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一包容班20210319慈懿日活動紀錄

時間:民國 110 年3月19日星期五

地點:國一包容班教室

紀錄:黃詩瑾

參加人員:新傳爸爸、幸龍爸爸、慧玲媽媽、靜如媽媽、錦雀媽媽、

麗娟媽媽、文珮媽媽、玉珍媽媽、詩瑾媽媽

活動內容:慈濟教育的軸心為人文精神,大中小學都有一個共通的課程「慈濟人文」,所要傳逹的是:

1.美感的文化;2.簡單的生活;3.用心的做事;4.負責任的態度;5.尊重的生活方式。

其中尊重的生活方式是慈濟教育最終希望展現的,旨在培養有內涵和文質彬彬的儀禮氣質,落實人與人之間真誠的尊重、感恩、大愛、關懷,所以本月懿德日,國一包容班以「感恩、尊重、愛」為主題,結合靜思語:「對別人的付出與協助要『感恩』,對別人的習氣與思想先「尊重」,最終的目標都是為了『愛』!」一經一緯,設計了生動活潑的課程內容。

在這次的活動中,我們為孩子們準備了讀心術魔術、喝水傳話遊戲、似是而非的圖片、先入為主故事三則、語言暴力實驗影片、人間有愛的手語、簡單又帶調查的心得學習單、老師及懿德爸爸媽媽們的期勉及祝福、還有輕鬆愉悅不同以往的生日快樂歌!

期許孩子們能熱心參與,也藉此拉近與孩子們之間的距離,增加愛的存款。

圖一:詩瑾媽媽藉讀心術的魔術讀取孩子的心,再一步步引導孩子進入主題。

圖二:孩子們目不轉睛專注的聆聽生動有趣的活動內容。

圖三:進行口耳相傳喝水傳話的遊戲。

圖四:孩子們專注的學習人間有愛的手語。

圖五:玉珍媽媽致贈壽星生日禮物及卡片。

圖六:孩子們很有人文的排隊領取生日蛋糕。

圖七:麗娟媽媽祝福壽星孩子生日快樂。

圖八:1~3月壽星與老師及爸爸媽媽合影留念。

圖九:錦雀媽媽與新傳爸爸陪伴關懷孩子學習情形。

圖十:慧玲媽媽與孩子温馨互動。

圖十一:文珮媽媽幽默的互動方式逗的孩子們笑的樂關懷。

圖十二:孩子們用心埋首專注的寫學習回饋單。

圖十三:新傳爸爸為孩子解說福慧瓶裡靜思語及想思豆的意涵。

圖十四:滋妤老師引用靜思語期勉孩子們在課業上用心學習,在生活常規循規蹈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