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1 圖2
圖3 圖4
圖5 圖6
代序

天,總是攏會光
崩毀的「東南亞第一」
走出震盪悲情
以災民為師
無言的告白
憶石圍牆大地震
猶記.猶悸—苗栗印象

 

相關網站連結

卷一慈濟志工關懷行
卷二慈濟志工關懷行
卷三心靈悸動篇
‧卷四百年記憶篇
卷五校園記事篇

慈濟921賑災專案

 

線條
線條
代序 震撼歲月(一) 震撼歲月(二) 動盪回憶(一) 動盪回憶(二) 回首頁

 

《動盪的回憶‧二》

天,總是攏會光
◎撰文/張硯秋

災民眼睜睜地看著溫暖的家在幾分鐘內潰倒,變成一堆堆瓦礫,嚇得魂飛魄散,爭先奔出屋外,一時哀嚎之聲此起彼落,有如世界末日來臨;連氣象局屏東測候所的地震儀也震壞了。

1959年8月15日震央在屏東的地震,搖碎了恆春地區;當天死亡人數即達十八人,受傷三十九人,倒屋千餘幢,災情不輕。那幾年正當台海兩岸多事之秋,地震發生於八七水災之後、八二三砲戰週年的前夕,因此,大概是對災民最大考驗的一次大地震了!

▍外患內憂的年代

1957年,台塑公司在高雄舉行開工典禮,成為東南亞第一家生產塑膠的廠商,使台灣正式步入塑膠時代。「自由中國」雜誌則直言急諫,甘冒大不韙地發表「今日的問題」系列文章,令台灣內部政情顯得緊張。

1958年7月,警備總部開始運作;而台灣海峽南部發生空戰,我方軍機被中共米格機擊落兩架。8月23日,八二三砲戰正式爆發,金門前線及台灣全省進入緊急戒備狀態,台灣海峽局勢緊張,海峽兩岸砲轟激烈,海、空戰事不斷,並演變成美蘇兩強的對峙。直到10月23日,美國為解決台海危機,由國務卿杜樂斯來台簽訂「中美聯合公報」;二日後,中共國防部長彭德懷宣布「化敵為友,今後每逢雙日不打金門」。台海危機雖在這種和、戰不定的情況下逐漸冷卻下來,但還是外弛內張,全力備戰;警總並於次年二月規定山地戒嚴。

1959年的7月15日,畢莉颱風肆虐台灣東北部,造成十三人死亡,房屋全倒一九二幢、半倒一一二幢、損壞一四九四幢,災民一萬三千多人。屋漏偏逢連夜雨,8月7日,一個熱帶性低氣壓通過台灣中、南部,在中南部發生狂風暴雨,引起山洪爆發,造成台灣六十二年來最嚴重的水災——「八七水災」,共造成六六七人死亡、二九五人受傷、四十八人失蹤、災民數十萬;交通、水利、農林漁牧各方面損失極其慘重,估計超過新台幣五億元。

時當準戰區的台灣,資源匱乏又逢全面性大水災,糧食嚴重缺乏,美國除緊急援助麵粉十五萬袋外,並派遣艦隊的直昇機群協助救災,政府也全力投入賑災,並宣布禁屠八日,可見情況之窘迫;正當全國上下都在為八七水災而焦頭爛額之際,屏東等地發生了這次本省光復以來最嚴重的大地震。

8月15日那天傍晚,陣陣地鳴帶來了六級強震,塵埃起處,房屋紛紛倒塌。災民眼睜睜地看著溫暖的家在幾分鐘內潰倒,變成一堆堆瓦礫,嚇得魂飛魄散,爭先奔出屋外,許多來不及逃跑的老弱婦孺,慘呼一聲便被壓在瓦礫堆裏,一時哀嚎之聲此起彼落,有如世界末日來臨;氣象局的屏東測候所也被震得災情慘重,連所內測量地震的地震儀也震壞了。

就在那一瞬間,造成了屏東幾十年來未曾有過的地震慘劇。受災最重的恆春地區,以滿州鄉災情最慘,永靖及港口二村,所有房屋幾乎無一倖免,死亡二人,重傷十八人,輕傷七人,房屋全倒四○七幢,半倒四三八幢,災民總數達二四七八人,佔了二村人口三分之二以上;而最接近震源的港口村,除了十屋九塌外,海濱及通往永靖的道路,也因為烈震而發生龜裂,且自裂縫中噴出泥水,嚇壞路過的居民,部分農田雖受震龜裂,但不久又自然地合攏回去;二村唯一的學校永港國校的校舍,也經不起強震而破爛不堪,教職員宿舍也東倒西歪,都變成無法使用的危屋。

▍攜手共度淒風慘雨

震後,總統指示國軍儘速救災,國軍官兵立即動員七百餘人,攜帶糧食、藥品、行軍鍋等,於次日清晨乘大卡車、救護車赴災區救災,解決災民困難;省府主席周至柔,也以電話指示屏東縣長積極賑濟災胞,指示縣長林石城先撥款十萬作急救災民之用。美軍台灣基地司令部的八名醫護人員,也攜帶藥品於次日下午專機飛抵恆春支援救護工作。醫療資源的缺乏及房屋重建,是當時恆春災區的嚴重問題。如滿州鄉原本就是一個窮鄉僻壤的「無醫村」,震後缺乏醫療,在屏東縣開業的醫師議員曾顏祿,也揹起藥箱冒著酷暑到災區出診。

最特別的是,為濟助水、震災之急,台北市的十四家酒家於16日義賣一天,全部收入捐贈救災,並遵奉政府節約救災措施,自17日開始暫時休業;日本馬戲團申請來台表演,也因全國上下都在節約救災,而被內政部駁回。

回頁首

慈濟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