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拼圖」活動中,學員學習著合作、配合、觀察與互相幫助,從中亦增加了自信與勇氣。[攝影者:黃泓允]

(5/17)日,微風徐來,新竹區慈少班首次走入香山高中靜謐的校園舉辦課程活動,今日課程主題「勇氣」,即提起信心,面對問題。在人生的道路上,不如意事乃十之八九,唯 有勇敢地迎接逆境,提起信心面對關卡,種種的考驗方能迎刃而解。學員透過靜思語教學、籃球活動、合作拼圖等課程,學習如何在困境中產生毅力和勇氣,進而用斬荊棘、闢野草的 精神,突破難關。

◎自我表現 勇氣佳

「向佛陀與師公上人法相,行三問訊禮」可愛的聲音,與平日聽到呼班的字正腔圓有些許的不同,原來是學員張育嘉臨危受命擔任今日的司儀。連明琴師姑的鼓勵邀約,讓第一次手握 麥克風的育嘉,靦腆中略顯生怯,但仍鼓起勇氣,表現地落落大方。她表示:「這次是新的學習,剛開始很高興,也是培養自己的信心與勇氣,期待下次有更好的表現。」

每每課程開始前,活動組總會帶領學員一段手語團康,目的為了讓學員能夠醒醒腦、趕走蠢蠢欲動的瞌睡蟲,好迎接課務組精心安排的課程。今日劉玉桂等幾位師姑帶來了〈分享愛〉 曲目,「學習與人分享愛,知足的心時時愉快......」,希望學員能勇敢地學習與人分享愛,並常喝「四神湯」(知足、感恩、善解、包容),如此一來,在待人處事上方能更 加圓融。而這首歌也是下學期慈少班的營歌,提前練習,希望學員能更加地熟稔。

◎生命故事 撼人心

靜思語教學時間,連明琴師姑帶領學員觀看影片「看見生命的亮點」,講述「生命鬥士,郭韋齊」的故事。折翼天使韋齊,沒有手,卻可以用鋼琴彈出美妙的旋律;沒有腳,卻可以跳 出曼妙的舞姿,是什麼樣的動力讓她編織出屬於自己的生命圓舞曲,探尋究底,她僅比別人多了一分勇氣與信心而已。

如今,她又完成了連常人都很難完成的不可能任務,單車環島與登玉山,對於韋齊的鬥志和勇氣,底下的學員真是讚歎聲連連、欽佩不已。最後,明琴道出了本月的靜思語「不簡單的 事能堅持,才是真本領;困難的事能突破,才是真耐心。」與學員共勉之。

家長心靈成長的座談時間,由葉建勳師兄分享著近日尼泊爾發生的大地震,斷垣殘壁的淒涼景象令人怵目驚心外,更震憾了全世界。地震後,若不是十方的援助,當地的人們還真得想 棄城而逃,因此倖存下來的人們更需要有極大的勇氣來面對未來重建的漫漫之路。尼泊爾的歷歷在目,更讓建勳感恩一路上慈少班有大家的陪伴與護持。家長詹皓貽分享,在成為別人 的貴人時,要先與人結好緣,隨時注意他們的心,用心陪伴,若走偏時,上人的法則是導正偏離的一帖良藥。

◎熱血籃球 勇猛心

籃球,是許多學生在求學階段,難以忘懷的熱血運動,場上的較勁、謀略的計策,若無激發的信心與勇氣的挑戰,如何能分高下。林瑞合師伯帶來籃球課程,希望透過運球、傳球、投 籃這三個基本動作,讓學員熟練自己的基本功外,更要學習團隊合作,成就他人。曾經參加慈籃的學長林敬倫,目前就讀政大一年級,今日特別跟著瑞合師伯前來,帶領著學員做暖身 操、折返跑及三步上籃。

經過一些基本動作的練習後,學員個個摩拳擦掌、蓄勢待發,分成兩組的人馬,身體裡較勁的籃球魂已悄悄燃起。「不能說髒話、不能生氣、身體不適要下場休息」在羅世書教練的句 句叮嚀下,一場團隊的競賽就此展開。艷陽高照,揮汗如雨的學員,猶如飛躍的羚羊馳騁於球場上,兩方勢均力敵,究竟鹿死誰手,不到最後關頭無法知曉。不論結果如何,團隊默契 的培養、勇於挑戰的精神,才是此次課程的重要項目。

青春似乎就該在運動場上享受汗水淋漓的暢快,感恩分享的時刻,學員無不對籃球課程印象深刻。持戒隊學員林楷軒,因為很少打籃球,這次難得有機會,覺得自己的技術純熟不少。 忍辱隊的陳星宇,正巧下星期學校體育課要考籃球,因此趁此機會練習,願考試能順利過關。精進隊的莊士鋒分享到,可以認識很多人和其切磋交流,經驗難得。有參加慈籃的禪定隊 羅勝耀,表示能跟不同的人打球,多了不同的刺激,感覺很不一樣。

◎合作拼圖 學探索

探索課程「合作拼圖」,由連明琴師姑將所有學員分成三組進行拼圖活動。首先讓學員先互相討論如何拼、如何進行分工。「在開始的十分鐘裡,大家做了什麼?」明琴師姑問大家, 學員們隨即討論說:「是否要從邊框開始,再拼人物等等。」最後三組人馬就在時間上爭分奪秒,而「險勝」與「飲恨」就在剎那間。姑且不論結果如何,團隊的合作與彼此心的凝 聚,種種的畫面,已於記憶中不可抹滅、化作永恆。

在活動中,有人當領導者,有人當配合者,齊心合力將拼圖完成。有的人則運用了現代科技,手機拍照,將拼圖照下以利方便對照。明琴師姑表示,這樣的構想在趣味遊戲中,不啻是 個好方法。不論是聽、看、配合者或發號施令者,無不都是探索者,「探索自己,探索他人。」學習合作、配合、觀察與互相幫助,從中亦增加了自信與勇氣。

世事變幻無常,人生所面臨到的困境總是悄悄到來,當境界來臨時,要用什麼樣的心來面對才是最重要的。守住自己,相信一切都是上天有其安排的道理,然後勇敢地面對,將考驗當 作一種磨練,「既來之,則安之。」充滿信心地踏出每一步。

 

真善美志工 林正宇、徐兆明 新竹報導(2015.05.17)


 

圖左 : 艷陽高照,籃球場上揮汗如雨的學員,正享受團隊合作與競賽的樂趣。[攝影者:黃泓允]
圖右 : 活動組師姑帶來〈分享愛〉的手語團康,希望學員能勇敢地學習與人分享愛,並常喝「四神湯」,如此一來,在待人處事上方能更加圓融。[攝影者:廖志書]


 

圖左 : 本月靜思語教學主題為「勇氣」,連明琴師姑介紹「生命鬥士-郭韋齊」的故事。[攝影者:廖志書]
圖右 : 感恩分享的時刻,忍辱隊的陳星宇,談到正巧下星期學校體育課要考籃球,剛好可在今日的籃球課加緊練習,並希望學校的考試能順利過關。[攝影者:廖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