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末時節,慈濟大學附屬高級中學於1月20、24日舉行歲末祝福感恩會,師生與家長志工約一千八百人互道感恩與祝福,共享2014年的亮麗成績, 也瞭解在過去一年證嚴上人如何用慈悲與智慧引領全球慈濟人、師長及同學走入人群,學習付出、膚慰苦難,祈願人心向善,風調雨順,虔誠祈求天下平安無災難。

由於參與人數眾多,感恩會分成四個場次舉行,典禮分別由國小部五年級學生蔡碩恩、陳瑩及高中部陳柏叡、陳建宏擔任主持人,小小年紀即展現穩健台風,營造全場溫馨莊嚴的氣氛。

首先,師生觀賞影片「2014年慈中、慈小與慈幼大藏經」,見證一年來在校園中的學習與成長,國小部與幼兒園的生活教育成效顯著,學生在食衣住行上都展現絕佳禮儀之美,響應慈濟「行善」的主題,每人每天都發願付出愛心,從小培養大愛精神。而中學部的大朋友們精進向學,主動爭取服務學習機會,在校內開闢小田大幸福、前往東區老人之家陪伴爺爺奶奶,榮獲全國服務學習績優校園的肯定。

慈中人文室吳旬枝主任表示,今年歲末祝福的主題是「誠之情誼人間祥兆、教之慇實造福富足」,證嚴法師透過影片送给在座每一位師生一個字,就是「誠」,期待人人做事要正當、實在,希望人與人之間以誠互愛祥和人間,以善為寶造福富足,勉勵人人將心照顧好,如此才能輕安自在、去除煩惱。「慈濟大藏經」影片呈現慈濟人在世界各地克服困難,積極投入救援的身影,成為別人生命中的貴人,期望透過畫面感動更多的同學成為人間菩薩,一起發願行善助人。

活動中,國小部同學演繹「無量義經」德行品,五年二班劉定梧分享,聽到「救處護處,大依止處 」歌詞時最為感動,因為能讓有需要的人得到協助,而且可以在人有危難的時候立即給予協助,和佛陀無差異了。幼兒園小朋友表演「感恩每一天」,清亮的童音,將單純的心念上達諸佛聽,期許自己每天所作所為不要辜負父母與眾生。中學部同學演繹「三十七助道品」,祝福人人依正道而行,高中部葉時羽同學參與演繹,利用課餘時間精進練習,其中「人生在世幾十年,何必斤斤來計較」最讓她感受深刻,常常自我提醒在生活中不要太執著,懂得放下才,才能避免煩惱叢生。

歲末祝福中,同學最期待的就是領福慧紅包了,可以從精舍師父手中接過今年的第一個紅包,大家都感到特別歡喜。這次福慧紅包有兩種,分別是宇宙大覺者紀念幣和伍圓硬幣,分別代表「歡喜」與「有緣」的意涵,福慧紅包由慈濟老少志工親手製作而成,是證嚴上人將影音書籍的版稅與大家結緣,是愛的傳家寶,福慧袋內裝著靜思人文出品的香積飯。

靜思精舍德耒曼師父、德演師父與德暘師父代表 證嚴上人贈送師生歡喜有緣福慧紅包與福慧袋,德耒曼師父提醒同學要珍惜智慧法財,感恩有緣在慈中學習,懂得知福、惜福、再造福,看到許多志工菩薩精進的身影,溫柔的暖實力,膚慰人心,引領我們做好事要把握當下,口說好話、心想好意、身行好事,將三好落實在生活中,也要做好學生的本分,用功讀書,祝福每人在慈中學習歡歡喜喜。典禮尾聲,由精舍師父帶領大眾大聲唱誦「祈禱」,期許「法海慈航啟動,救拔苦難眾生」。

李克難校長表示,慈濟成立即將邁向五十周年,感恩 上人以慈悲及智慧帶領大家匯聚善念,一同守護人間平安。也很感恩長期以來用心守護學校的師長同仁、學生與家長志工,人人用心、用愛為教育及社會服務付出,且不求回報。辦理歲末祝福感恩會,就是希望培養每一位孩子擁有感恩心,感恩過去的平安,更要以歡喜心行善造福,為天下祈福,能當人間農夫,把善的種子,撒播在地球任何一片土地上。

新聞提供:慈濟大學附屬高級中學校長室 王佩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