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濟國際人道援助會首屆年會,首日特別安排九二一南投希望工程之旅,曾在多次重大災難投入救援的慈濟人與企業家志工們重新聚首,除了關懷重建成果,也分享各項援助物資的研發成果。

 

值得一提的是,所有新開發的產品皆融入環保減碳概念,因應緊急災難各種物資需求同時,也為地球盡心力。

 

一百六十多名來自海內外的慈濟國際人道援助會成員,今天在九二一震災後由慈濟援建的南投國中相會,成員們在校園回顧與社區志工用愛接力完成重建的點點滴滴。

 

慈濟人援會是一群由台灣企業家組成的志工團體,源於慈濟國際人道救援時,必須在第一時間掌握時效,提供所需之食衣住行,及緊急通訊與運輸等的配備,因此於2003年開始籌組人援會,進行各項援助物資的研發、產製與儲存等規畫,企業家志工們以自身的專業與資源投入,人援會包含食品、衣著、住屋、行輸、資訊及智庫等編制。

 

活動首日特別分享災區所需物資研發成果,為具體落實環保,與會人員所穿著的蘋果綠環保T恤制服,係以回收寶特瓶再生製成,大會手冊也是取材玉米紙。而人援會召集人企業家黃華德、味全集團董事長魏應充、住屋協力組召集人高明善、行輸協力組召集人李鼎銘、食品協力組企業家林仲箎等,都出面宣導減碳活動,大家一起比出手勢,高呼「力行減碳三三三」,並呼籲國人一起為下一代留下一個乾淨的地球。

 

魏應充表示,研發災區所需食品,除了考量方便性、口味、飽足感與營養,還得力行節能減碳,降低資源耗損,慈濟是一個佛教團體,因此目前所開發的食品粥、真空米飯、泡麵等皆是素食,沖泡後即可食用。

 

衣物協力組所開發的環保紡織衣,更是化腐朽為神奇,將寶特瓶回收再製成環保毛毯與衣物,其中環保毛毯作為賑災物資,已遍及全球,而會員所穿著的綠色夏季環保T恤,每件約由二十個寶特瓶再製,T恤的顏色是綠色寶特瓶原色。

 

黃華德說,面對全球暖化與大自然的反撲,企業界應有更多自我省思,並勇於承擔起回饋社會的責任。博士主談:「氣候變遷─ ─人類的反省與出路」。再度提醒大家,氣候變遷為21世紀面臨最大的困難。[攝影者:張進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