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小獨輪車隊入場,拉開聯合運動會序幕。(攝影者:黃佩怡 地點:慈中慈小運動場 日期:2010/11/20)

慈濟大學附屬高級中學與實驗國民小學於11月20日擴大舉行十周年校慶聯合運動會,計有貴賓、師生、家長、志工、校友及社區民眾二千五百餘人參加,盛況空前。

慈濟大學李錫堅副校長、慈濟基金會教育發展處嚴玉真校長、慈中慈懿會洪若岑總幹事、慈中家長會何日生會長、慈小家長會倪盟巽會長、花蓮縣救國團林國柱總幹事、花蓮市公所及各中小學代表各界貴賓都前往道賀。 

中央山脈下兩校巍然 培育品德第一等

秋高氣爽,天氣晴朗,依傍雄偉的中央山脈,慈中小運動場上,運動員精神抖擻,融合大會主題「清淨在源頭」與班級特色,巧妙地繪製班旗與表演班呼,充分展現青春與童稚的創意及天真,令與會者驚豔不已,也一起見證慈中、慈小十周年的快樂、健康及希望的教育成果。

慈中李克難校長(左)與慈小蔣碧珠校長(右)共同主持開幕式,向入場的小運動員致敬。(攝影者:洪振斌 地點:慈中慈小運動場 日期:2010/11/20)

慈中李克難校長與慈小蔣碧珠校長致詞,帶領大家感恩全球慈濟人的護持,回顧了十年的校史,彷彿走入時光隧道。慈中慈小在證嚴上人「全人教育」理念引導下,全校師生努力辛勤耕耘,校務蒸蒸日上,培養出優良的學風與校風。兩校都是教育部的「品德教育典範」學校,學生們在科學、語文、音樂、美術、舞蹈、國術、游泳、專題研究及服務學習各方面,都有傑出的表現。

慈大附中今年更獲得教育部校務評鑑最優「第一等」的肯定。校長們勉勵全體學生及小朋友發揮運動員精神;更在日常生活中以慈悲心來服務人群。

健康.快樂.希望 親師生多項活動慶十年

大會表演節目由慈小附幼的「健康小勇士」揭開序幕,這一群健康活潑的寶貝利用資源回收的CD,製成閃亮亮的手套,兼顧環保與巧思,看起來真是熱情又可愛,立刻吸引了全場的目光;緊接著慈小的「新式健康操」,小朋友個個精神抖擻,活力四射;慈中國中部「樂動小將」,以活潑、動感及具有創意的肢體動作,舒展身心及提升體能;高中部「武林高手」,層次更高,結合了空手道、跆拳道、拳擊及武術等動作技巧,搭配中西搖滾音樂,極具創意;壓軸出場的是慈誠懿德懿會爸媽呈現的「第一道曙光」,拿著五彩繽紛的彩帶舞動健康與活力的韻律操表演。

接續,緊張刺激的競賽項目陸續豋場,參賽選手卯足全力為自己與班級爭取榮譽,場外的同學個個當起稱職的啦啦隊,大聲加油,老師與家長們則是拿著相機不停地按下快門,希望能將學生們認真努力與團隊合作的影像保存下來。

慈小十週年校慶運動場上「愛的接龍」─大家手牽著手穿過呼拉圈,趣味十足。(攝影者:黃佩怡 地點:慈中慈小運動場 日期:2010/11/20)

師生趣味競賽,共有「力拔山河」、「十五人十六腳」、「齊心協力」等,賽後學生表示,看似簡單的動作,還是需要掌握最佳技巧與團隊默契,才能迅速完成、勇奪錦標。而班級學生、教師團隊與家長爸媽的大隊接力比賽,更是競爭激烈,賽況緊張,扣人心弦。

慈懿會舉辦攤位活動,現場備有精製的飾品、提包及可口的茶點、果汁、南北雜貨等,吸引絡繹不絕的善心人。由於艷陽高照,現榨柳橙汁攤位的採購者大排長龍,慈誠懿德爸媽擠壓柳橙的手從沒停過,國高中的男同學主動接手幫忙,學生的體貼令慈懿會爸媽感動萬分。

閉幕典禮中,頒獎給表現優異的團隊與個人,校慶運動大會圓滿結束。慈中慈小兩校五育具優的學生,與專業負責的教師們,更將穩健地邁向下一個十年,修練成為一股清流,共創祥和社會。

(文:洪振斌 報導:慈濟大學秘書室 2010/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