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1 圖2
圖3 圖4
圖5 圖6
募款建屋搏真情

和故鄉的土地一同再生
失望‧絕望‧希望
難捨能捨
機不可失
更有使命感
待蓮花再開
將祝福融入大愛工地

 

相關網站連結

卷一慈濟志工關懷行
卷二慈濟志工關懷行
‧卷三心靈悸動篇
卷四百年記憶篇
卷五校園記事篇

慈濟921賑災專案

 

線條
線條
序論 那一夜天崩地裂 無情荒地有情天(一) 無情荒地有情天(二) 募款建屋搏真情 回首頁

 

《募款建屋搏真情》

將片片祝福 融入大愛工地
◎編輯部整理

兩百名左右的志工在太陽光下賣力工作,
住在工地旁的阿婆說:
「哦!兩天沒有來,
這裏好像變魔術一樣,
變出一大堆房子了。」

▍他們即將有個家
◎撰文/林淑真

天黑之際,一行人來到埔里宏仁國中操場,這裏還有許多原住民受災戶,正期待著慈濟剛接手興建的「大愛屋」。
走進帳棚區,冷冷清清的。

「夏秀英!」陳美羿師姊拉開她清亮的喉嚨喊叫。

「嗨!」順著回應的方向,我們藉著營區內僅有的兩盞燈泡光線,小心翼翼地逐戶尋找,深怕一不小心被綁樁的細線絆倒。

進入帳棚,看到三個留著長髮、穿著相同款式服裝的小女生,師姊們異口同聲地驚呼:「好可愛的三胞胎!」

「不是三胞胎,是一年一個!」排行老二的華安很快地大聲反駁,惹得大夥哄堂大笑。

坐在小學生課桌椅上的三姊妹,分別就讀小學一年級、幼稚園大班、中班。老二華安眼珠帶棕色,姊姊華恩、妹妹華心都有清亮的黑眸子。在媽媽的監督下,小姊妹手拿湯匙,慢吞吞地撈著個人眼前保麗龍杯裝的鹹稀飯,不知道是不是太燙了,半天都不見吃下一口。

看到熟悉的師姊來了,秀英微笑著起身打招呼,一邊寒暄,一邊不放心的眼光溜著開始聒噪的小姊妹:「小孩在這邊,整天撒野,到處亂吃零食,只好守著吃飯。」秀英解釋著。環視周遭,果然一旁虎視眈眈的幾個蘿蔔頭,正等待著三個小姊妹一起玩耍。

吃完飯,三姊妹和其他幾個幼童飛奔出去,只見幾個小身影在帳棚間鑽進鑽出,我們站在操場跑道上,漆黑的夜空中只有微弱的幾點星光。膚色黝黑的原住民小孩,在微弱燈泡照射下的帳棚區內,忽而現身、忽而隱沒,是那麼飄忽不定,卻又奔放快樂;瞬間,我彷彿置身在吉普賽人聚居的原野上,難怪少婦要擔心「抓不住孩子!」

秀英的英籍父親在她未出世前就已離開人間,原住民籍母親再嫁同族牧師。秀英的高商學歷,在族裏算是高等的;下嫁平地郎後,生活中夾雜著不同族群的煎熬,在生下三個小孩之後與夫婿仳離。

九二一地震之後,秀英在主日學老師的介紹下,來到宏仁國中住帳棚。

初來時,享受到與族群同聚居的歡愉,然而,在三個星期的帳棚生活後,因為現實環境的壓力、生活上的種種不便,以及獨立撫養三個小孩的困頓,很快的被挫折感取代。

不忍秀英日漸消沈,第二天我們邀她一起參觀埔里信義路已經完工的大愛屋。

一走進社區,讓人安心的派出所、埔基服務站、圖書館,寬敞的巷道,溫馨的草木種植,走在紅磚道,住戶誠懇開心的道謝、問候,滿意、安心盡在笑談中。為了讓曾在幼稚園任教的秀英燃起希望,大夥又帶著她一起來到慈濟西安路原住民大愛屋工地。這裏將是秀英一家四口未來兩年安身的家,規畫有托兒所。

兩百名左右的志工在太陽光下賣力工作,今天,工地裏多了九名以工代賑的原住民伙伴。住在工地旁的阿婆說:「哦!兩天沒有來,這裏好像變魔術一樣,變出一大堆房子了。」

九二一以來,來自全球各地的慈濟人,以一顆奉獻的心,為災民完成一千七百餘戶大愛屋;災後兩個多月後,慈濟又聽到原住民朋友的渴望,以最快的速度為暫住埔里宏仁國中的他們打造安身之處。

擴音器播放出「嘿喲!嘿喲!」的歌聲,散在工地四面八方的師兄姊立刻自動齊聚來扛屋架。大家扛窗架、抹油漆、鏟平沙石泥土……,流汗是小事、腰痠忍著它,灰頭土臉卻仍是濃濃的笑意。

▍有緣
◎撰文/慮 珈

在埔里信義路大愛屋,一對年輕的夫婦逗弄著才八個月大的娃娃,娃娃「呵!呵!」的笑聲,吸引師姊們趨前和他們閒話家常,一旁才三歲的小男孩則安逸地睡在娃娃車裏。

孩子的外公、外婆也住進離他們不遠的另一間大愛屋。外公的房子在地震前一天才入厝,但一場大地震,讓透天的樓房倒了,所幸一家人在災後都能住進慈濟大愛村裏,彼此有個照應。

孩子的父親是公務員,他說:「慈濟大愛屋設計人性化、環境優美,希望孩子能記取這裏的一草一木,謹記慈濟人的『大愛』。」

而帶著師兄姊們滿滿祝福入新厝的這一家人,曾經也反對慈濟國際賑災,但在地震後才體會到證嚴上人所說:「能救人的人才是有福的人。」

入厝當天,師兄姊每人說一句話祝福他們時,孩子的外婆流下眼淚,她說:「這是幸福、高興的眼淚。」她問師姊:「以後我們是否有緣在一起?」師姊回答:「住在慈濟大愛村裏,大家都是有緣的。」

▍志工美女
◎撰文/劉玉鳳

三位既年輕又漂亮的美容師,不在百貨公司專櫃裏,竟出現在大愛工地扛木頭、搬磚塊、擦牆壁,令人感動。

當問到:「妳們那麼年輕,怎麼想要來這裏當志工?」答案竟是:「深怕自己一覺醒不來,人生總帳一結,竟是負號,那多恐怖!一想到這裏,連覺都睡不好,所以趁有呼吸趕快來做,免得自己連覺都不敢睡。」

「來這裏看到大家搶著做事,不快一點,工作就被別人搶走了,大家一心只想儘快完成大愛屋,讓災民能早點有地方安身。來到慈濟很容易感動,也特別愛哭。」

▍彼此彼此
◎撰文/張順得

在一次例行的工地巡視,我看到有個地方還不是很完整,剛好旁邊又有工具,隨手就整修起來;一位師兄走過來告訴我,這工具是他的,我說:「借用一下。」他表示不行。

我看旁邊還有工具,就把手上的還他,拿起地上的工具繼續施工,正想跟他聊聊時,他又說話了:「這個範圍是我負責的。」嘿!下逐客令喔!看他認真的樣子,好笑極了,我說:「工具也要留下嗎?」他也笑了。

在工地由於時間緊迫,我們把流程排得密密、緊緊的,因此壓力很大。有一天,北區慈誠大隊長黎逢時師兄喊道:「集合!集合囉!」大家睡眼惺忪地揉揉眼,準備集合,可是窗外沒有「藍天」啊!再回頭看看大隊長,嘿!嘿!他在說夢話啦!

我回家後跟家人分享這則笑話,大家都笑彎了腰,太太接著說:「你那天回來倒頭就睡,半夜裏一直叫『楊慶鐘!楊慶鐘!聽到請回答!』然後又嘰咕嘰咕一大堆,聽不清在說些什麼。」又是一陣哄堂大笑。

▍森林裏的大愛村
◎撰文/顏孝庭

都是九二一害的啦!爸媽為了忙著安頓家園,都沒時間陪我們;不過,在寒假中,媽媽在百忙中抽空帶我到慈濟大愛村參觀。

一到那裏就呼吸到陣陣清新的空氣,放眼望去,哇!這兒像公園呀!滿滿的全是花、草及小樹,有悅耳的鳥鳴聲,還可以瞧見一間間簡單高雅的白色房子,好像在森林裏!

聽媽媽解說後才知道原來那就是大愛屋,屋內設備完善,村子裏還有安親班,讓媽媽們不必擔心孩子們放學後的問題,可以專心工作。

回家後我一直在想,才幾個月的光景,慈濟就把災民們的生活安排妥當,真令人感到窩心,更加覺得慈濟的愛心多麼了不起呀!

回頁首

慈濟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