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1 圖2
圖3 圖4
圖5 圖6
關懷感言

災民心聲
慈濟人的關懷(一)
慈濟人的關懷(二)
慈濟人的關懷(三)
慈濟人的關懷(四)
慈濟人的關懷(五)
慈濟人的關懷(六)
慈濟人的關懷(七)
社會大眾的關懷(一)
社會大眾的關懷(二)
國際友人的關懷

 

相關網站連結

卷一慈濟志工關懷行
‧卷二慈濟志工關懷行
卷三心靈悸動篇
卷四百年記憶篇
卷五校園記事篇

慈濟921賑災專案

 

線條
線條
序論 賑災日誌 溫馨速寫 關懷感言 心理輔導 附錄 回首頁

 

《深情悸動——關懷感言》

社會大眾的關懷(二)

▍筱琳‧金陵女中學生

自從發生地震後,慈濟就是最快速的一支救援隊伍,你們無怨無悔的付出,實在令人感動,讓人想對你們說聲:「謝謝!」

我們都還是學生,能幫上忙的地方實在有限,有一天我看了慈濟「大愛」頻道的新聞,望著慈濟人穿梭在人群裏服務,「甘願做,歡喜受」的精神實在令我佩服。現在我的心不再著急了,因為我知道:就算上天不再眷顧災區的人,也還有你們這些可敬的藍衣菩薩!

▍洪天耀‧大愛屋承建商
◎卓雲記錄

能為慈濟做點事情,實在是我們的榮幸,也使我這個生意人開了眼界,感到我們台灣真是很有希望!

我們公司(峻國原木屋)是第一次與慈濟合作,在十月十二日領到一筆簽約金之後,就未向慈濟取款。等五十八幢木屋蓋好之後,才會跟慈濟結帳;這已經超越了邊拿錢邊做事的商業範疇。我們不但信任慈濟,也真誠地支持慈濟,因為師兄姊們表現太好了,以前我真沒想到,台灣會有這麼美的團體!

土木工人在其他工地,嚼檳榔、抽香煙、穿拖鞋、打赤膊是正常現象;但這次為了配合師兄姊們的高素質,我們要求工人暫停這些惡習,大多數的工人都能每天服裝整齊,全力配合。在此我也要感謝慈濟人,提升了我們工人的氣質。

▍蕭崑台‧聯美林業公司董事長、大愛屋建商
◎李振玲記錄

能為慈濟做善事,實在是我們全公司的光榮。同仁們聽說能與慈濟合作,為受災鄉親建造木屋,大家都希望能有好的表現。但是第一棟樣品屋蓋得不理想,證嚴上人不太滿意,我們也覺得挫折。

不過公司及時調整設計,變更材料購置,並且多增加施工人力,所以並未影響進度。上人要求要給受災戶「家的感覺」,公司全體職員和工人,都是以參與慈濟救災的心念從事這次建屋工作。

感謝師兄姊給我們的幫忙,沒有他們,我們不可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完成任務。有的工人告訴我,工作中想抽支煙,師姊們都會柔和地勸誡,因而不好意思,只好配合,並繼續趕工;慈濟人的善念,工人們實在領略很多。公司的彭總工程師全程參與施工,對慈濟有很多的感動,在此也向他致謝!

▍張照輝‧東山雅筑董事長、大愛屋建商
◎李振玲記錄

我太太也是慈濟委員,而且是「師媽」(上人的俗家母親)所接引的。這次能為災民建造木屋實在是對慈濟的一種回饋;由於「師媽」和太太的關係,更不能「漏氣」。如今小木屋已經完工了,上人看過,還算滿意。十多天來看到那麼多的師兄姊們熱心幫忙,能使大愛村建得這麼美好,實在使人感動。希望以後能為慈濟做更多事,也希望不要再有災難發生了。

▍張惠敏‧高雄

西元一九九九年末,多少人在倒數著展望跨越千禧年,台灣竟在此時發生了百年不遇的大地震!九二一大地震造成慘重的傷亡災情,螢光幕呈現的不再是國外的災民,而是我們的同胞排隊等著領取救濟物資的畫面,叫人情何以堪!我雖幸運地住在無災的高雄,但日日所見,盡是關於受災同胞的報導,沈重得幾乎令人喘不過氣!大自然的威力令山河變色,毀滅了現實與夢想,我們成了歷史的見證人,真切地體會了人生苦相。

值得安慰的是,這次國人萬眾一心,把「人傷我痛,人苦我悲」的大愛精神發揮得淋漓盡致。全省可謂是全體總動員,賑災物資一車一車地往災區送,一筆一筆的賑災捐款由四面八方匯集。助人的喜樂在愛中循環,人人現出觀音菩薩相,慈悲喜捨、尋聲救苦。展望未來,台灣定能走出陰霾,再創新天地、新氣象。

▍羅素芬

九月二十一日台灣集集大震,驚動了全世界,更震醒了台灣人;它驚醒我們不能再安適於浮華的生活,應該居安思危,應該惜福、感恩。在我們失去家庭、失去親友後,才知道珍惜所擁有的一切,只是這次所付出的代價實在太大了。從電視上看到災區的狀況,我們的心是沈重的、疼痛的。這次的災難,我看到了受災同胞的哀痛、悲戚,令人感傷;但讓人感動的是,我也看到台灣的同胞愛都動了起來。更感恩的是國際友人的支援,這是我前所未見的感人畫面。

曾有人不諒解過去慈濟一直在援救國外而不救台灣人;但現在台灣有難了,為什麼會有二十餘國的友人伸出援手?這不正說明了「大愛無國界」的道理?慈濟的國際救援,正是發揚台灣人的大愛!

這次的震災,雖然拉近了同胞的距離,但我希望我們能記取教訓,用心地愛護我們的寶島,不再只為了自己、家人而奮鬥,也要為人群、為國家而奮鬥;心存對人群、對國家的感恩,把這份感恩化做大愛,去愛這塊土地上的同胞。地球只有一個,台灣也只有一個,讓我們一起來疼惜吧!

▍張軒銘‧台中縣太平市

我住在太平,來到災區看到這些災民,我覺得我很幸福。曾與母親討論,假如某天一覺醒來發現房子沒了、什麼都沒了,唯一的依靠是一頂帳棚時,你會如何?我覺得我是個幸福、無後顧之憂的人,應該付出關懷。

以前只知道慈濟人在社會上是很叫人尊敬的,但自己從未進入過災區,也未去瞭解慈濟人在做些什麼。這是我第一次接觸慈濟,實際投入去做,感受最深的人是我,我媽也很支持我,很高興兒子能做慈濟。

▍廖明泉‧台北

九二一大地震,短短二十五秒鐘的地動天搖,我與太太迅速投入台北市饒河街口救災及街頭勸募工作。家母為此次受災的同胞感到哀痛,不時拿著念珠默念佛號,祝福死傷的同胞,也不時提醒我與太太救人要緊,家事、孩子由她照料,讓我倆能無後顧之憂,投入救人的行列。

九二四中秋節晚上,就讀高中的兒子也陪我至饒河街口慈濟救援服務中心幫忙,送茶水、消夜……眼看他全身濕透,忙完一陣稍微休息時,兒子對我說:「今晚的中秋夜,是歷年來過得最有意義的一天。」

我想,將來兒子也會以當個慈濟人為榮。

▍意禾‧台中

九二一地震後,位處災區的我正張羅一家大小的安置,及購買一些送至災區的物資。那天正從大賣場走出來時,看見慈濟志工正在勸募,我抓起小女兒的手,替她捐了點心意。希望災區的寶寶們,也能像女兒一樣,喝到他們所需要的奶粉。

沒想到這一丁點的小小心意,竟引起慈濟志工們的掌聲,還拍照留念。我的心情夾雜著愧疚與感動∣∣愧疚的是我僅能守候保護著我的一家人,沒能真正到災區協助;感動的是慈濟志工不分涓滴地發揮大愛精神。

我想,不久的將來,我會以當個慈濟人為榮!

▍陳文海‧台北

在九月二十一日凌晨,我拿著念珠默念佛號而眠,卻在半夢半醒間驚醒!一場國難至今,我唯有為所有往生者、傷者及國家祈福。雖身繫囹圄,我們依然將救災款項郵政劃撥到慈濟功德會,只因上人和慈濟人讓舍友們信任!

從電視報導上,看到各災區都有慈濟人到處關心著受災戶的情景,真是令我感動不已。「大愛」是上人常叮嚀的話,昨日我們幫助他國,今日也看到他國之助;上人「看」即慈濟人「觀」,上人「動」即慈濟人「行」;在這場國難中,我看到了觀世音菩薩!感恩上人!感恩所有慈濟人!

▍草屯大愛一村地主之愛
◎彭秀琴整理

陳蘭櫻:九二一大地震,自己在埔里的房子也倒了,很慶幸全家都平安,目前住在魚池鄉娘家的貨櫃屋。災後看到一輛輛的賑災專車,滿載物資開往災區,不禁淚流滿面,怎麼會有這麼大的災難呢!當草屯鎮公所和我聯絡,希望能提供土地讓慈濟功德會興建大愛屋時,我非常樂意,家人也都贊成。本來擔心其他地主不能配合,沒想到大家也很發心,共同成就這項工程,為草屯鄉親盡一分心力。我衷心希望能成為慈濟人,在「有願就有力」之下,進入慈濟大門。

楊瑞銘:我們夫妻同在教育界服務,當知道慈濟要蓋大愛屋時,就主動提供土地,共襄盛舉;這只是小事一樁,不足掛齒,感恩大家。

李火昆:我家住大愛一村旁。在大愛一村施工期間,我看到來自四面八方的慈濟志工放下自己手邊的工作投入重建工程,內心非常感動。我有一塊土地和中山里里長的土地毗鄰,也應邀提供作為大愛村建村地。媳婦每天載孫兒外出時都會經過工地,看到短短的時間內,大愛村已經完工,而且規畫得很好,能和許多居民結緣,真是「福氣」啦!

林陳阿巧:我家住在台中縣大里鄉,全家都是慈濟會員。看到許多災民在馬路邊、學校裏住帳棚,我的心中非常不忍。既然有人沒房子住,而我家有地卻空閒著,能讓慈濟功德會蓋房子,給受災鄉親住,感覺非常榮幸。

簡煥基:我是中山里里長,服務處牆上掛著「家事國事鄉親事,事事都關心;風聲雨聲鄉親聲,聲聲皆入耳」是我工作上的座右銘。我每天晚上必練習書法修心養性。九二一大地震,山腳里屬重災區,急需要蓋簡易屋安頓災民。當洪鎮長向我要求提供種植黃梔子花約二千坪的那塊土地給慈濟功德會建大愛屋時,我一口就答應。我很認同證嚴上人「濟貧教富」的理念,所以願意提供土地讓災民免於露宿街頭。在興建大愛屋時,看見慈濟志工全心投入,日正當中不辭辛勞,其中有一位相貌堂堂的志工使勁在搬石頭,旁邊另一位志工說:「這位是富甲一方的『員外』,出錢出力,目的就是希望災民有個溫暖的家。」這些愛的點滴讓我深受感動,相信有慈濟人的大愛和地方人士的善心,重建家園的腳步已不遠。

簡永和:我就住在大愛村旁。九二一地震山腳里房屋倒塌很多,自己的房子也有裂痕,但還能整修。當中山里里長簡煥基先生相邀一起提供土地建造大愛屋時,我便很歡喜地答應了。施工期間,每天早晚我都會到工地看看,看到慈濟人不分男女老少,大家一起工作,連晚上都在趕工,這種精神實在了不起。大愛村已經完工,土地上能蓋這麼溫馨的社區,就好像仙女棒下變出來似的。我媳婦正在做月子,再過幾個月就能抱著孫兒在大愛村散步了,真的很高興。

回頁首

慈濟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