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1 圖2
圖3 圖4
圖5 圖6
溫馨速寫

藍天白雲的馳援(一)
藍天白雲的馳援(二)
藍天白雲的馳援(三)
原來我也是災民
希望來自互助(一)
希望來自互助(二)
募款更募心
劫後餘生(一)
劫後餘生(二)
化怨歎為感恩

 

相關網站連結

卷一慈濟志工關懷行
‧卷二慈濟志工關懷行
卷三心靈悸動篇
卷四百年記憶篇
卷五校園記事篇

慈濟921賑災專案

 

線條
線條
序論 賑災日誌 溫馨速寫 關懷感言 心理輔導 附錄 回首頁

 

《溫馨速寫——賑災點滴》

藍天白雲的馳援(一)

不眠不休,為了滿足萬千無依鄉親的溫飽而奔走;
佇立街頭,感恩著每一分愛心的付出;
愛語溫柔,安撫著每一顆受創的心靈;
和心攜手,築起一座座讓鄉親身心安頓的藍色堡壘。
每一個動作,每一句關懷,都是人間至情的真實流洩;
在殘山剩水間,綻放出一朵朵溫情的馨香;
在片瓦碎礫中,譜出一段段動人的樂章。


【救災第一】
身著「藍天白雲」制服的慈濟人,於災難一發生,無需等候指令,自動就位、互相補位,全力投入救災行列

▍最後的守候
◎撰文/陳美羿

九二一凌晨,住在斗六的李秀玉被地震驚醒了。當她走到屋外一看,赫然看見一件不敢置信的事——隔壁的「觀邸大樓」倒了!耳邊聽到有人驚恐地喊救命,眼前看到有人用緩降梯向下逃命,而地上密密麻麻都是玻璃碎片。

秀玉和鄰居周愛惠拿起掃把,把緩降梯的「落點」掃乾淨,以免他們落地時割傷。

警車、消防車、救護車響著淒厲的警笛,紛紛由四面八方趕來,把獲救的傷者送至醫院。秀玉和愛惠趕緊打電話給組長楊秀麗報告災情,然後兩人顧不得身穿睡衣和拖鞋,立刻趕往附近的八○九醫院去關懷、協助。

服務於雲林科技大學的秀玉,掛念著許多學生租住在倒塌的「觀邸」和「中山國寶」大樓,得知學生全部安全後,就換上「藍天白雲」制服到玉玄宮前的臨時停屍間去助念。她心疼哀慟無助的家屬,總是儘量給予最大的幫忙。

「師姊!我怎麼辦?」傷心的母親望著滿身泥沙的孩子說。

「來!我們把他的身體擦乾淨。」

秀玉用毛巾把罹難的六年級小男孩擦拭乾淨,再騎車去買了一套漂亮的衣服和鞋襪為他穿上;不久又送來一個十四歲的女孩,秀玉一樣陪著她的家人為她淨身、穿衣。

遺體愈來愈多,擺得地上毫無空隙,連走路都有困難。「生命好脆弱啊!」這是目睹災難後的最大感觸。

秀玉自九二一起,兩個星期來每天早上七點就到停屍間,晚上十一點才回救災中心受天宮去睡覺。當她向學校請假時,總教官還特別感謝她,因為她是最早照顧科大受驚學生的人。

雲林縣的八十位罹難者,都一一在秀玉眼前經過。最令她難過的是草嶺走山被掩埋的二十九位居民,他們被直昇機運送到科大,再轉送停屍間用水沖洗。罹難者全身都是泥,後幾天送來的有些已腐爛、散發屍臭,有的身首異處,也有肚腸外流的。

死於非命已經夠令家屬傷心了,更何況景象如此悽慘。師姊們以一顆慈悲、真誠的心陪伴家屬,讓他們在黑暗中感到一絲光明,在酷寒中得到一點溫暖;這也是秀玉守在那裏最主要的一個原因。

▍一手動時千手動
◎撰文/陳美羿

九二一凌晨,住在溪湖的林月理被地震嚇醒,全家人往三樓陽台逃命,月理不斷念著佛號,希望老天爺垂憐,不要再搖了。

巨震稍停才下得樓來,但是鐵捲門因為停電打不開,只好從後面小門出來。出來一看,怎麼天空是紅的?後來才曉得是南投酒廠失火。

坐到汽車上扭開收音機,聽到各處都有災情傳出。聽著聽著,「員林龍邦大樓塌陷了!」先生王順興是慈誠隊員,立即驅車前去救災;月理也馬上聯繫能聯絡上的委員去幫忙。

「根據經驗,我們必須趕緊準備食物給救難人員和災民吃。」月理說:「我們沿途一家家去敲麵包店的門,但是很多電動門都打不開。」

總算敲開一家大統麵包店,師姊們說:「所有麵包牛奶和礦泉水全買!」這時在店門外避震的人都很好奇,一位老太太得知是慈濟人要去救災用的,搶著要出錢。老闆娘看著感動,只收下兩百元意思意思。

十六層的龍邦大樓下陷八樓,許多人都被困在裏面。師兄姊選擇員林莒光路成立救災中心,在距離龍邦大樓五十公尺遠的地方搭起帳棚。後來怕餘震再把大樓震倒,把搭好的帳棚拆下向後移一百公尺,以策安全。

願有多大,力就有多大,「大潤發」公司表示,所有賣場的物資無限量供應,解決了採買的問題。

慈濟的愛心便當每餐都要做一千份以上。「做好了便當,分別送到收容災民的育英和員林國小,還有送到各醫院給傷亡者的家屬。」月理說,慈濟是一手動時千手動,彰化十八鄉鎮一通知下去,幾百位師兄姊就集合過來,既分工又合作無間,所以效率很高。

員林的救災告一段落,所有人力轉而支援災情嚴重的南投竹山、鹿谷和埔里。慈濟人自動自發,不分你我、不分地域,真是團結力量大!

▍用愛撫平傷痛
◎撰文/陳美羿

九二一凌晨一陣劇烈強震,把草屯的林永輝全家震醒。一片漆黑中,他直覺「不妙」,忙用電話和慈濟人聯絡,但通訊已經中斷。

他打開無線電手機,得知地震災情慘重。想到太太娘家在中寮,情況不知如何?立刻呼叫台友,如果有人在中寮,請到永平村街上去看看。

這時候,他聽到南投救難協會呼叫:烏溪橋斷裂,有車子掉到河裏去;草屯中正路有車禍,請就近有車的台友去救援。

他馬上呼叫:「老鷹回答,我最近,立刻趕到出事地點。」說著開了車出去。哇!到處都有倒塌的房屋,路上有人義務在指揮交通。

車禍肇事者是從烏溪大橋過來,因為地面隆起、落差很大,車速過快,就飛了起來,撞到前面的車子。林永輝和附近居民合力把傷患抬上車,載到佑民醫院急診。

五點多,有台友騎摩托車進中寮,他從無線電知道岳母家三樓倒塌,小舅子夫妻都被埋困了。當時道路還未搶通,林永輝不敢告訴妻子孫燕玉,有關娘家的噩耗。

大約六點半,慈濟草屯救災中心需要車子載送食物,林永輝回去換一部貨車,開始分送熱食到各災民收容所。九點多,才和妻子與五位師兄姊開著吉普車進中寮。

從草屯到中寮只不過二十三公里,平常寬順的馬路面目全非。進到村子,林永輝覺得「好像被原子彈炸過一樣」,尤其孫家對面的中寮鄉公所已經坍塌成三明治一般。

孫家的樓房一、二樓尚稱完好,三樓因為增建時沒有用鋼筋,而且為求堅固,砌的是八吋厚牆,沒想到厚牆卻奪走了兒子、媳婦和肚子裏胎兒的性命。

在師兄和三位國軍協助下,林永輝把小舅子夫妻從瓦礫堆中挖掘出來,遺體送到車站附近的臨時停屍間。

停屍間陸續有罹難者送過來,慈濟人展開安撫家屬的工作,忙得忘了肚子餓。罹難者愈來愈多,於是向慈濟草屯救災中心請求支援,除了師姊們來助念外,還帶了熱粥來給救難人員和災民吃。

第二天,慈濟人載運大批物資進中寮發放,靜思精舍德旻師父也代表上人來關懷。

由於傷亡太大,而且罹難者遺體幾乎都殘缺不全,年輕的阿兵哥搬屍搬到臉色發綠,看見慈濟人就來問:「你有佛珠嗎?可不可以給我一串?」他們都好年輕,怎麼承受得起這樣的景象呢?林永輝只要有空,就邀他們坐下來聊一聊。

從九二一凌晨起,林永輝天天開車到中寮協助當地師兄姊,為災民盡一分心力。

林永輝現在把岳母接到家裏來奉養,他最大的心願就是把老人家帶進慈濟世界,用慈濟的大愛來撫平她喪失子媳的哀慟。

▍最後一趟路
◎撰文/陳美羿

「到山上去扛死人下來,你敢嘸?」

「敢啊!」

這是地震當天傍晚,集集鎮長林明溱和慈濟劉國璋師兄的一段對話。

身處震央的集集小鎮,在九二一凌晨的強震下,剎時間,天崩地裂,屋毀人亡,哀鴻遍野,宛如鬼域。慈濟人相互問知無恙,即刻集結投入救災第一線的工作。

罹難者的遺體一具具送到衛生所前停放。下午五點多,有鎮民來請求,廣明里雞籠山上,需要一位男眾去幫忙,把罹難者抬下來。鎮長找了半天,沒有人敢去。正好看到身穿「藍天白雲」的慈濟人,問一聲,劉師兄立刻就答應了。

「慈濟人比較好『央叫』。」劉師兄說:「慈濟人什麼都不怕。」

開著平常做裝潢生意的小卡車,劉師兄獨自前往廣明里。沿途,看到的是倒塌的房子以及驚慌失措的鄉親。路面不是突然隆起就是下陷,要不就是裂開,好不恐怖。到了山腳下,劉師兄把車子停在路邊,開始爬山。山路也是柔腸寸斷,兩旁的果樹和檳榔東倒西歪,景象嚇人。

走了三十幾分鐘,終於來到山頂上亡者的家。那是土角厝,已經倒塌了。亡者放在一塊木板上,用白布蓋著。劉師兄問知亡者是一位獨身的果農,就招呼他的親戚來拜一拜,然後說:「黃森德先生,我是慈濟人,現在我們要把你帶下山去了。」

「拜託一下好嗎?」突然一位婦女跑來說:「我阿伯一世人難得下山去一趟,現在他被壓死了,好慘啊!你們可不可以抬著他,在集集街上遊街,讓他最後也能繞一繞熱鬧的街仔路?」劉師兄說:「天快黑了,恐怕有困難。更重要的是街上房子都倒了,路都走不通,不能去遊街,很抱歉,對不起。」

四個男眾抬起薄板上的亡者,兩位女眾跟在後頭。一行人就在漸漸昏暗的山路上艱辛地走下來。

「陡峭的山路平常就不好走了,更何況地震後路都『破』了;還要抬一個人,這個人又不是裝在棺材裏,而是放在板子上,必須小心翼翼才不會滑下來。基於尊重亡者和台灣的習俗,除非架在長條凳上,否則亡者不能放在地上;所以一路上我們只能在比較平坦的地方,大家站定一會兒休息一下就得再走了。走到山腳下,天已經黑了。」劉師兄說:「把亡者遺體放在我的車上,開到衛生所前去停放,總算完成了任務。」

助人為快樂之本,但是劉師兄說這趟「助人」的經驗卻是無比「沉重」,因為美麗的集集故鄉不見了,許多識與不識的鄉親也不見了。

▍念念不忘小花
◎撰文/黃秀花

劫後餘生的生命更教人珍惜,即使牠只是一條狗。

慈濟設於中寮鄉中寮國小的醫療站,有一天出現了一位狗病人,牠是一隻高大的大麥町,身長約一百二十公分、高約八十公分,黑白相間的毛色看來相當顯目,因此被醫療站的工作人員取名為「小花」。

「小花」的老主人和兩位小主人都在這次地震中罹難,讓它成為名符其實的「喪家之犬」,因此便投靠一位經常騎車從牠家門口經過的中年男士。

飽受震災摧殘的小花,縱然僥倖從殘破的瓦礫中爬出,逃過一劫,但卻傷得不輕。牠初由新主人帶來求診時,左後腳有個如彈珠般大的缺洞,走起路來一跛一跛的,讓人看了心疼。

當慈濟人醫會王清一醫師為牠上雙氧水消毒傷口時,小花痛得大聲呻吟;接著,王醫師又在傷口處塞上消炎布敷藥,小花痛得把嘴唇都咬出了血。在旁協助的洪秀專師姊不忍,於是蹲下身對牠說:「我知道很痛,但你一定要忍耐,讓醫師好好為你上藥,傷口才好得快!」小花似乎能解人語,看了師姊一眼,便乖乖地配合;最後王醫師再以壓舌板為牠固定腳後,才完成療程。

隨著複診次數的增加,小花和醫療站的人員逐漸產生感情,性情也較以往溫和。高滿足師姊就說:「小花剛來時很兇,當時是拜託一位身強體壯的阿兵哥抱住牠,醫師才敢幫牠上藥;但後來接觸日久,有了信任感後,新主人要帶牠到草屯看獸醫,牠還不肯上車,直想往醫療站跑!」

而曾治療過小花的醫師們也都很愛護牠,包括王清一、王智賢、李明哲等,不管是人醫會或慈濟醫院醫師,每到交班時也總會將牠的病情交接給下一位;偶爾當新主人無暇帶牠來看病時,師姊也會自動去把牠帶來。在醫護人員的細心照顧下,小花的腳傷終能日漸康復。

如今,慈濟醫療站的人員已全部輪換過,洪秀專和高滿足師姊也移往別處去做其他的救助工作,再問起醫療站的人,已不見小花來就診,師姊們都有點懷念起牠了……

▍前線、後援一樣重要
◎撰文/曾秀英

自地震發生八日來,日夜默默守候家屬兩側的繡鳳、淑梅、麗純師姊,像天使般適時適切地安撫家屬,陪伴著家屬漫長無盡地等待與認屍。師姊們夜以繼日的體力透支、眼球佈滿紅絲線、聲音沙啞,繡鳳師姊還為了提供正確死亡名單與人數回報,甚至到半夜十二點多還繼續奔忙,直接到現場跟警察一一核對起名冊來。

大清早,民安國小附設幼稚園小朋友,在操場對著師姊們高喊著「阿姨謝謝妳!阿姨謝謝妳!」不斷地為師姊們加油打氣。

一位罹難者家屬到定點服務區索取口罩,並告知家人遺體即將尋獲,因為不想曝光,只偷偷地告訴慈濟人。幾天以來患難相扶持,這份「偷偷的告訴」,深切含著對慈濟人的肯定與信賴。

二十年來本著熱忱信念走在第一線的一位救火義消說:「當我覺得口渴時,師姊即時送上一碗愛玉冰;當我覺得餓的時後,師姊又即時送上一碗素羹湯,我印象非常深刻。也改變我認為只有第一線救災人員重要的觀念;其實,後勤的支援也是很重要的」。

▍心靈的倚靠
◎撰文/曾欽瑞

「我要進去救我先生!快、快救我先生吧……」去年兒子才因腸病毒過世,九二一大地震又把他先生壓在德昌大樓;這位太太還存著一點希望,死命地哭叫,一直想衝進去救他先生。

慈濟的師姊拚命抱著她,因為她已經沒有辦法控制自己的情緒了,一直想撞牆、撞樹、撞地板,一個人還拉不住她,要很多人一起拉著她,師姊們的手都青一塊、紅一塊的。師姊們不斷地安慰她,連她公公、婆婆也忍住自己的悲傷,來幫忙我們勸他的媳婦。但實在控制不了,只好把她送到醫院打鎮定劑。

約半小時後,她被送回來,就抱住師姊叫「姊姊!姊姊!」地一直哭,哭累了就趴在師姊的身上靜靜睡去……

在東勢大雪山林場裏的一個木頭加工廠,擺滿了五、六十具屍體。師姊一個一個地把名字抄下來,方便他們的家屬來查詢,就可以很快地引導家屬去處理後事。只要他們需要什麼,我們就儘量幫助他們什麼。有位鄉親含著眼淚說:「這次如果沒有你們,我們不知要怎麼過……」

回頁首

慈濟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