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三善解班級第十六次活動內容紀錄

時間:民國110年3月19-20日  星期五-六

地點:演藝廳、志學營分站點、人文館及國三善解班教室

紀錄人:周慧文、李美金

參加人員:李美金、張孝宜、鄭美玉、陳漢霖、陳麗芳、許芳華、周慧文、謝瑞珍、黃玉珍、王運華

活動內容:

1、3/19是國三志學營的日子,一早七點半全班同學在導師帶領下,整裝出發登高望遠3.3公里,為自己第一個人生考驗練好健康體魄。

2、10:40回到學校參加老師及教官們精心策畫的闖關遊戲,孩子們腦筋急轉彎,踴躍舉手趣味搶答,最後每個人還在發心立願板上寫下自己得心願。

3、下午到人文館家長會舉辦一個激勵有溫馨的志學營圓緣,用心親自為孩子做巧克力馬芬,加上打了一個結的青森大蘋果,象徵好結果加考滿分,為國三的孩子們加油鼓勵。懿德會若岑媽媽送給大家一個環保資料夾和一本勵志小書—用兩隻腳走路的青蛙。讓孩子們從志學門走入勤學門,勇敢地踏上人生的第一個關卡。

4、為了要給老師做一本手工書留紀念,請每個同學寫一張小卡片送給老師,同學們都很認真並工整的寫出對老師的感恩。

5、3/20親師座談,導師與家長雙向溝通(李美金和王運華參加)

6、鄭老師早上帶著一群同學佈置教室,準備下午迎接爸爸媽媽來參加家長座談會。

7、下午一點三十分很多爸爸媽媽陸續來到教室,彼此寒喧問候,二點鄭老師開始報告孩子們這學期的重要形式,最關鍵的國中教育基本能力測驗,學校安排一系列的進度,需要家長一起陪伴鼓勵孩子,走過這段日子。

8、鄭老師分析申請直升高中部的標準及孩子們個別需要加強的學科能力,以及未來高中的學習歷程檔案與課程學習成果,對大學入門的影響力。

9、班級家長會討論夜自習陪讀,假日陪讀用餐及班費處理問題,管理財務的莊爸爸詳細告不班費收支明細,本學期須再補交的費用。

10、家長和老師雙向溝通之後,爸爸媽媽都非常感恩震宇老師,用心用愛陪伴孩子成長,教導有效的讀書方法,人際關係,情緒管控...亦師亦友,有良師教導是大福報,無限的感恩鄭老師。

心得分享:

1、有別以往國三志學營,今年的闖關設計真的很不一樣。不再是嚴肅的靜思語或天天要做的環保分類。由老師們組成的創意腦筋急轉彎搶答,跟孩子們更多的互動和活潑性、趣味性,也可以在大考之前看到孩子們的笑容。

2、鄭振宇導師代表致詞鼓勵孩子,十五歲的孩子就是成長茁壯的開始,猶如走向一個一個化城,不是終點。只是完成人生一個階段,還要再繼續下個目標下一關。在剩下的58天是否做好決定?從今天起為了寫下的志願,認真實踐理想與方向,堅持到底努力達成。

3、過了一個寒假沒見孩子,今天再見到孩子們,孩子們各個外表(長高)內在(成熟有禮),他們都知道即將面臨人生大考驗,感覺一下子懂事成熟許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