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04【2296】7月28 日,人類再度迎來今年的「地球超載日」(Earth Overshoot Day,也譯為「生態負債日」),代表在這一天,我們已經耗盡當年度地球的永續資源。

 

2022/08/04週四,今天的分享是

 

【台灣環境資訊中心】2022.07.29. 今年地球自然資源已用完 7月28日起進入生態負債

https://e-info.org.tw/node/234695

 

感恩吳佩珊(Phoebe Wu)師姊於7/31的分享,小編整理一些圖卡供大家參考。

 

7月28 日,人類再度迎來今年的「地球超載日」(Earth Overshoot Day,也譯為「生態負債日」),代表在這一天,我們已經耗盡當年度地球的永續資源。在2022年剩餘的時間裡,都將以透支的方式消耗地球資源。

 

全球民眾到底平常可以做些什麼為地球節能減碳?食、衣、住、行、育、樂方面可以做些什麼?

 

慈濟基金會在十多年前就已提出非常簡單易懂的「一天五善」,如附圖,也就是…

-        素食

-        省水

-        省電

-        攜帶環保餐具

-        改變交通方式

 

特別是素食,減少畜牧資源  NGO呼籲:少吃肉 不浪費食物。

 

世界自然基金會(WWF)與全球生態足跡網絡兩家非政府組織將矛頭指向食品生產系統及其龐大的生態足跡,主張應減少肉品消費,他們解釋,「農業不僅排放溫室氣體、降低生物多樣性、生態系統退化,並且使用大量淡水資源,導致森林減少與氣候變遷。」

 

全球生態足跡網絡的梅赫斯(Laetitia Mailhes)表示,「如果可以將肉品消費量減半,#少肉多蔬,地球超載日就可以延後17天。另一方面,由於全世界1/3的食物被浪費掉,所以 #限制食物浪費 可將超載日延後13天,這一點也很重要。」

 

(資料來源: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慈濟基金會)

分享者:楊贊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