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3慈懿日班級經營與家聚

【班級】:花蓮慈中第21屆高一大愛班。

【日期】:2020/10/23。

【陪伴】:慶揚爸、怡德爸 & 慧愍媽、綉滿媽、春彩媽、美鳳媽、雪飛媽、祖佩媽,共8位。

【分享】:呂怡德師兄。

【主題】:大愛種子聚善緣、孕育涵養皆菩提

◎班級經營的期許

為了讓一個月一次與孩子們的相聚更有意義,透過這次家聚時間較為充裕的機會,爸爸、媽媽們也與大家分享未來班級經營的想法與期許。

希望將慈濟的人文精神,藉由慈懿日傳遞給同學,期待每一位同學來到慈中都不虛此行,都能成為菩提種子,將「靜思法脈勤行道、慈濟宗門人間路」以及「誠正信實為大地、慈悲喜捨為和風」的慈濟精神與靜思家風傳揚光大。

同時,也希望將好的讀書方法,以及有關新制108課綱升學管道所需注意的事項,透過在教育現場工作、有實務經驗的前輩來協助提醒告知,適時輔助大家注意参考。像這次 慶揚爸爸就為同學們帶來了一本好書「高效讀書法+活用筆記術」,來提供孩子們傳閱參考。

第三,是希望開放給班導與同學們加入慈懿日的規劃或主導,偶而也讓爸爸、媽媽們來搭配,藉此,多增添一些接地氣的互動方式,期待更增添多元的趣味、實用與意義性。

◎「三真一假」破冰介紹

今年的八月份,慈懿會在三重靜思堂集訓時所示範、教學過「三真一假」的破冰自我介紹,效果真的非常不錯。

慶揚爸爸就描述自己,以前服務於警界少年隊時,見證青少年千萬不能因一時好奇盲從或無知衝動,有性騷擾或是性侵的行為;因為這將成為終身無法抹銷的污點犯罪紀錄。

而怡德爸爸也描述自己年輕時,曾經遊歷過歐、亞、美、非共22個國家地區的經歷,其中,與日本同學冒險闖禁區,在埃及攻頂爬上千年歷史古蹟的金字塔看日出的描述,著時引起大家的高度注意與聆聽。

最後,綉滿媽媽也有感而發的與大家分享,把握當下、築夢踏實,做好眼前的目標,就是實踐人生夢想最踏實的體悟與作法。

◎大愛種子聚善緣、孕育涵養皆菩提

在破冰分享自我介紹之後,孩子們回饋「三真一假」的判斷猜測,他們竟然說懿德爸爸們說的都是真的,這讓人真是感動啊!授證慈誠的師兄,是給孩子們可靠、值得信任的形象。最後,孩子們也在領取生日禮物、享用美味Pizza與分組合影中,圓滿了這一次慈懿日的家聚活動。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高一大愛班,在開學後沒多久,就已有多位同學因為參加數理、資訊學科能力競賽、表現成績優異,也有英文作文、書法與演說表現出色者;慶揚爸爸也特別準備了精美的神秘禮物給與孩子鼓勵。看到大家的驚喜,真心祝福期待,每一位孩子在慈中的人文教育之中,都能成為粒粒飽滿的菩提種子,未來也都能成為發揮正向影響力的社會清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