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從北到南,合計來了14支組隊,參加2015年慈濟籃球家族國小組聯誼賽活動。[攝影者:羅煥儒]

藉由籃球技術的訓練,輔以慈濟人文精神,期望達到「寓教於樂及術德兼修」的成效。8月2日,由板橋區江翠組主辦國小組聯誼賽,來自文山區木柵組、大安區中正組、新泰區恆毅組、內湖區西湖組、永和區永平組、中壢區楊梅組、中和區中和組、中和區漳和組、蘆洲區蘆洲組、三峽區三峽組、松山區民生組、彰化區鹿港組、基隆區基隆組等共有14個組隊,大約710人聚集江翠國中活動中心,在球場上熱情揮灑汗水,展現活力運動家精神。

慈青「甘草人生」團康帶動,活潑有朝氣,陪伴學員做暖身;板橋江翠組選手代表吳易倫宣示後,由江翠國中郭校長開球,隨即展開今天的聯誼賽。球賽場地分為室內球場和室外球場,二樓活動中心籃球場,是甲組、乙組的全場比賽場地,三對三的場地,在室外籃球場;所有球場,人聲鼎沸,加油聲不間斷,球員在激烈奮戰後,汗如雨下,不論輸贏,心情暢快無比。 

◎愛的付出 彼此相惜

路遙千里酬壯志,山高萬丈鑑豪情。遠從彰化來的鹿港組,清晨三點五十分集合,四點準時出發北上。原本報名參加的人數,只有三十人,最後以四十六成行。鹿港組成立才滿兩年,人數比較少,好不容易地拼湊十人成軍,得以參加全場聯誼賽。教練、隊輔及家長們為了要幫孩子加油打氣,不畏路途遙遠,陪伴孩子北上參與活動;鹿港聯絡人張永同說:「身體力行、愛的陪伴,是最好的精神支持與鼓勵。」

多年來,一直在台灣體育界默默付出貢獻,人稱體壇苦行僧的傳奇人物─謝榮通,本身是知名運動球類的代理商,打從慈籃成立開始,免費贊助所有組隊籃球使用;適巧他也是鹿港人,鹿港組成立之時,當然是不遺餘力予以協助,讓經營製作運動器材的張永同感恩在心。

因緣所致,謝榮通需要找人製作「三分球練習器」,因為不易製作且數量不多,就找上了張永同協助,並且央請張永同為每組慈籃製贈一組,於是被彼此付出的精神所感動,張永同義不容辭地歡喜接下這份「愛的訂單」,就在今天為各組帶來了「愛心」結緣品,希望能幫助各組學員練就一身好球技。

身兼鹿港組的助教及人文真善美的施並洋,今天帶著施均杰兄弟倆人參與慈籃活動,太太和小女兒也都全程陪伴,他說:「在慈籃打球是興趣的培養,也是鍛鍊強壯體魄的開始,有慈濟人文的薰陶,對於成長中的孩子來說,是一個很好的學習環境。雖然,學員大多是第一次參加聯誼賽、第一次上場,看起來好像是缺點,但其實是優勢,因為球員少,大家上場的機會變多了,等於是給孩子鍛練學習球技的好機會。

基隆組成立未滿一年,不放棄任何一個慈籃聯誼的機會,聯絡人陳麗貞在慈濟承擔多項功能,她笑稱慈籃是最快樂的園地,眼看一個個好動的孩子開始懂事、學會安住,感受到顯著的安慰與成就;雖然成立未滿一年,卻勇敢承擔2015/08/16女生組與師伯組的聯誼賽,對他夫妻而言不是壓力,而是甜蜜的學習,更是家族融合的喜悅。

 

◎球場人文 真善美

不管是優勝組隊的三分球,還是今年贏得冠軍的恆毅組、亞軍的中和隊或是季軍的木柵組,球賽開始,雙方先禮後兵,參賽學員人人盡心盡力為自己的團隊努力,為自己團隊贏得好成績,比賽後,感恩交戰團隊,給自己團隊成長的機會。

從企劃、籌備到今日全程活動,江翠組窗口呂福堯勞心勞力,昨夜整晚不得安眠,唯恐有準備不周之處;第一次承擔聯誼賽功能,看到團隊不分彼此、互助合作的態度,展現的就是慈濟人文的精神,傳達的就是人性的真、善、美,他感恩地表示:「過去生一定有結好緣,今生才又碰面,我一定會更用心帶我們的組隊,相信只要心專、意堅、念一,我們會愈來愈好!」

聯誼賽後,匯聚大家一份善念,集合眾多人的力量,以虔誠的一念心,一起為八仙塵爆的傷者祈福,給予誠摯的祝福,祝福塵暴傷者,早日康復,遠離傷痛。

慈籃的孩子展現合心、和氣、互愛、協力的團隊精神,學習感恩、尊重、愛的慈濟人文,更是信心、毅力和勇氣的人格培養,孩子是未來的希望,慈籃團隊用心陪伴,陪伴著孩子們成長。經歷球賽的緊張氛圍,相互切磋球技的快樂時光,在時間的催促下,收拾緊張高亢情緒,帶著愉悅的心情賦歸。

真善美志工 葉水芬/張月華 新北市板橋區報導 (2015.08.02)


 

圖左 :外場三對三,雖然個兒嬌小,卻驍勇奮戰,爆發力十足。[攝影者:林正利]
圖右 :球場,人聲鼎沸,球員激烈奮戰,啦啦隊加油聲不間斷![攝影者:林正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