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濟大學語言教學中心每年辦理「新馬青少年華語人文營」,邀請對於華語有興趣的新加坡與馬來西亞青少年,一同來花蓮領略慈濟人文與中華文化之美。12月2日特別安排「慈中的一天」見學課程,與慈中學生一起上課,體驗不一樣的中學生活。

2日一早,141位新馬學生與隊輔老師參加慈中的升旗典禮,接著由各班代表手舉班牌,引領進入國中部及高中部各班級一起學習,每班安排6位新馬學生,各門課程教師貼心地為他們準備課程資料,新馬青少年很快即融入學習,也利用機會介紹當地的風俗文化。下課時,只見慈中寬敞的校園裡穿梭著一群一群的同學,慈中各班的小天使陪伴新馬同學探查不同的學習場域,臉上滿是笑容,友誼就在互動中快速建立起來。

在慈濟人文課中,學習校歌手語,新馬同學十分認真,學習零距離,學得又快又好。馬來西亞學生徐政頤進入國中部,覺得台灣學校老師的上課方式與馬來西亞差不多,但在馬來西亞並沒有下課時間,一節接著一節,直到下午一點多就放學了,來到慈中,覺得最特別的就是安排固定下課時間,感覺很新奇。慈中高二學生羅愛雅則表示,新馬同學的語文能力很強,中文、英文、馬來文都精通之外,閩粵方言也都能聽懂,值得學習。學生互動方式及學科學習內容都各有特色,世界果真是多元的,雖然只是短短一天的交流,但彼此互加臉書、留下聯絡方式,人人都很珍惜這段異國友誼。

慈濟大學語言教育中心李孝慈主任說,中心主辦的新馬華裔青年華語人文營於11月23日~12月4日舉行,今年報名十分踴躍,學員及隊輔熱情參與,令人感動。課程內容包含華語文、慈濟人文、中華文化、志工服務、人文講座、慈濟志業體巡禮、文化采風等。慈大附中接待新馬學生,三個國家的青少年在校園中切磋與交流,開拓了學習視野。人文室為隨團隊輔老師安排巡禮校園,到圖書館、音樂館、藝術館、天文館、茶花道教室、運動場及專科大樓各處,認識慈中的學習環境。校長室王佩茹秘書分享慈中發展校本課程--慈濟人文的經驗。

慈中李克難校長表示,慈大附中是一所國際化的學校,鼓勵學生多接觸各國人士與文化,已連續七年接待新馬學生,在慈中深度體驗,新馬學生直接入班上課,彼此能以華語溝通,學生們自然地交談、討論與切磋,分享不同的學校生活與文化習俗,建立國際情誼,拓展全球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