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健雄,慈濟青少年籃球家族聯誼會 (慈籃) 的第一個教練,以前的他,不僅在軍中擔任「排、足、橄、桌、網、羽、游泳、田徑、舉重、莒拳」十項運動的國軍運動會總教練,還曾經是蛙人的游泳教練,原本帶領運動精英,如今要帶領一般的青少年打球,這樣的過程怎麼調適?是什麼原因讓他一頭栽入慈濟至今呢?

 

◎ 自省與懺悔

大家想知道一個人從天不怕地不怕的軍人、教練、又是教官,『五專』、又增上慢的阿修羅,不受教又自以為是、無法度的頑劣份子,五毒另加五欲纏身,他來慈籃會把孩子帶到那裡去?→地獄之惡道去!

 

如果一直自以為是,用天不怕,地不怕的方式來教育孩子,那有父母願意,將孩子奉獻出來讓你來糟蹋摧毀。用軍人魔鬼訓練=把孩子交成惡魔嗎?原來一個人天不怕地不怕他有多可怕,自以為是的人根本不是。

 

為什麼?在軍中受的教育,完全不同於佛法中的慈悲與智慧,其實自己是一直製造別人的煩惱,而奇怪的是自己的煩惱也未見減少,表示自己不但沒有慈悲、也不長智慧。沒有因緣,是無法接觸佛法的,有人有因緣,卻不聞佛法,也有人在因緣中,法不入心者,無知、不知、一知半解都是不解。

 

【心得】解決或減少別人的煩惱,稱『慈悲』。解決或減少自己的煩惱,稱『智慧』。

 

◎感動與覺悟

先要感恩鼎銘師兄的不離不棄,也要感恩我家師姊的支持與配合,沒有他們,我縱使再愛籃球也呆不住慈籃。

 

鼎銘與李爺爺的身教,讓我覺得他們好像是無所不能,在我信天主教的人來看,上帝是萬能,他們父子無所不能的,捐這、捐那,做這、做那,能上、能下,無所不捐,最後大體也捐的李爺爺,他為慈濟、也為慈籃做了最好的示範,這不就是以身作則、以身示教。其實我最大的改變是看到李爺爺對慈濟,對 上人,對家人,身教比言教更有效。

 

沒有感覺怎會有覺悟,不用心體會怎會心悟。一個人若只會想到自己的人,當然我執。唉!我執才會執迷不悟!

 

人生最大的懲罰是後悔,後悔就是:該做的沒做,行善行孝;但是不該做的卻一直在做,造惡業。怪誰,只怪自己!

 

◎ 誠心受教

懺悔!人非聖賢孰能無過,知錯能改善莫大焉,若不入門就無善知識,自以為是,不就是世智辯聰嗎?富貴學道難嗎?因為在慈籃鼎銘、家和師兄經常送書結緣,引導這不受教的浪子,加上身受比言教有效做給我看,所以人最感恩的是自己「受教」。受誰的教,受佛法、佛陀的「教」,誰能改變自己-「自己」。怎樣才是真懺悔!罪性本空由心造,心若滅時罪亦亡,心亡罪滅兩俱空,則名真懺悔。

 

◎ 至誠發心

真懺悔只是知過、更要發心立願,有願才有力。所以我向 上人發願:每年要增加一隊新菩提種子。一生無量,一年一棵樹,千年一片林,人有無限的可能,不要限制了自己的可能。我們把此事當成使命勇於承擔,對自己、對未來的子孫交代。有句話「生從何來(父母),死從何去(子孫那裏去)」,我要乘願再來,找得到慈濟、就找得到慈籃。

 

◎ 濟定心法

1、沒有人文的慈籃,根本沒有價值,是人文改變了我的人生。

2、入我門不貧、出我門不富,幸好我進了此門、也用了我法。

3、慈籃的品質就是用心,且是一群很用心的人在「用心帶」。

4、福從做中得歡喜、慧從善解得自在,從不會做到會,又不用繳學費,還不斷長智慧,最後收穫最多的是「自己」。

 

石濟定(健雄) 合十感恩!

 

圖說:先要感恩鼎銘師兄的不離不棄,也要感恩我家師姊的支持與配合,沒有他們,我縱使再愛籃球也呆不住慈籃。

圖說:真懺悔只是知過、更要發心立願,有願才有力。所以我向 上人發願:每年要增加一隊新菩提種子。一生無量,一年一棵樹,千年一片林。

 

人間菩薩 石健雄

 

大愛人物誌 石健雄

 


 

孩子彩繪我的人生!

60年的生命中覺得做的最有意義的事,就是和慈籃的孩子連續結緣21年,表面上看似我在教他們球技,實際上,我越來越感覺是孩子彩繪了我平淡的退伍職業軍人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