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5 銀禧老婦院關懷 內孫外孫齊孝親 妙膳團隊備佳餚 祖孫共享天倫樂
銀禧老婦院,一群婆婆們每天只能孤單的過一天算一天,今天的一日孫子,循中同學是內孫,我們來自臺灣的是外孫,走入房間和婆婆話家常,幫忙整理環境與剪指甲,也有小林髮廊的設計師為婆婆義剪,其中更有兩位已經是設計師的老師更是已經連續參加四年。
今天的午餐,既然是孫子們都回來了,當然就是要板逗(辦桌)囉!這次的大廚是由慈中的妙膳廳團隊發心,由台灣前來,除了用心規畫適合婆婆們的菜單外,許多食材更是坐飛機來的,有炒米粉、黑胡椒鐵板豆腐、素XO醬炒四季豆、養生若骨茶湯、冰鎮洋蔘燉桃膠甜湯等等,由孫子們上菜並陪伴婆婆們用餐,師公 上人說每位長輩就如同堂上活佛,我們真心希望讓婆婆們感受到一種期待,一種孫子每一年會回來看看她們,一起吃頓飯的期待。
在下午的反思分享中,有位同學提到離開時婆婆跟他說,記得明年再回來看她,但是又接著說不知道明年回來時,會不會就是要把我從床上抱起來了;也有同學分享婆婆跟她說其實她已經到老婦院五年了,但是其實都沒有辦法好好走出房間外看看,今天的老婦院志工,為我們所有的師長學生都上了一堂生命教育的課程。

*國二大愛 薛惠心*
今天是我們和循中一同交流與付出的最後一天,大家抱著全力以赴的精神,前往銀禧老婦院。
我們共分成三組進行服務,每人的任務都不相同,有人打掃、有人場佈,而我被分配到的是陪伴婆婆;原以為老婦院裡的婆婆們應該都會說華語或是英文,沒想到,我和學伴才剛見到婆婆就碰壁。
第一個找的婆婆只會說英文,溝通上還不溝成問題,問題是,我們邀請婆婆看表演,她卻拒絕了我們,再邀了幾次,仍然被拒絕,那時情況尷尬到我們都不知道還能說什麼,只能用最親切的笑容持續的邀約,還好循中的老師即使出現,解救了我們,並請我們先去邀請其他婆婆。找好了第二個婆婆,卻發現她的情緒低落、面容黯淡,想問問怎麼了?要不要一起去看看內、外孫的表演?但又被拒絕了,原因是婆婆說她都聽不懂我們這些孫子說的語言,她感到自卑,不願意和我們去看表演,於是,儘管我們仍舊邀約不成,但由於表演時間的逼近,讓我們不得不再請老師進行協助。
表演過程中,我們仍不斷碰壁,大家都使出渾身解數,絞盡腦汁想博得婆婆發自內心的會心一笑,但是,有些婆婆無論如何,都只會給在她前方一直跪著打手語你,剛好四目交界時,露出一絲客套的笑,儘管我們很受傷,但我們都知道,要為一大群陌生人打開心房,是件多麼困難的事,因此,大家更努力的帶動婆婆們,希望她們能儘早與我們熟識;表演完進行的陪伴也不容易,接觸的婆婆更多,語言也越來越廣,就算學伴很會翻譯,仍很難溝通,而且她們其實並不喜歡我們的協助,會讓她們感到無力感,感覺自己是不中用的人了,我們只好默默的陪在他們身邊,適時的協助一下。
然而,到了要離開前,婆婆們終於與我們熟識了,讓我們的離去混雜了傷心的情感...
其中有位婆婆這麼跟我說:「我很開心有你們這些孫子,還從台灣千里迢迢過來,其實我才剛進入銀禧老婦院,一來就能見到孫子們,真是福氣,但是,你們要和我約定的要再到馬來西亞看我,你們有的是時間,但是機會卻可能一輩子都沒有了,說不定,你們下次到來時,我,已經羽化成天使了...」面對這婆婆這番內心深處的嘆息,我們只能一直陪笑,告訴她她能長命百歲,只要天天開心,沒有什麼事是辦不到的,但其實我們和婆婆都心知肚明,人生無常,無法預測,只能聽天由命,一切都是緣分,緣分盡了,那我們也無法去改變,只能把握當下,好好的利用這次得來不易的機會,好好相處。
離開後,下午反思時間時,我想到了台灣自家的婆婆(台灣的稱呼是奶奶或阿嬤(閩南語)),想起我有多久沒有,像我跟老婦院的婆婆們互動時一樣的陪伴,原本稍稍平復的心,又因反思活動勾起以往的回憶而大起大落,想起奶奶年紀也大了,平時的作息近乎跟老婦院的婆婆們差不多,最常會胡思亂想,認為自己年老不中用,不懂年輕人,是家人的累贅,每次遇到奶奶正因想太多而胡言亂語時,我都會感到不捨,除了覺得愧疚讓奶奶太孤獨,也覺得從她身上看到了我未來的影子,而讓我更懂得珍惜...

*高二善解 林毓倢*
早上從循中,大家背着書包、拎著樂器、扛著譜架去老婦院。路途中太陽漸漸變大,流汗流到衣服都濕了,心裡有些小抱怨,想說怎麼沒冷氣。進去老婦院之後,我們陪伴的婆婆非常熱情笑容可掬,跟我們說他很高興我們來,摸摸我們的手,讓我感覺到特別親切,瞬間把所有不愉快的心情都消失了,當下真的發自內心覺得快樂感受到溫暖。下午跟循中圓緣,才發現時間過得好快,一下子就到了離別的時候,覺得好捨不得,好希望他們能來台灣,來慈中找我們。當我們上車之後,循中的同學還來路邊跟我們揮手,當車子開走時,看到他們追上來,我的眼淚就在眼眶裡打轉,真希望我們永遠不要分開。

*高三包容 林宗儒*
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出國,也是令我難忘的一次,馬來西亞很炎熱,但比陽光更熾熱的是循中同學的熱情。今天是我們來馬來西亞的第五天,我們到老婦院去看那些婆婆們,演出與陪伴他們當他們的一日孫子,在今天的活動我的感觸很深,人的一生就是生老病死,校長姐姐說這些婆婆們在等三件事,等吃、等睡以及等死,所以我們想給這些婆婆們希望,希望孫子們再回來看他們。我們演奏音樂給婆婆們聽,打武術、唱老歌,帶給婆婆們歡樂,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幫婆婆剪指甲,幫婆婆們剪指甲真的令我很恐懼,因為校長姐姐千叮嚀萬交代千萬不能剪傷婆婆,所以我在剪指甲的時候手一直在發抖,這時候振家主任對我伸出援手,教我怎麼剪才不會剪傷婆婆的指頭,我在一旁觀摩許久,最後鼓起勇氣再幫另一位婆婆剪指甲,幫婆婆剪指甲需要高度的專注力與細心,還要問婆婆剪的可不可以,還需不需要再修短一點,最後我完成了幫婆婆剪指甲的任務。
這趟的馬來西亞交流我交到了馬來西亞的朋友,體會當地的飲食文化,更進一步到當地去做志工,我期許自己在未來能再度踏上這片土地,再一次關懷當地的人們。

*高一大愛 葉美彤*
今天去了老婦院,一進到裡面就跟著循中的同學一起向婆婆打招呼,感覺就像對我的阿嬤一樣,到了他們住的地方裡面的情況比我想像中的還要糟,真的就是一床一椅一櫃,而且櫃子不像我們宿舍那麼大是矮矮小小的,床看起來也不像宿舍的好睡,後來校長還有提到他們的床位都有玄機,新來的會住在中間,之後會越來越往旁邊,一直到他們羽化,今天在心得分享的時候也聽到很多人的經歷,真的大家都有很多的感觸和滿滿的心得,希望以後要多多想到他們,平常也可以去參加東區老人之家,照顧老人。

文稿:By 慈大附中臉書小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