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籃永平組學員藉著商借永平中學體育錧學習的因緣,與永平中學籃球社同學以球會友。[攝影者:梁榮為]

12月10日上午,在永平高中的體育舘內顯得特別熱鬧,二十二位來自永平高中籃球社的成員,在社長劉亦文的帶領下,全程參與了慈濟青少年籃球家族誼會(簡稱:慈籃)永平組 的人文課程,並以球會友進行聯誼賽;而慈籃有三十三位學員、家長與志工共三十人參與。

負責聯繫的慈籃助教林育德表示,去年,曾邀請永平高中籃球社到球場聯誼,但未參與人文課程;今年,則是籃球社的主動邀約慈籃聯誼。林育德希望校方社團也能接觸慈濟人文,於 是把握機會邀請社團成員一起體驗豐富的人文課程。

2002年初,吳彩蟳(慮任)師姊與同修郭全成(惟務)師兄,在金甌女中永和分部體育舘,開辦社區慈濟青年籃球聯誼活動,提供社區的孩子們有不一樣的學習環境。2010年 元月,慈籃家族的學習場地轉移到永和區永平高中體育舘,繼續以慈濟人文引導學員,在強身健體之餘,學習關愛週遭的人事物,期待孩子在成長過程中學習待人處事能更圓融。

在今天(12/10)第一個小時的人文課程中,彩蟳師姊藉著大愛電視臺目前正上演的「峰迴青春路」,與學員們分享品德與習性的重要,並以靜思語期許孩子們「要將父母賜與的 身體發揮良能,才是真正回報父母恩」。

◎輸贏不重要 快樂平安就好

當球賽開始,哨音一響,永平高中籃球社參賽隊員,拋開了原本靦靦的面容,專注於每個接球、傳球的當下合作無間,「籃板、籃板,加油……」「防守、防守……趕快補位……」場 外學員及家長關注著球場上的緊張賽程,但也不忘給予兩方進球時熱烈的掌聲與歡呼。

郭全成師兄表示:「動能十足的籃球,一直是活潑好動孩子的最愛,透過慈籃每週一次的以球會友,除了能結識更多的好朋友,也藉著好的互動來增進快樂成長的動力。」

「稍微讓一下喔!我們贏太多了。」在場邊協助調配慈籃上場人員的指導助教鄭俊德,看著逐漸拉開的分數差距,體貼地向學員提醒放慢進攻的腳步。鄭俊德認為每次的友誼賽都是一 種交流與學習。「打球可以是一件很好玩的事情,也是要教導孩子在比賽中如何尊重裁判。最重要的是球品與注意運動安全,讓孩子們透過上場比賽,提升自信心進而喜歡運動。」藉 此希望能邀更多的朋友進來一起打球。

五年前,在慈籃助教蕭啟參的邀請下,義務投入指導學員練習基本功的羅毓彪教練,是承擔此次友誼賽的總裁判。86歲的羅教練,從小即熱愛籃球運動,從26歲開始投入當教練至 今,前後已有75年的打籃球資歷。即使身體微恙,只要有人請教打球技巧,精神馬上為之一振且侃侃而談。在投入教練生涯近一甲子的豐富經驗中,每當看到孩子專注於籃球運動的 學習,更是打從心底歡喜地傾囊相授。

羅教練眼見籃球社的孩子們,在沒有專業教練帶領下,分數相距甚遠,即主動指導攻守技巧並給予鼓勵,期許社員們帶著「勝不驕,敗不餒」的運動家精神,來迎接下一個挑戰。

「慈籃是以教育為主,球技是以球會友,訓練籃球是靠時間磨鍊的,雖然我們慈籃的時間短(每週半天),但是小朋友都很認真,變得很貼心、懂事,這表示我們的目標是達到了。」 羅教練熱愛籃球更愛有品德的孩子,慈籃的人文帶給羅教練滿滿的信心,認為這是社區孩子成長中最好的學習環境。

◎運動讀書不衝突 相得益彰助成長

就讀永平高中一年級的慈籃學長謝品宣,從小學三年級開始就來到慈籃打球,每每在球場活動前的人文課程中,總是專心地聆賞證嚴上人《人間菩提》的影片,也透過師姑的解說與生 活中的小小省思,六年多下來,他逐漸學會善用慈濟四神湯「知足、感恩、善解、包容」。

「叛逆的時候一定有,但是很快就過了;因為會去善解,知道要從另外一個角度去看自己,現在會跟爸媽開心地聊天,不知不覺就聊上一個多小時。」曾經,品宣因讓友人的腳踏車停 放家裡數日,爸爸關心問及何時牽走時,品宣一句「有礙到你嗎?」說者無意,卻讓爸爸心中一陣難過;經母親私下轉達為父者的心情,品宣重新檢視自己的想法後,主動解決友人停 車問題,與父親的對話也開始留意自己的聲色。

「在這邊打球,把需要的運動量都打夠了,然後心也靜下來,就可以很容易去融入到書本裡面,其實進慈籃也會對課業有幫助。」謝品宣表示,來慈籃彷如就像加入了一個溫馨的大家 庭,除了練習正確的籃球技巧,在人文課程中更學習到凡事要把握當下,把本分事做得更好,善用時間進而讓運動、讀書皆因專注而更顯得心應手。

是慈籃學長,也是學校籃球社員,雙重的身份下,品宣認為:「大家一起打球,以開心、交流為主,輸贏是其次;就算輸了也沒關係,不要氣餒,尊敬對方的球隊,良性互動,以後的 交情會越來越好。」

而永平籃球社長劉亦文說:「參與了慈籃的人文課,覺得很像一個大家庭,也想要加入慈籃,而不是只是打球而已。」看見了慈籃家族的溫馨,在打球的同時,也能學習省思的智慧, 他肯定這樣的學習模式,期待未來也能引領社員一起到慈籃學習慈濟人文。 慈濟志工以愛孩子的父母心,開辦籃球聯誼活動引領孩子快樂成長,藉著慈濟人文帶動,一點一滴地累積待人處事的生活智慧,期許在讀書、打球、結交益友的同時,皆能找到人生正 確的目標與方向。

 

真善美志工 陳惠真 新北市報導(2011.12.10)


 

圖左 : 慈籃是以教育為主,有專業教練教導正確打球技巧,學員們以時間來磨鍊球技。[攝影者:梁榮為]
圖右 : 當球賽開始,哨音一響,永平高中籃球社參賽隊員,拋開了原本靦靦的面容,專注於每個接球、傳球的當下合作無間。[攝影者:梁榮為]


 

圖左 : 充滿活力的籃球運動,一直是成長中好動孩子的最愛,滿身大汗、身心舒暢的感覺更是健康成長不可或缺的重要過程。[攝影者:梁榮為]
圖右 : 86歲的羅毓彪教練(圖中),眼見籃球社在沒有專業教練帶領下,分數相距甚遠,主動召集孩子們指導攻守技巧並給予鼓勵,期許帶著「勝不驕,敗不餒」的運動家精神,迎接下一個挑戰。[攝影者:梁榮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