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1 圖2
圖3 圖4
圖5 圖6
序論

超越傷痛,擁抱希望!

 

相關網站連結

卷一慈濟志工關懷行
卷二慈濟志工關懷行
‧卷三心靈悸動篇
卷四百年記憶篇
卷五校園記事篇

慈濟921賑災專案

 

線條
線條
序論 那一夜天崩地裂 無情荒地有情天(一) 無情荒地有情天(二) 募款建屋搏真情 回首頁

 

《序論》

超越傷痛,擁抱希望!

一九九九年九月二十一日,那個令所有福爾摩沙子民畢生難忘的日子,已經逐漸遠去了。

從災難至今,我們看到國內外的救難團體及軍警消防人員,在災難現場出生入死搶救生靈;我們看到了台灣同胞的愛心如湧泉般汩汩不絕,一車又一車的生活物資運進了災區;我們看到了國內的慈善團體不眠不休地在災區為受災鄉親烹煮熱食,發放日常用品;我們也看到慈濟的藍天白雲在災區間穿梭,擁抱、撫慰每一顆受傷的心靈;藍衣雄兵在簡易屋工地,「搶晴天、戰雨天」地搭建起堅固美觀的大愛村,讓鄉親獲得溫暖的棲身之所。

一場悲劇,卻成為照亮「貪婪之島」晦暗的光明;幾乎所有的台灣同胞都動員了起來,展現出「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真情至愛。

在《震盪中的人間至情》卷一及卷二裏,我們以各方的報導以及慈濟人參與賑災的心得,帶著讀者一同領略九二一大地震對中部地區所造成的重大破壞、災民們心中永遠的喪親之痛與驚惶難定的情緒;當然,還有慈濟人為受災鄉親奔忙的身影與感受。

在卷三裏,我們則報導文學的方式,以文字引領大家重回災難現場,走過滿目瘡痍的大地,憑弔曾帶給鄉親安和樂利的廢墟,為震災中所有不幸的生靈默禱。我們不是要您回憶起震盪當時的傷痛,重揭那創痛的傷疤,而是希望鄉親們在共度劫難時的那份情義,像雨露般繼續滋潤這塊土地。

當然,地牛翻騰過後的土地,也變得空洞鬆軟,令災區鄉親在震災暈眩過後,在雨季來臨時,還得憂心土石流的威脅;災區民眾家園重建、心靈輔導及就學、就業問題......,尚待你我持續關注,給予受災鄉親最大的鼓舞。

慈濟援建災區學校的希望工程已經動土,象徵著未來願景的開展。讓我們攜手付出關懷,與受災鄉親一同超越傷痛,擁抱希望!

回頁首

慈濟版權所有