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三屆國一協力班 活動內容紀錄

◆時間:20221216

◆地點:演藝廳、各班教室、妙膳廳

◆主題:感飢十二、弘法利生且招生、感恩尊重 涵養孝心

◆陪伴:素惠媽、容靚媽、國卿爸、玉玲媽、美琴媽、乃華媽、淑敏媽、康華媽

◆影像:容靚媽、國卿爸、玉玲媽

◆紀錄:康華媽

(four-leaf clover)清晨的台北飄著微微細雨,天空灰濛濛的,迎面而來的風透沁涼,讓人不禁打起寒顫。

來到松山火車站看到熟悉的身影, 慈懿爸媽熱情的接迎寒暄,讓人倍感溫暖貼心。

隨著列車緩緩駛抵花蓮,迎接我們的是清澈的藍天和温暖和煦的陽光,心情也跟著舒暢明亮了起來

(four-leaf clover)耳邊響起司儀杜正文師兄以渾厚的嗓音讚歎花蓮的好天氣,廳堂內躁動的氛圍也漸漸寧靜安住,司儀接著介紹美智師姊團隊,為大家帶來收心提神的手語操,經過動動手扭扭身子, 舟車勞頓的疲憊感頓時消除不少

(four-leaf clover)「話我慈中」

第一位上台分享的是和藹可親的教務處振斌主任,主要說明新學年招生事宜,主任精心製作的PPT,將慈中的優點強項如數家珍「ㄉㄧㄢˋ」給爸爸媽媽看,經過主任詳細的說明後,不得不讚歎能進入慈中念書的孩子, 真的是天選之人,太幸福了。

幽默風趣的主任結束分享前不忘將招生的重任託付給在座的慈懿爸媽們,說到只要爸爸媽媽每人推薦1位,就可以為慈中帶進三百多位孩子,請爸爸媽媽們一起為招生加油。最後,主任以一句「未來,從選擇開始」畫下完美句點。

第二位分享的是輔導室尹榕老師,主題是「惺惺知我心」,主要探討與青少年交流時最難拿捏的溝通技巧。尹榕老師特別強調,做父母的一定要先把自己照顧好,自己穩定安住了,才有心力去教導孩子。

遇到孩子做錯或做不好,千萬不要直接否定批評指正,而是可透過下述三種方法引導孩子內省自觀進而糾正自己不對的言行

1.「幫忙照鏡子」>>不帶批判地述說事實

2.「自己看樣子」>>自我覺察的過程

3.「一起想法子」>>現在怎麼做會更好

父母要學習:非暴力溝通x愛的語言

這真的是一堂既實際又受用的溝通技巧課程,不論是對自己育兒或是與班上孩子互動,都能得到很大助益。

在尹榕老師分享後,惠玲校長有感而發地上台為爸爸媽媽們再複習尹榕老師講述的內容,校長精簡為

1.講事實 (不帶批判)

2.講感覺 (請孩子講述事件始末,問其心情感覺.

3.如果可以重來,我們可以怎麼做

校長耳提面命,請爸爸媽媽們把握這些原則與溝通技巧,多用點心,相信沒有教不好、學不會的孩子。

第三位講師是輔導室振家主任分享的「感飢十二」,也是今天慈懿日的重頭戲之一,主任透過PPT 讓大家了解現在俄烏戰火下的人民,如何在動盪不安的環境下克服萬難努力的生活著,以及地球上許許多多食物匱乏的國家人民,苦無糧食飽餐一頓,主任真誠呼籲「一起飢餓,世界不餓」,「少吃一餐、多活一年;少吃一口、飽餐一頓;吃八分飽、二分助人好」。懇請大家12/21當天 600am-600pm 一起響應感飢十二,將省下的餐費捐助其他正受飢餓之苦的眾生。

校長的「弘法利生且招生」,透過寫實紀錄片分享,讓我們見識到校長如常生活中不平凡的菩薩身影。校長以身為靜思弟子的願與力,信受奉行:要讓慈中成為一所讓上人安心的學校;將每一位與慈濟有緣的孩子找回來;透過教育將慈濟的法傳揚出去。

我們看在眼裡,校長真正做到了,把校務做好,把孩子教好,把老師顧好,校長的用心付出,努力當下的身形令人讚歎佩服。

(four-leaf clover)合心幹事若岑師姊愛的叮嚀與祝福

今早一連串的課程給爸媽們腦力激盪,精彩又充實。

響應感飢十二,各位爸媽是否今日就募心募款,愛心匯聚,一起將愛散播出去。

另外,慈懿會很重視的慈中招生,請各位爸媽們帶入慈少班、親子成長班,廣為宣傳。過完年開始介紹給周遭親朋好有,協助學校招生。

每月的慈懿日,爸媽們紛紛從各地來到慈中,今天我們的學員長不在,引導組、生活組前一天便先來打理準備,慈懿日當天温馨接待,用僅有的人力服務不打折,感恩各功能組的用心與付出。

(four-leaf clover)班級經營

今天的課程安排稍稍做了一些變化,有動、靜兩種不同形態的體驗

動態課程

午休後進班,為了提振孩子們慵懶的精神,爸爸媽媽們帶來「鯊魚寶寶」健身操。隨著活潑輕快的旋律,配上簡單易學的肢體動作,孩子們跳得不亦樂乎,精神也跟著提振不少,好為接下來進行的靜態互動課程做準備。

看著孩子們盡情盡性的跳著比著,臉上綻放的光彩,聽到爸媽說:「好療癒哦」(smile with heart eyes)

靜態課程

藉由影片「母親的名字」引導孩子們思考自己生命中有哪些重要的人,有否及時說愛、行孝、感恩。

由於班上部份孩子從小父母就不常在身邊,成長過程是由爺奶隔代教養、或是旁系親屬看顧長大,懿德爸媽鼓勵這些孩子把愛表達出來,透過學習單將想表達孝心、想說愛的對象寫下來,接著寫出如何做或說以表達對他們的愛與感恩,最後學習單由爸媽先收回,並與孩子約定年假回家時要確實地做或說,下學期慈懿日,再請孩子們將示愛示感恩的對象的感受、回應補填到學習單後,由爸媽驗收成果(happy f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