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起步的蘆洲慈籃,雖然只有十二位學員報名,但志工和家長們的心念相同,期許「愛心」、「團結」、「服務」的精神,在每位學員身上發光發熱。[攝影者:吳喜旺]

一早,來自民生、內湖、中正、恆毅各組的慈籃成員,和蘆洲、三重、松山區的慈濟志工,即為了佈置會場、煮茶水、備點心及整理結緣品而忙碌著。雖然眾人上上下下,奔走在樓梯 間,覺得有點吃力,但想到付出的這一切,如果能為社區成長中的孩子,給予人生正確的道路,身為慈籃蘆洲組窗口的慈濟志工蘇曉晞覺得,這一切都是值得的,這份法喜是無可言諭的。

◎點亮心燈 照亮你我

著一襲童軍服的蘆洲國中宋宏明校長,在校務繁忙之餘,特地前來參加慈籃蘆洲組成立大會。他嘉勉學員們:「有兩種點燈工作,一種是為別人點燈,另一個是為自己點燈,希望青少年時時 勤為自已添油燈,讓善念不滅,延綿長情大愛。」

蘆洲慈籃成立前,為了找適宜的籃球場場地,志工們遍尋蘆洲區各學校的運動場,最後因為蘆洲國中的交通與設備,較符合需求而塵埃落定,並於9月12日收到蘆洲國中公函申請核 可,搭起為國、高中孩子一起努力的橋樑。

慈籃總協李鼎銘也分享,耕耘慈籃園地十八年來的感動。在眾多學員中,就有一百多位特殊的孩子,他們來自家暴的受虐兒或慈濟照顧戶;也有身體不便者、或自閉、躁鬱……等情 況;家長在陪伴孩子上課的同時,也當慈籃志工,在付出的當中,他們見到眾多的苦相,能在轉念中懂得感恩和知足。

◎共同話題 轉變心念

改變心念的不只是家長個人,還有讓為人父母困擾的親子關係。三年前(2009年)蘇曉晞因朋友的介紹,和先生吳喜旺帶著熱愛打球的兒子吳峻瑋,每個週日上午從蘆洲開車到內 湖區西湖國小打籃球。

過了兩年,曉晞在不知不覺中,觀察到「先生和孩子的互動,怎麼變得越來越好?」每次下課後,父子會在車上,一同分享當天學習的球技心得。當雙方開始有了共同的話題,先生從 嚴父轉變成慈父的身影,脾氣不僅變好了,不再輕意動手打孩子;互相尊重對方,兒子也漸漸地變得貼心又懂事。

從此,夫妻倆為了陪伴兒子打球,即使身體再怎麼疲憊,還是會打起精神來,犧牲難得的星期假日,花上四十分鐘的車程,父子快樂的一起去打球!

因為感受到「慈籃」改善了一家人的氛圍,她當下發好願,要找機會回歸社區,並積極推動慈籃。曉晞在往返的沿路上,常看到蘆洲三重的學區附近,有許多喜愛打球的孩子,啟發曉 晞的悲心,她衷心期盼:「有一天要將這麼好的慈籃家族,在蘆洲地區成立,接引更多的孩子,走向正確的人生路。」

◎多元課程 球球好球

「有為孩子量身定作,豐富而多元的人文課程喔!」在慈籃有多年經驗的石健雄教練,不但幫忙接待陸續前來的學員和家長,還為家長詳細說明一系列的課程,讓家長了解慈籃與眾不 同的地方。

課程中,石健雄教練現場示範教學,指導學員基本球技,還有用心編排的「醫療」常識,由人醫會鄭英鑫醫師擔任講師,讓孩子認識自已的身體;並邀約現職調查局的慈警吳寬士為 「法律常識」講師,講解「法律基本觀念」,提醒孩子們凡事應三思而後行。

更有慈濟靜思手語教學,帶孩子參與機構關懷付出愛;陪同孩子到環保站親身體驗,疼惜大地愛地球;以及推廣素食正確飲食知識,改變青少年生活飲食習慣、護生等課程。慈籃也善 用現代科技的好處,積極力行電子聯絡簿,響應無紙化,落實上人推廣的環保觀念。

◎慈籃園地 寬廣無垠

剛起步的蘆洲慈籃,目前只有十二位喜愛打球的學員報名,但家長們的心念相同,都願意讓孩子們藉由籃球訓練,多吃苦磨練球技,鍛鍊強壯身體,遠離網路電玩,樂於參與每週的活 動。

資深志工陳金海以二十年前的蘆洲環保站為例,也是一樣從五到十位的環保志工開始,慢慢增加志工人數到現今蘆洲環保站的規模,他更勉勵團隊:「相信蘆洲慈籃會接引更多喜愛打 球的孩子,如同慈籃的藍,像藍天一樣開闊,像綠地一般更寬更廣!」

蘆洲慈籃為薰陶孩子的品格,將恭循上人的愷示「人間菩薩大招生」,共同為這群青少年付出一份力,締造一個健康有活力、快樂打球、有教無類學習成長的場所,培養有品德、有愛 的親子關係,讓慈籃宗旨「愛心」、「團結」、「服務」的精神,在每位學員身上發光發熱。

 

真善美志工 蘇曉晞 新北市報導(2012.10.20)


   

圖左 : 慈籃總協李鼎銘分享耕耘慈籃園地十八年來的感動,並勉勵家長們做慈籃志工。[攝影者:吳喜旺]
圖右 : 前來報名慈籃的學員和家長,參加蘆洲慈籃成立大會,過程中更了解「慈籃」與眾不同的地方。[攝影者:吳喜旺]


   

圖左 : 國中校長宋宏明〈右〉、慈籃總協李鼎銘〈中〉、資深志工陳金海〈左〉於蘆洲慈籃成立大會,祝福顆顆是好球。[攝影者:吳喜旺]
圖右 : 因感受到「慈籃」的好,慈濟志工蘇曉晞〈右〉發好願,要找機會回歸社區,並積極推動慈籃;慈籃成立當天,她便忙著打理一切。[攝影者:吳喜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