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1 圖2
圖3 圖4
圖5 圖6
動盪的回憶(一)

陷落諸羅十萬家
打陀螺轉的茶樹
感謝「帝爺公」!
女人的背,小孩的床
六百里湖海山嶽齊動盪
地震文盲
花蓮人的夢魘
歹命人,命大

 

相關網站連結

卷一慈濟志工關懷行
卷二慈濟志工關懷行
卷三心靈悸動篇
‧卷四百年記憶篇
卷五校園記事篇

慈濟921賑災專案

 

線條
線條
代序 震撼的歲月(一) 震撼的歲月(二) 動盪的回憶(一) 動盪的回憶(二) 回首頁

 

《動盪的回憶‧一》

感謝「帝爺公」!
◎撰文/張硯秋

由於餘震不斷,大家都不敢進屋子睡覺。張詹卜正在坐月子,不能見天日,於是就穿上大衣,戴斗笠,坐在庭前等天亮。

聽說梅山也曾發生大地震,阿夏熱心地介紹了她的同業,梅山明正書局的老闆張耿瑜。張耿瑜一聽說要問以前梅山大地震的事,馬上就說:「那是我出生的那一年,聽我母親說那次地震死了很多人,因為當時大部分人住的都是土埆厝。我那時才出世,還沒有記憶。」張耿瑜便請出她的母親敘述當時的情形。
  
「梅山大地震喔!那年我的大兒子才出世,現在,他都已經是六十多歲的人了。」張耿瑜的母親張詹卜老太太今年已經八十二歲,但身體硬朗,聲音宏亮,講話中氣十足。

依時間推算,張耿瑜與她的母親張詹卜老太太記憶中的地震,應該都是1941年的嘉義中埔地震。

張詹卜老太太是二十歲那年由嘉義市區的娘家嫁到梅山來,張家當時經營了四、五家店面,有雜貨店、餅店、賣枝仔冰的冰店等。

中埔地震發生的時候,是個冷冽的冬天。張詹卜老太太才剛生下張耿瑜,還在坐月子。小娃兒一夜總要醒來吃奶好幾次,有時半夜哭個不停,讓初為人母的張詹卜又心疼,又頭痛。

那天晚上,張詹卜早早就睡了;兒子又醒來吃了二次奶,好不容易才又要進夢鄉。迷迷糊糊地睡著,矇矓中感到一陣搖晃,她立即就醒來了;驚覺是地震,不是作夢,馬上抱著兒子就往外跑。
  
張詹卜將兒子緊緊地抱在胸前,一面顛動不穩地搖晃前進。聽到麵店裏乒乒乓乓東西摔落的聲音,本能地就到往院走,走到後院,家人多半也都陸續出來了。

終於等到黎明,太陽出來,發現屋裏面貨架上面的東西跌滿地,有些雖打破,造成損失,還好家人都安全並無人傷亡。他們的房子雖是竹管仔厝,但是有彈性耐搖晃,並不影響居住安全,倒是附近許多房子都倒了,還聽說中埔一帶死了很多人。

張老太太說,當地經歷過幾次大災難,都能平安無事,要感謝本地的「帝爺公」很靈感,保庇大家平安,就是日據時代空襲時也沒事。一來因為當地種了許多大樹,把房子都遮住了,敵機看不見無法投彈;更重要的也是靠「帝爺公」保祐。

一生中經歷許多次地震,這次的九二一地震對她的震撼最大。張老太太強調:「我吃到這麼多歲了,這遍九二一最嚴重啦!埔里死了那麼多人,我們這裏比起來還算平安,都是「帝爺公」靈感啦!」

回頁首

慈濟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