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1 圖2
圖3 圖4
圖5 圖6
賑災日誌

愛心總動員(一)
愛心總動員(二)
愛心總動員(三)
愛心總動員(四)
愛心總動員(五)
愛心總動員(六)

 

相關網站連結

卷一慈濟志工關懷行
•卷二慈濟志工關懷行
卷三心靈悸動篇
卷四百年記憶篇
卷五校園記事篇

慈濟921賑災專案

 

線條
線條
序論 賑災日誌 溫馨速寫 關懷感言 心理輔導 附錄 回首頁

 

《一路相伴——慈濟賑災日誌》

心繫鄉親,愛心總動員(三)
◎編輯部整理

九月二十七日(一)
簽定搭建慈濟大愛屋合約

【重點新聞】
•各地災區為罹難者舉行頭七超薦法會
•空軍海鷗直升機搏命中橫,救回七人
•國軍十軍團營區收容萬餘災民
•台電實施限電方案,苗栗以北八個縣市分區輪流停電
•傷亡累計:死亡二一○一人、受傷八七一三人、失蹤十二人

◆慈濟已派員與台中市、台中縣及南投縣政府簽定搭建慈濟大愛屋的合約,並完成發包工作。上人指示當地慈濟志工,開始深入關懷災民與建房造冊的工作。針對其他災情嚴重的鄉鎮,只要當地能克服土地問題,慈濟願意協助建屋。

◆完成斗六災區的物資運補後,雲林、嘉義地區慈濟人開始將民生必需品送進鹿谷災區,親自將賑濟物資送到災民手中。

◆大地震後,南投縣中寮鄉居民大都無家可歸,搭帳棚露宿在野外,健康已經亮起紅燈。為照顧災民健康,第三梯次慈濟醫療支援人力出發,計有二名醫師(內科及兒科)、七名護士,前往中寮鄉提供災民必要的醫療服務。

九月二十八日(二)
慈濟醫院負責南投縣中寮鄉的災後醫療照護

【重點新聞】
•籌措災後復建財源,政院決發行一千一百九十億賑災公債
•行政院宣布:匯進政院專戶善款,全額抵稅
•立法院通過追認緊急命令
•傷亡累計:死亡二一一○人、受傷八七三七人、失蹤十一人

◆花蓮慈濟醫院接受衛生署委託,負責南投縣中寮鄉的災後醫療照護;即日起為期一個月的支援醫療期,結合慈濟人醫會醫療資源,提供基礎醫療、公共衛生普查、疫情回報工作。並在永平村中寮國小、爽文村爽文國小及內城村衛生室設立三個定點的醫療站,以及村落巡迴醫療、超音波檢查等,開設內外兒科、中醫、牙科、失眠門診,提供居民常態性醫療照護。(*慈濟醫療團隊在中寮鄉的醫療照護工作延長至十一月六日當地基層醫療功能恢復為止。後續除將提供鄉民四個月的醫療補助外,並捐贈一百支感冒疫苗及二百支水痘疫苗供鄉民使用。)

◆上人探勘中區適合興建大愛屋的土地,並且請各地方政府儘快提供大愛屋的數量,慈濟將以最快的時間,讓災民有房子可住。

◆南投縣中寮鄉災區尚未恢復供水,必須靠臨時水車提供。災民上廁所、盥洗都是一盆盆、一桶桶地接駁,個人衛生成了困擾的問題。慈濟志工貼心地為災民義剪頭髮,方便大家維持個人衛生。

◆由澳洲慈濟人送來的二千頂帳棚,下午運抵中正機場後,立即送往中部災區供民眾使用。但災區的睡袋與帳棚仍然是供不應求。

九月二十九日(三)
第一批慈濟大愛屋動工

【重點新聞】
•美國NBC電視台,專題報導慈濟九二一救災情形
•中央撥付救災經費逾六十二億
•財政部訂定統一勘災辦法,列為危險建物者,今年地價稅與明年房屋稅均可免繳
•傷亡累計:死亡二一六五人、受傷八七三四人、失蹤三十五人

◆第一批慈濟大愛屋在南投市中興新村的光明南路公有地動工,慈濟基金會副總執行長林碧玉表示:「我們現在跟時間賽跑,搶晴天,戰雨天,希望大愛屋及早完工,儘快安定災民身心。」上人於下午也親臨工地瞭解工程進度。

◆上人前往南投埔里和台中豐原探視受災志工。

九月三十日(四)
慈誠志工投入興建大愛屋行列

【重點新聞】
•政府依據緊急命令,首度徵用二百四十八輛重機械車向南投縣報到
•行政院賑災專戶捐款突破十億
•傷亡累計:死亡二一八八人、受傷八七三九、失蹤三十五人

◆為了配合大愛屋的動土興建,慈濟四千多名慈誠志工投入興建大愛屋的行列,支援基礎工程,從灌漿到鋪設地下水管,以及鐵架、梁柱、屋頂、牆板與鐵窗組裝工作。中華民國營造業工地主任協會的成員,也將義務提供技術指導。希望能在兩週內完成第一批位於中興新村德興棒球場內的一百六十四戶大愛屋,可收容上千人。

◆為了早日安頓震災後無家可歸的災民,慈濟基金會再度會勘台中縣大里市及南投縣草屯鎮等多處大愛屋興建地點,希望排除萬難,加速完成計畫中二千戶的大愛屋,讓災民不必餐風宿露。

◆日本災害救援研究所所長伊永勉與慈濟基金會簽訂合約,透過慈濟為災區復建,並視需要提供人力、設備;部分日本成員並投入慈濟大愛屋興建工作。他們表示,日本阪神大地震時,曾受到台灣援助,現在他們希望能夠回饋。

◆我們看到許多國際救難團體主動來台參與救援行動。除了投入第一線的救人工作之外,也有許多國際志工團體希望加入災後的復建工作,像日本早稻田和國士館大學就有六十名青年志工來台灣和慈濟合作,參與大愛屋的興建。

◆第四梯次慈濟醫療隊一行十人,前往受災最重、醫療資源也最缺乏的南投縣中寮鄉。

◆地震受災戶的身心需要安頓,因此,參與第一線救災工作的慈濟志工,更需要學習專業的心理諮商。慈濟台北分會舉辦一場心理輔導研習會,期待能讓志工在撫慰災民的時候,發揮更大的效能。

◆「看到師公很開心,有給我果凍和水果耶!」在台中王朝大樓被困八十六小時獲救的六歲男童張景閎,傍晚在姑姑、阿姨陪伴下到台中分會拜會上人,上人希望親人們能以「平常心」來愛他和教育他。

回頁首

慈濟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