憊丟入昨日過往。

簡易屋施工地點位於埔里鎮信義路一處台糖用地。原本四面環山,秀麗如一朵蓮花的埔里鎮,震災後美麗不再,青山布滿千瘡百孔,百分之七十的房子幾成斷垣殘壁。為了幫助災民早日重返家園,「慈濟功德會」預定在此建造三百戶簡易屋。動工當天,來自台中、花蓮、宜蘭、台東、高雄等地區的慈濟志工,穿著藍色制服匯聚在此,投入造屋工作,每天有三百多人在這塊土地上流下汗水、注入心血。

▍學習造屋,捲起衣袖

來自宜蘭的志工吳宏泰,是家具業老闆,第一次參與建屋工作,拿起大榔頭釘木板、扭動身軀和水泥的幹勁,卻架式十足。像吳宏泰這樣的大老闆,幾乎占成員的一半,他們平常在辦公室指揮部屬,來到工地後,捲起袖子聽命於他人。「當你想到災民還在等著一個安穩的家,就覺得應該走出來貢獻心力。」從事旅遊業的劉俊宏說。

除了一群藍色勇士外,還可以看到一群戴著工作帽的英雌,她們和男志工隊一樣,必須負責搬重物、推運水泥等粗重工作。平時身為家庭主婦的她們,到了這裏卻如有神力,吆喝一聲就將重重的泥沙搬起,令人刮目相看。

組合屋動工前,志工們都已經上過「造屋先修班」;到了工地,許多地方還是必須跟師傅現學現賣,「他們的學習效率相當高,最重要的是願意配合別人,包容不同的意見,所以原本一件不可能的任務,他們卻完成了!」工地主任張明貴給他們打了高分。

▍工地裏,志工汗水和著災民淚水

工程進行到下午,許多災民前來觀看樣品屋。一位林太太帶著五歲及十六歲的女兒前來,她說,花盡積蓄的房子倒於一夕,現在還睡在帳棚裏,晚上得趁沒人注意的時候到溪邊洗澡,「這樣的日子已經一個多月了,真想擁有一個家。」說著,她的眼淚掉下來了。

七十歲的程永年,房子震毀了,只能期待組合屋,「埔里的房子都倒得差不多了,去哪裏租屋?就算有房子,也貴得租不起!」

有些受災戶說,政府租金補助和組合屋他們都會登記,「我們真怕到時什麼都沒有!」災民的不安與無奈令人心酸。

看到工地這麼多志工默默地為他們付出,他們心中感到十分溫暖。災民們說:「台灣還是蠻有愛心的!」

傍晚停工用膳。忙碌了一天,志工們從頭到腳沾滿爛泥巴,看起來更像專業工人。有些人的手磨破、肩膀瘀青、腰也扭傷了,另有一些熱心的志工正為他們按摩、擦藥。

準備洗澡時,才知道洗澡間是木板臨時搭建的,只分為男、女兩間,大家必須裸裎相見一起洗。我硬著頭皮進去,不禁憶起下午那個林太太,他們連這種臨時洗澡間都沒有,每天在骯髒的溪水洗澡,沒有隱私、衛生低落,比起她們,我們好多了。

夜晚,大家睡在工地的帳棚裏,空氣很悶,蚊子很多,夜裏又突來一場大雨,滴滴答答打著帳棚,擾人清夢。我徹夜輾轉難眠,想著所有住帳棚的災民,我只需忍受一個晚上,他們卻已經這樣度過一個多月了!

天亮時,雨也停了,朝陽灑了一地燦爛,志工們依然精神抖擻地投入工作崗位。此時此刻,我心中燃起一股希望:
埔里這個美麗蓮花終將再度盛開!

回頁首

慈濟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