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七十歲的黃永存為忙碌的實業家,分享他因「忙」而「盲」而生活偏差的人生故事。[攝影者:陳榮豐]

冬天的早晨,總讓人想在被窩裡多磨蹭一下,連太陽公公也比平常晚起。1月10日在中興大學體育館舉辦的「慈濟中區青少年籃球家族聯誼會」(簡稱慈籃),中場休息後,兩隊人 馬移師到戶外的籃球場較勁,切磋球技。

十點了,金黃的陽光耀眼的灑落大地,球場上的學員紛紛褪下外套,著短袖上衣上場 。歷經球場奔跑、傳球、灌籃後,個個汗流滿面,身穿四號球衣的呂岳宸,活躍於全場,不時的 用手抹去臉上的汗水。搶球、傳球、護球,手一拍、雙腳一蹬就把球投進籃框裡。積極為組隊得分的呂岳宸卻說,「我不愛打球!」

◎ 人生中的忙與盲

「忙與盲」,這個世代裡大家都很忙,到底是心忙,還是眼盲,很多人找不到正確答案;但卻為這兩個字忙了大半輩子。中興大學體育館裡的會議室,慈濟的慈誠隊編號第一號的黃永 存正與慈籃學員的家長們分享,他因「忙」而「盲」的人生故事。

七十歲的黃永存,出生於彰化縣大城鄉大地主的黃氏家族,卻因叔伯輩的經商失利,讓原本生活錦衣玉食,每天坐三輪車上學的他,變成了改穿中美合作麵粉袋所製成的衣服。因為小 時候的生活,經歷過巨大的轉變,於是賺錢、重振家風,成為黃永存人生中最大的目標。

為了爭取更多業務,招攬更多的生意上門,黃永存天天應酬、喝酒到凌晨三、四點,一個禮拜,至少有兩天是被人抬著回家。孩子怕他,老婆罵他,「家」總是在吵鬧中過日子。

「為什麼我這麼拼命賺錢,賺到了錢,可是卻不快樂!」忙著賺錢的黃永存看不見家庭的危機,直到加入了慈濟,才正視到自己因「忙」而「盲」的偏差人生。

父母是孩子的模,看著父親接觸慈濟後的改變,黃永存的孩子在學校也參加了慈濟大專青年聯誼會(簡稱慈青),到仁愛之家、老人院,為行動不便的住民餵食,幫老人家洗澡。行 孝、行善不能等,黃永存生活中的忙與盲,終於找到生命的方向,孩子也跟隨他的腳步,發揮良能,共創人間美善,重建親子關係。

◎ 因為好 所以報你知

呂岳宸的媽媽洪孟汝非常重視家庭教育,但是「媽媽」這個角色不在學校的課程裡,沒有學習的機會,直到升格為人父母,無形中就延續了父母親教育我們的模式,而代代相傳。孟汝 回想小時候,看到父母親天天都在吵架,而隔壁的叔叔和嬸嬸感情很好,「嬸嬸每天都會煮一桌熱騰騰的飯菜等著孩子回來,而我們家廚房總是冷冰冰。」每次放學回家,就會聞到隔 壁傳來的飯菜香,孟汝常想,「為什麼我的家跟別人家不一樣?」 有個廣告說「幸福會遺傳」,所以婚後的孟汝告訴自己,「我一定不要像爸媽一樣!」一直想要給孩子一個安心和溫暖的成長環境,但她沒有方法,「我不知道應該怎麼做?」

有心的孟汝努力尋找能幫助自己的管道,看書、參加親子講座等等,只要與親子關係有關聯的課程她都不放過,「但是境界一來,我還是控制不了脾氣。」懊惱的她在2013年找到 了「慈籃」。

兒子呂岳宸調皮地說:「聽哥哥說,媽媽改變很多。」笑稱不覺得媽媽有什麼改變的他,給媽媽打了九十分,不愛打球的岳宸卻非常喜歡來慈濟籃球隊,問他為什麼?戲稱自己不善於 表達的他靦腆地說:「就讓這個『好』留在心中。」

孟汝深深感受到「慈籃」的好,更是常跟兄弟姊妹們分享。大家都非常羨慕她把孩子教得那麼好,紛紛地都想把孩子交給她帶到慈籃來,但是孟汝拒絕。「不是我不願意,其實我發 現,一切問題的根源都在父母身上,父母一定要自己先改變,才能改變孩子。」所以她堅持他們要親自來體會,「不然我說再多也沒有用,每個孩子,每個家庭都是獨特的,唯有親身 體悟,才能從中尋找出專屬於自己的親子溝通方式。」

「不是自己的孩子好就好。」孟汝非常期待更多人來參加這個良善的團體,更何況是自己的家人。經過一年的努力,這一學期,嫂嫂、姊姊、堂妹都帶小孩來參加慈籃了。 堂妹洪鳳滿的兒子沈柏勳說:「媽媽脾氣好很多了,以前只要做錯事,她都會打我,現在不會了!」只要聯絡簿上出現紅字,柏勳就等著吃「竹片炒肉絲」了。但是自從參加慈籃後, 工作、家庭兩頭燒的鳳滿不再那麼焦躁,學習放下對孩子過高的期待,於是不再那麼愛生氣,她已經不會動輒就體罰孩子了。

教育是一種長期而持續的累積過程,洪孟汝說,「我是靠著一次又一次的親子講座,時常提醒自己改變,那種用嚴厲要求孩子達到自己期許的方式。」

孝是一切善的源頭,黃永存表示,要家庭圓滿,就要種下美善的種子。從自己開始做起,鼓勵孩子參加慈濟活動,易子而教和同儕度,最能看見教育的功效。孩子是國家社會未來的主 人翁,就從自己改變起,讓臺灣成為善與愛的寶島,散發光芒於世界。

真善美志工 林美宏 臺中報導


 

圖左 : 洪孟汝(右二)非常重視家庭教育,自從當上「媽媽」後,努力尋找能幫助自己的管道。她在黃永存師兄的「忙與盲」親子講座中,用心聽講,汲取別人的經驗,為親子關係加分。[攝影者:陳榮豐]
圖右 : 四號球衣的呂岳宸(左一),活躍於全場,積極地為組隊得分的他卻說:「我不愛打球!」但是他卻非常喜歡來慈濟籃球隊。[攝影者:林美宏]


 

圖左 : 工作、家庭兩頭燒的洪鳳滿(前),在慈籃裡讓自己「放假」,手語教學中認真學習,轉換環境,心情也跟著輕鬆。[攝影者:林美宏]
圖右 : 抱著球,等著進籃的沈柏勳喜歡運動,他覺得來慈籃最大的收穫,就是媽媽脾氣變好了。[攝影者:林美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