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板橋園區舉辦的2014年教育志業慈誠懿德聯合精進研習,呂美智分享擔任慈濟大學附屬高級中學懿德媽媽的心得。[攝影者:曹健輝]

在板橋志業園區所舉辦的2014年教育志業慈誠懿德聯合精進研習,進入下午的課程,正是最想睡覺的時刻,為提振眾人的精神,活動單位安排呂美智帶動靜思歌曲〈愛在陽光下〉 手語。高亢的聲音、活潑生動的手勢,帶動現場的氣氛,也讓學員的精神充足起來。 

◎甜蜜的壓力 

呂美智是慈濟大學附屬高級中學的懿德媽媽,主要是負責活動及課務的部分。她表示,在慈濟安排活動是屬於動態的,因為她在社區是屬於活動組,寫劇本、演戲及手語等功能。但是 從活動的安排中,她感受到每一個人都那麼有心、都有自己的專才;但不是每一個人甚麼都會,所以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就是要發揮每一個人的功能。

慈中的學子,屬於小學剛畢業似懂非懂的年紀,有小孩的稚氣又有赤子之心;但是心性還比較靜不下來。美智分享:「這個過程你如果只是不斷的講話,孩子是很容易分心的。」所以 在慈中的課務,就是要針對不同年紀的孩子,安排每個月的主題;並配合《三十七助道品》、《無量義經》,就是要把證嚴上人的智慧法語安排的淺顯易懂,透過應用在生活中,或者 由慈爸懿媽來帶動讓孩子。讓孩子在遊戲中,體會爸媽所要給與的資訊,這樣就不會有太大壓力。

承擔慈中活動組,讓美智有甜蜜壓力感覺的有三個區塊,一是畢業晚會,如何在畢業典禮帶給孩子甜美的回憶;再來,又有一批新的國一及高一的孩子進來,要如何設計迎新?可以貼 近他們的心,讓他們願意將手交給我們的迎新會節目;再來就是每一年九月敬師節的時候,如何營造孩子、老師、爸媽三個區塊一首手語歌曲的情境,讓所有在校生、六學年的孩子集 合在體育館內,去感受到飲水思源。慈爸懿媽分工合作,結合起來共同圓滿,這是花蓮慈中懿德爸媽、還有總幹事最大的期望,就如上人所說合和互協。

慈中的慈誠爸爸、懿德媽媽的另外一項工作,就是陪伴孩子一起成長。國一的孩子應該從來沒有離開過父母,而慈中的孩子,國一開始是必須住校的,對孩子而言,這有些不大可能。 可是父母願意讓孩子學習獨立,孩子也有這樣的因緣;這個過程,畢竟也會有所擔心及害怕。慈爸懿媽這時就扮演父母與孩子間的橋樑,也陪伴孩習慣這樣的生活。

慈懿會用媽媽心、爸爸情來陪伴,給孩子一個溫暖的依靠、傾吐心中的感受。美智說:「感覺時間流逝,年紀在增加;可是因為與孩子互動,而讓自己感覺也年輕化,孩子也慢慢的會 跟我們親近。」讓她有更深一層的體會,「當你退一步把心量打開,在看很多過程時,你才會發現到自己的不足,才會感受到有新的生命力,及新的觀念;這樣在人與人之間,才會相 處得更圓融。」

誠如上人所說「國家的希望在教育」,美智深刻的體認,在教育的區塊,投入多少心力,其實收穫是自己的。

◎以愛化解陌生

臺南慈濟中學創校已進入第八年,當初新的學校、環境、學生和老師。雖然學校還在工程中,卻擋不住慈懿會的熱情,慈爸懿媽歡喜承擔,郭純嘉(慮民)是其中一位。

國小畢業後,報名臺南慈中,抽中籤的學生進來就讀;在家長半推半就下,有點勉強,因為他們不了解慈濟,以為慈濟學校管得很嚴。郭純嘉表示,「國中部的孩子行為超級活潑,有 時課堂上故意跟你唱反調,想要惹你生氣,你若不以為意,孩子卻生氣了;他們個性很天真、純真。」陪伴學生一段時間後,當她孩子們聊天時,孩子會分享:「很喜歡學校,也很喜 歡來讀慈中。」孩子認識慈濟後成長很多。

「高中部的孩子,成績比較好一點,但是有學測壓力,經常讀書讀到很晚,個性也比較靦腆,看到懿媽只會笑笑、點頭;而國中部的孩子會主動抱抱、比較貼心。」因住在學校附近, 郭純嘉有空就帶著點心或當季水果去教室看班上的孩子。

證嚴上人曾說過,孩子除了讀書之外,也要學會生活。因此,高中慈懿體驗課程,大部分設計讓學生親手實做。例如:親師日、教師節,慈懿爸媽會先泡茶,準備好茶食點心,請孩子 幫忙奉給師長;他們會自動幫忙,擺東西、洗杯子、盤子……放手讓他們去做。

像剛畢業這一屆班級,學測結束後,安排在社區聯絡處舉辦班聚——生活體驗營。爸媽先準備材料,讓他們自己洗菜、切菜、擺盤、洗水果,甚至教他們怎麼煮菜。凡事樣樣自己來, 餐後要負責整理恢復場地;讓孩子體驗用一餐飯那麼的不容易,體會父母平時的辛勞。

通常孩子在家裡,手不動三寶,可能連掃地也不知道牆角也要掃乾淨;透過全班一起動手作,親身體驗怎麼樣去過生活,在團體、班級如何與人互動。學校剛開始經營很辛苦,必須面 對家長、左右鄰居以及學生等問題。但是學校方面很用心,看著臺南慈中逐漸成長,郭純嘉覺得是最大的收穫。

◎耐心陪伴見成長

慈濟大學附屬高級中學,慈誠懿德會總幹事洪若岑(慈溶),因為志工林勝勝的引薦,而接任慈中懿德會初成立的總幹事。曾經是慈濟技術學院、慈濟大學懿德媽媽的若岑,身兼慈中 的家長身分,子女是慈中高中部、初中部第一屆的學生。

十四年來,承擔慈中懿德會總幹事,感念當年上人授予這項使命時,眼眶泛紅的她,不敢興起絲毫退卻之心。近年來投身於「大愛感恩科技」環保產品的推廣,在慈懿活動及人文課程 規劃上,環保概念、落實等處處可見。

身為企業家夫人,因為做慈濟,讓自己生活單純化;因為推廣環保科技產品,生活更簡單。針對中學的孩子,在環保概念與推廣上,有很大的空間,耐心的帶動,以及教案活潑的規 劃,成果是看得到的。



圖左 : 呂美智(右)上臺,做靜思歌曲〈愛在陽光下〉的手語帶動,高亢的聲音,活潑生動的手勢,帶動現場的氣氛也讓學員的精神的充足的起來。[攝影者:張明進]
圖右 : 懿德媽媽郭純嘉上臺分享,臺南慈中教育訓練課程。[攝影者:曹健輝]



圖左 : 板橋園區舉辦的2014年教育志業慈誠懿德聯合精進研習,呂美智(右)也承擔課務。[攝影者:曹健輝]
圖右 : 承擔慈中懿德會總幹事的洪若岑(右),近年來投身於「大愛感恩科技」環保產品的推廣,在慈懿活動及人文課程規劃上,環保概念、落實等處處可見。(圖左李克難校長)[攝影者:曹健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