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20花現智慧系列報導,來看看回收寶特瓶,除了可以做成毛毯衣物等紡織品,透過科技研發技術...

花現智慧系列報導,來看看回收寶特瓶,除了可以做成毛毯衣物等紡織品,透過科技研發技術,還可以變成智慧塑膠,用來製成桌椅、曬衣架、肥皂盒等日常用品,這種智慧塑膠能抗紫外線,特別適合做成戶外用品。此外,除了寶特瓶,廢棄的紡織品,也能做成環保塑木,一樣使用在戶外的地板、棧板,防水抗熱,環保又實用。

這個椅子比較穩固,不會像一般的椅子,很容易滑動。跟一般容易軟腳或斷裂的塑膠椅不同,運用回收寶特瓶研發出智慧塑膠,再做成的椅子,特別耐用。

大愛感恩科技研發部高專 陳意容:「一般的PP塑膠椅,放在太陽底下久了,它就會容易脆化,PET的特色 它很耐UV,所以它是非常抗紫外線的,所以它非常適合放在戶外,寶特瓶不只能做毛毯衣物等紡織品,透過不斷研發,還能再製成為塑膠產品。」

大愛感恩科技研發部高專 陳意容:「高腳椅 甚至靠背椅,完全是用回收寶特瓶做的,做到可以達到耐坐 耐摔,耐用的這樣子程度。」

由於寶特瓶回收量大,加上用來製成紡織品所需的量並不多,為了充分運用,不但能再製成桌椅,由於不怕日曬,還能做成曬衣架、肥皂盒等等實用產品。除了寶特瓶製成智慧塑膠,廢棄紡織品,也能做成環保塑木。

大愛感恩科技研發部高專 陳意容:「可以做到棧板戶外地板,甚至是隔板柵欄,甚至是外面的裝飾板,全部都可以用。」

運用廢棄紡織品的纖維,代替木材纖維,還要做到防水抗熱,做成環保塑木,很難聯想腳下所踩的地板,是廢棄紡織品做成的。

慈濟志工 賴品達:「回收回來 居然能夠透過,這樣的物理法,可以生產出很多像塑木,還有很多我們日常生活用品,他們都非常驚訝。」

透過大愛環保科技人文館的展示,不管是智慧塑膠或是環保塑木,都讓參觀民眾嘖嘖稱奇。在科技帶領下,大家漸漸明白,環保已經可以做到不斷循環再利用。

張桂端 楊俊亭 台中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