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人文課程請來謝旻樺老師,帶領大家學習「月亮國」的遊戲-月亮功,練就此功,族人就能團結且永續綿延。透過遊戲,知道團體活動不只要有共識,培養專注力,隨時觀察周遭,樂於配合,而且永不放棄,相信人人都能表現得很棒,這樣的團隊,互相提攜互相成長。[攝影者:陳文明]

一早來到三樓,但見謝有明準備組裝置物架,志工、家長紛紛投入齊幫忙,看著說明圖,長短支架相接合,四個角落要水平,放入平台置物網,平均施力,如此就能很穩固,很快組裝好,以後放東西就方便多了。

◎同心協力 互助愛

每周日早上的彰化慈籃活動,11月20日如常舉行,鹿港國中室內籃球場上,八點一到,學員、家長、慈濟志工們共有三十人,一齊展開活動前地板清潔打掃,這是例行作業,掃地、拖地、收垃圾、收資源,個人認領區域,大小朋友一齊來,人多力量大,場地瞬間乾淨亮麗。

利用「甜甜圈」時間,隊輔媽媽張美金關心孩子一周來的生活狀況,也預告耶誕節將要到教養院參訪,要孩子們提前作準備。

接下來是安排打掃區域,「等一下誰負責收垃圾?」隊輔媽媽張美金話一說完,陳文霆馬上舉手,這個工作文霆做了好幾次,做來得心應手,問他為什麼喜歡負責收垃圾,文霆笑得靦腆,小聲說著:這個看來比較輕鬆而且很簡單。

只見文霆熟門熟路到儲藏室拿出垃圾袋,再一一到掃地的人旁邊收取他們掃到的垃圾,如果是瓶罐紙類等資源,文霆要將他們拿給負責資源回收的夥伴,工作看來簡單,卻也要動動腦筋,眼觀四方,文霆不疾不徐收完垃圾,將它收集到大垃圾桶,任務就完成囉!

拖地完,洗乾淨的拖把也要晾乾,窗台上濕布那一面朝外放,可以滴水又能吹風曬太陽,桿子架在牆壁,穩固安全,活動結束就可以收進儲藏室,每周的工作,大小夥伴都俐落。

◎旻樺老師教授「月亮功」

人文課程請來謝旻樺老師,「月亮國」的遊戲啟智慧,月亮國的祖先希望他們的族人能夠綿延傳承,所以呢!發明了月亮功,練就此功,族人就能團結且永續綿延。

旻樺老師帶來三顆月亮球,要練就此功必須學會靈活運用此球,首先分成三組,一組一顆球,同組組員輪流傳球,使球在空中一直傳,不掉到地上,計時維持最久那一隊即獲勝。

規則很簡單,球不能連續在一個人手上兩次以上,也就是說接觸到球以後,要馬上傳給下一個人,而且不能抱著球或拿著球,要馬上推給下一個人。

「可以用腳嗎?」孩子頑皮提出疑惑,規則中並不限制,如果覺得用腳靈活倒也可以。

「要圍成一個圈嗎?」哇!真聰明,孩子的腦袋已經開始思考。先讓各組練習五分鐘,培養默契。

◎共識 專注 不放棄

比賽開始,三組成績分別是二十秒、五秒、二十五秒,老師問大家,如果再討論一次,可否創造更好的成績?大家異口同聲回答:可以。

第二次成績是二十八秒、七秒、七秒,有點小進步,老師讓大家再有一次機會,也提醒大家,希望我們能為別人祝福,不需要期待別人很爛來凸顯自己的好,而是期望人人都能有好的表現。

有了兩次經驗,第三次大家信心滿滿,尤其是第三組,相信可以持續一分鐘以上,沒想到慘遭滑鐵盧,真是世事難料。

老師要大家不要氣餒,經過多次的練習,也培養默契,最後來族人大團結,經過一次又一次的磨合再討論,終於創下一分三十二秒的佳績。

親身參與過後,人人都有滿滿的心得:過程中聽到「打高一點,打高一點」的聲音,謝旻宸說這樣才有足夠時間反應;「排在中間,接球機會大」施均志、程奕勳兩人較壯碩,自願站中間,可以隨時注意四面八方的動靜;都沒有機會接到球,但是得到好成績,黃柏賓還是很開心,因為他全程都很專注,融入活動中。

施均杰、施宥安兩人都覺得要注意球的方向,才是重點;許秀惠的體悟是:把球推高,推到有人的地方,就會有人支援;而郭芯瑜則是樂於配合;「從練習中培養默契,真正上場就能得心應手」志工陳常富也有深深體悟。

透過遊戲,知道團體活動不只要有共識,培養專注力,隨時觀察周遭,樂於配合,而且永不放棄,相信人人都能表現得很棒,這樣的團隊,互相提攜互相成長。相信不管是慈籃的孩子、家長、或是志工都能從中有無限的收穫。

 

圖左 :打掃運動場是每周上課前必須的工作,學員一齊努力,做起事來事半功倍。[攝影者:陳文明]
圖右 :陳文霆熟門熟路到儲藏室拿出垃圾袋,再一一到掃地的人旁邊收取他們掃到的垃圾,工作看來簡單,卻也要動動腦筋,眼觀四方,文霆不疾不徐收完垃圾,將它收集到大垃圾桶,任務就完成囉![攝影者:陳文明]

 

圖左 :月亮功規則很簡單,球不能連續在一個人手上兩次以上,也就是說接觸到球以後,要馬上傳給下一個人,而且不能抱著球或拿著球,要馬上推給下一個人。[攝影者:陳文明]
圖右 :雖然活動中都沒有機會接到球,但是團隊得到好成績,黃柏賓還是很開心,因為他全程都很專注,融入活動中。[攝影者:陳文明]

 

圖左 :家長許秀惠體悟到:把球推高,推到有人的地方,就會有人支援。[攝影者:陳文明]
圖右 :學員謝定和眼角被眼鏡劃到,人醫會林炯郁醫師正幫他做詳細檢查。[攝影者:陳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